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美了,村民富了 望城区白箬铺镇夯实基层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市媒看长沙 | 2019-07-02 09:17:3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什么?”“精准扶贫中的‘三保障’是什么?”7月1日晚,望城区白箬铺镇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知识竞赛决赛,台上白箬铺社区、淑一村等党支部的9支决赛队伍激烈角逐,台下观看的党员鼓劲加油,大家以特别的方式庆祝党的生日。

  赛的是党建知识,比的是干事精神。近年来,白箬铺镇不断深化“党建+”工作模式,形成了强大凝聚力和发展合力,曾经的穷乡僻壤已经蝶变为美丽乡村示范镇。与会党员们既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大家纷纷讲述起优秀党员们带头夯实基层党建,助推乡村振兴的故事。

  今年白箬铺镇全面开展“党建引领促发展,上善‘箬’水惠民生”主题党建活动,知识竞赛是其中一种形式。 朱华 摄

  带头投工投劳,乡村环境美了

  “在老党员的带领下,村里变成了花园居所,成了城里人都羡慕的好地方。”白箬铺镇光明村党总支副书记陈志伟感触颇深。

  光明村坝湾组,三年前,这里被一条河渠隔开,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村民出行很不方便。如今这里搭建起了小桥,两米宽的小路拓宽到5米,移步换景,宛若来到一座小型公园。绿树掩映民居,亭台边小池内碧波荡漾、莲花朵朵,让人荡涤心胸。

  “党员带头捐款,先是捐了10万多元修了桥,一下子将几公里绕行的路缩短到了几百米,大家都夸好。”坝湾组的党小组长秦辉富第一个提出要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村落。他带头捐资,领着党员挨家挨户做工作,几年下来该组31户人家捐资30余万元,共同打造了坝湾同心秀美村落。秦辉富说:“环境治理好了,道路拉通了,游客也多了,村民纷纷开民宿、做餐饮。尝到了甜头后,大家对美化家园更加热心了。”

  陈志伟说,光明村人居环境的改变得益于党建带群建的工作思路。全村有115名党员,村里通过党员带头,采取“一带三”的形式,帮扶群众,探索出了“自我出资、自我建设、自我维护、自我探索”的美丽村落建设模式,吸引了贝拉小镇等品牌项目纷纷入驻。

  据悉,白箬铺镇共有近千名党员。近年来,白箬铺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基础,深化党员“一带三”的工作体系,通过千名党员开展了结对帮扶、贫困户微心愿认领、产业扶持等活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了凝心聚力,助推该镇走出了一条蓬勃发展的乡村振兴特色路。

  党员包销农产品,贫困村摘帽了

  淑一村是教育家李淑一的家乡,2014年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在党员带领下,通过精准扶贫产业,2017年底成功摘掉了省定贫困村的帽子 。

  “能够带着大家一起致富,累点也值得。”淑一村60多岁的老党员文友三说。黄桃还有十几天成熟,正是关键期,他正成天带着村民忙着赶鸟、剪枝、控肥等,晒得黝黑。

  2014年,他和年轻党员李哪从炎陵引进锦绣黄桃,成立合作社,长期聘请了20余户贫困户务工。历经艰辛培育成功后,不但将摸索出来的宝贵技术无偿传授给7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还给他们送树苗、辣椒苗等,与他们签署包销协议、结对帮扶。2017年,淑一村发展红薯种植产业扶贫项目,看着对深加工经验不足的贫困户家中堆积如山的红薯,文友三主动提出收购贫困户的红薯,添置红薯粉加工的设备,解决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今年淑一村的黄桃将迎来丰产期,预计可产5万公斤,销售额可达150万元。“在基地打工有一百多元一天,我们还可以代销黄桃,去年在路边摆摊,一周就赚了五千多元呢,今年收入肯定会更高。”贫困户李凯喜滋滋地期待着。

  “每一个党支部都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鲜艳的旗帜。”白箬铺镇党委书记吴刚介绍,今年白箬铺镇全面开展“党建引领促发展,上善’箬’水惠民生”的主题党建活动,知识竞赛只是其中一种形式。通过主题活动,着力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提升基层党员的党性,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全镇党员继续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农村人居环境五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精准扶贫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朱华)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