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建档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宁乡“脱贫之星”阙贱才脱贫不忘本

市媒看长沙 | 2019-07-16 10:39:06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从建档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宁乡“脱贫之星”阙贱才脱贫不忘本,带领40户贫困户发展蔬菜规模种植走上致富路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通讯员 龙友良

  “朝天椒的批发价是8元一斤,这种本地大辣椒可卖到3元一斤,今年蔬菜基地夏季菜的收入预计能达到90多万元。”昨日,宁乡市龙田镇七里山村的“脱贫之星”阙贱才,正在基地采摘辣椒。因为人手不够,龙田镇政府扶贫办主任易金琳带着几名工作人员前来帮忙。“今天上午,宁乡市区一大型超市找阙贱才收购300多斤辣椒,因为要得急人手少,我们来帮一把。”易金琳告诉记者。

  “建档贫困户”成了“脱贫之星”

  “真没想到自己种菜还种成了脱贫之星。”阙贱才说是“精准扶贫”的好政策让自己“咸鱼翻了身”。今年47岁的阙贱才可以说是在苦水里泡大的。3岁时父亲病逝,其母因生活压力太大精神失常无法自理,在左邻右舍的关心和帮助下,阙贱才成年后结了婚并生育了一儿一女。正当日子有点奔头时,儿子在2岁时掉落水塘丧命。好不容易从痛失爱子中走了出来,没想到3年后,阙贱才在煤矿打工挖煤时因发生塌陷事故被压断了4根胸骨。

  “妻子因为童年时一场火灾导致面部残疾造成视力受损,我因为胸骨骨折又不能干体力活,买米买油的钱都要靠借,负债5万多元,当时的日子真是一片黑暗。”2014年,龙田镇政府将阙贱才一家列为“建档贫困户”,对他实施精准扶贫。扶贫干部给他家送来了2头牛、10头羊、4头猪苗让他喂养,并安排他的妻子到村上当保洁员,当年,阙贱才还享受到了镇村产业扶贫补贴资金1.15万元。“到当年年底,我家收入超过了5万元,还了债。到2017年底,我家终于彻底甩掉了贫困帽。”

  脱了贫的阙贱才越干越有劲。2018年,在镇扶贫办的帮助下,阙贱才流转了50亩农田种起四季蔬菜,当年的纯收入达到了10万元。年底,阙贱才被宁乡市评为“脱贫之星”,并作为脱贫典型参与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巡回演讲。

  成立农业公司带领贫困户种瓜种豆

  丝瓜、豆角、茄子、朝天椒……放眼望去,100多亩的“七里山有机无公害蔬菜基地”里,红的、白的、绿的各种时蔬瓜果挂满枝头,基地瓜果飘香硕果累累。“今年3月,阙贱才注册成立了‘集升农业有限公司’,并邀请本村40户贫困户用自家农田入股的形式,加入他的公司当股东。”易金琳告诉记者,阙贱才主动向镇扶贫办保证,2年之内带领40户贫困户彻底脱贫。

  “几年时间,我从建档贫困户到脱贫之星,是‘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带来的结果,虽然自己小富,但看到乡邻没脱贫,心里很难受,因此决定成立一家农业公司,邀请没脱贫的乡亲抱团致富。”阙贱才表示,他是吃乡邻的“百家饭”长大的,现在有一点点能力了,该回报了。于是,王仁桂、杨正纯、杨石中等40户贫困户,用自家的农田入股阙贱才的农业公司。

  “跟着阙贱才干肯定错不了,因为之前他比我还穷。”王仁桂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成了公司股东,但在公司干一天活还可以领到120元工资。“既当股东又领工资,脱贫已不是梦,想到这些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阙贱才公司的100多亩蔬菜基地的30个菜品仅夏季蔬菜的收入就有90多万元。

  “龙田镇虽然景色迷人但农民增产增收的门路少,因此贫困户也多。”龙田镇党委书记熊佑新告诉记者,自“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镇党委、镇政府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帮他们寻门路、立项目,建产业、找销路,树典型、搞抱团,脱贫效果显著。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