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在圭塘河畔打造“剪纸文化传承基地”,居民赏景之余还能学传统技艺

市媒看长沙 | 2019-07-15 09:30:13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7月15日讯  长沙晚报7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 实习生 曾惠玲)仅1.3米长的纸轴上,浓缩了17个人物,文明礼让、尊师爱友、倡导环保,一幅幅剪纸聚集在一起,就是“星城好少年”的文明影像。7月14日,雨花区首个位于社区的“剪纸文化传承基地”亮相圭塘河畔,50余名剪纸大咖现场教居民技艺,近百幅精湛的剪纸画让大伙赞叹“高手在民间”。

  一张彩纸,在爱好“舞刀弄剪”的人手中能变成什么模样?7月14日的圭塘街道金福社区内,随着“剪纸文化传承基地”正式挂牌,一场“纸上非遗”作品展让居民大开眼界。

  远看像油墨绘画,近瞧竟是剪刀和刻刀一起雕琢而成的剪纸作品。长沙市剪纸协会理事罗晴晒出的《星城好少年》由六幅小画组成,总长不过1.3米,却浓缩了6处长沙景致、17名少年形象。图书馆里认真求知,地铁口倡导排队礼让,浏阳河畔植下新绿……剪纸画中的孩子们身着中华传统服饰,动作鲜活、表情丰富,“爱求知、讲文明、乐助人,我们身边这样的好少年不少,用剪纸这一传统技艺展示他们的朝气蓬勃,非常有意义。”罗晴说。

  赏心悦目的作品背后,少不了技艺的苦练和精心的雕琢。“我从6年前开始剪纸,每天拿剪刀的时间不少于2个小时。”罗晴告诉记者,剪纸中有项基本功叫“打毛刺”,即在纸条上剪出锥形边角,“我每天都会练习,目标是在1厘米长的纸条上剪出40根毛刺。”《星城好少年》的问世更不容易,从实地写生到制作底稿,再到细致剪刻,罗晴花了近3个月时间,“创作期间剪刻到深夜12时是常有的事。”

  “少点一盏灯、少开一次车,保护环境从你我做起。”长沙市剪纸协会会员喻立平剪出的环保四联画,呼应了当前蓝天保卫战主题,写实画面传神而有内涵。折纸、笔绘轮廓、沿线剪裁……喻立平言传身教,一张张漂亮的窗花引来孩子们一阵欢呼。

  据悉,“剪纸文化传承基地”亮相金福社区后,剪纸作品展和剪纸文化大课堂将经常举办,剪纸大咖会轮流来此授艺。今后,社区居民在圭塘河畔不仅能赏景休闲,还能感受传统文化。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