来自尼日利亚的农业博士对长沙一见钟情 想引进新品种到长沙

市媒看长沙 | 2019-06-18 10:07:59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6月18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岳霞 通讯员 马晓东 实习生 秦菲)报道,“你们有Yam吗?有Cassava吗?非常好吃,都是我们尼日利亚最生态的农产品,我想把它们引进到长沙来。”湖南农业大学16教学楼4楼,来自尼日利亚的博士生萨博,拿着手机跟记者展示非洲的农产品品种。他有很多“宏伟”的计划:毕业后想成立公司,从事中非农产品交流,想成为尼日利亚的“袁隆平”。

  萨博在湖南农业大学实验室。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岳霞 实习生 秦菲 摄影报道

  对湖南农大“一见钟情”

  大学在新加坡求学三年,硕士在辽宁工业大学就读,萨博很喜欢在中国的求学时光。

  为什么会选择到湖南农大来就读博士?“我有一个朋友在衡阳医学院学医,2016年我去衡阳找他玩,回来的时候,火车停靠长沙火车站,我当时就觉得长沙这个城市不错。”

  走进湖南农业大学,这个坐落于长沙市一隅的学校在非洲留学生萨博眼里有着非凡的魅力,“在我看来,湖南农业大学是长沙最适合居住和学习的地方,我在网上搜索湖南高校,很多非洲留学生都推荐农大。”

  “我很喜欢长沙,也喜欢农大,因为我觉得农业是每个国家的未来。”说到农业,萨博似乎有自己别样的理解。他认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是很伟大的专家,自己想要成为尼日利亚的“袁隆平”。本科和硕士学的是计算机,博士阶段萨博选择的是生物信息,“想要在中国学习更多算法和统计信息的知识,将科学的观点应用于自己的研究领域,让研究变得完美无缺。”

  喜欢吃辣,“我在长沙晒黑了”

  没有课的下午,萨博喜欢到研究室学习或者去操场踢足球。不过最近长沙进入闷热天气,他直言:“长沙热起来比非洲还热,冷起来比非洲冬天还冷,我真的觉得我在长沙晒黑了。”也许,“非洲人在长沙晒黑”并不是个段子。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9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强调,要加强中非合作,支持设立旨在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合作的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实施头雁计划,为非洲培训1000名精英人才;为非洲提供5万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为非洲提供5万个研修培训名额,邀请2000名非洲青年来华交流。

  像萨博这样的非洲留学生,学费是全免的,这让萨博十分感激,“我认为中国是在帮助外国人,特别是非洲人,帮助他们学习并返回他们的国家后,影响和改变那里许多人的生活,这方面做得很好。这里的老师也都很友好。”

  去年萨博的妻子也申请到农大留学,“她现在学习很刻苦,要过语言关,周末都不能休息。”

  未来想开农产品公司,加强中非交流

  未来,萨博打算在长沙开一家公司,做自己喜欢的农业、农产品。“我2012年回家时发现在非洲工作机会很少,而且薪酬很低,很多非洲人找不到工作,而农业领域是可以提供更多工作机会的领域。”萨博想帮助家乡人打开国际交易市场,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

  作为一名留学生,萨博直言:“在我的国家也有很多中国人在那里做生意和生活,尼日利亚跟中国的关系太紧密了。”在中国待了五年的他,认为长沙是中国绿化最好的城市之一,“长沙人都很友好,显得这个城市更加美丽了。”

  对于中尼关系的发展,萨博说:“希望我能在两国之间充当诚实的‘大使’,努力维护双方的利益,实现共赢。”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