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让幸福感在百姓家门口升级

市媒看长沙 | 2019-07-22 10:01:00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通过推进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员额管理制度,一支专业、高素质的基层治理队伍涌现雨花。瞧,古樟树社区大厅内,居民正获享温情服务。

  通过打造“党建微家”等为民服务载体,韶山路社区变身“三零”社区。去年,雨花区共有42个社区(村)成功创建为“三零”社区(村)。  均为 陈飞 摄

  星辰在线7月22日讯 据长沙晚报(胡媛媛 易平)报道,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了出发的理由。

  当又一个火红的7月来临,阳光的炙热再次衬托实干的色彩:雨花的社区家园里,民情哨岗、党建微家、邻亲驿站,一个个社区创新的为民服务载体涌现;街头巷尾,处处可见党员干部的身影,找得到、叫得应、帮得忙、解得急。

  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居民需求日趋多元,如何才能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怎样才能构筑起幸福祥和、文明亲和、安定平和的和谐城区?雨花区的回答简单而明了: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强化社区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夯实基层治理力量;全面推进“三零社区”创建,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引领党员奉献担当,打造基层治理品牌。如今的雨花,一系列党建创新正不断激活红色细胞,加速基层治理的转型升级,让幸福感在百姓家门口升级。

  夯实基层治理力量

  设岗定责,社区工作人员专职化

  25个岗位招考,报名者超过2000名,其中本科以上学历者近七成,今年3月,雨花区首次面向社会招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引来报考火爆。笔者从雨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最终脱颖而出的25人中,具有高级社工师证、社工师证、助理社工师证的人才达到9名。

  为何这么多人愿意扎根社区?“清晰的职业愿景给予信心,良好的待遇保障激励人心,系统的培养体系加压奋进,社区工作者是有干头、有奔头、有面子的新型职业!”通过招考成为高桥大市场社区工作人员的龙玉婷由衷感慨。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区工作者是基层治理与服务的重要力量,也是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米”的生力军。去年以来,雨花区积极落实长沙城市社区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强化社区专业人员队伍建设,设岗定责、信息管理、培训赋能、考核激励,让一支专业、稳定、高素质的基层治理队伍涌现。

  呼应市委关于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队伍建设要求,雨花区出台《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员额管理办法》,明确社区“两委”成员,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专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专干等9类专干为员额管理人员。同时严把“入口关”,根据社区区域面积、人口数量、服务对象等因素,按照精简高效、人尽其才原则,将每个社区员额人数控制在7-13人以内。目前,全区126个社区共有员额管理人员1229名。

  如何真正实现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全过程信息化、智能化、痕迹化?在雨花区民政局,点击刚上线不久的员额管理信息系统,每位纳入系统的社区专职工作人员,不仅个人信息、特长甚至近期的主要作为一目了然,其在出现岗位变动、薪酬调整等动态情况时,由街道申报、区级主要部门审批,个人电子档案也会即时更新。

  规范化的管理,锻造了一支能干事、想干事的基层服务队伍,而更多打造社区专业人员队伍的温情之举、创新之策,正激励他们最大限度迸发出干事创业的热情。

  近三年来,85后姑娘龚雅丽先后来到新城社区、南庭社区当起“小巷总理”,街巷事、居民事都成了自家事。在基层岗位迅速成长的龚雅丽,今年参加了长沙市社区(村)党组织书记招录街道(乡镇)班子成员考试,因成绩突出被提拔任职为东山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

  为社区专职工作者量身定制成长机制,用事业留人。雨花区将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全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范围,完善备案管理、教育培训、激励保障等制度。今年,面向社区(村)党组织书记、主任定向招考2名公务员,面向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公开选拔2名街道(镇)班子成员,选拔60名社区后备干部开展为期9个月的培训。

  一系列赋能举措,引导社区专职工作者跳出一城一地的视角,拓展新思路、找准新定位;明确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的薪酬由基本工资、学历工资、职称津贴、绩效奖金等组成,基本工资按照“三岗十六级”确定,大大激发了社区专职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一系列创新举措的推进,让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素质优良的基层治理队伍活跃雨花街巷,服务千家万户。

  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扩大党建“朋友圈” 服务居民聚合力

  夏日清晨,雨花处处可见清新图景。

  韶山路社区内,四个小区建起“党建微家”,26个楼栋单元设立“微家站”,小区事务、邻里矛盾,大伙共议共解;融城苑社区里,“党员360,一切为了您”的口号响当当,7支“党员360”服务队帮扶邻里,守望互助在社区蔚然成风。

  曾几时,这些社区也有着都市“通病”:林立的高楼封闭了人们的心扉,邻里关系疏离,党员服务活力不足。怎么办?随着一场以党建引领问题化解、创建“三零”社区的大行动在雨花铺开,不仅激活了红色细胞,更创新了基层治理,愈来愈多居民零上访、安全零事故、治安零发案的家园由此涌现。

  2018年,雨花区共有42个社区(村)成功创建为“三零”社区(村)。笔者从雨花区委组织部获悉,今年以来,雨花区更加细化“三零”社区(村)评定标准、建立多方联席化解问题机制,帮解了一大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居民们感慨“党员找组织抬头就是,群众要服务身边就有”。

  以“互联互动”促进“整合融合”,不断壮大党建“朋友圈”,形成服务群众的多方合力,同样也是雨花区推进基层治理的一大创新。

  城市家园期盼更多绿色风景?小区居民遭遇出行难?党建共建单位、企业出钱出力!不久前,在雨花区举行的区域化党建联盟联席会议上,该区与辖内单位、企业联手推出今年181个共建项目,其中6个重大民生项目更是呼应居需、帮解民急。

  “社区企业牵手,真正打通了我们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不久前,一条充满温情的社区巴士19号线正式开通,让黎锦苑社区万科魅力之城小区的居民们点赞不已。而这正是长沙宝骏巴士有限公司与黎锦苑社区结对共建后,积极为其优化公交出行而打造的“民生礼包”。

  当前,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省核工业地质局等31家驻区单位和企业,成为雨花区区域化党建联盟成员,其通过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与区委及所在街道(镇)、社区(村)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大伙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党建作引领、党建聚合力,基层治理不断创新,越来越多和美家园正在雨花涌现。

  打造基层治理品牌

  红色力量促发展 党员先锋暖街巷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如今的雨花,不断创新党员服务群众的方式,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效能,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品牌百花齐放,红色服务已成为这片土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能。

  葱茏绿树掩映着一间间白墙木檐的小屋,屋檐下一串红色小灯笼迎风而摆,俏皮又醒目,牛角塘社区内的“民情哨岗”,正给居民们带来别样暖意。

  “民情哨岗”是由社区废弃的水泵房变身而来,如今这里每天有人固定值守,是党员为群众帮困解难的先锋站,也是社情民意上传的始发站。而以此为载体,牛角塘社区更创新推出“党建七彩联盟”,以七种颜色细分服务:红色倡导党员先锋服务,橙色代表敬老爱老服务,黄色推动扶贫助困服务,此外,绿、金、粉、蓝四色则代表环境保护、关爱未成年人、维护妇女权益、推动民族团结,每种颜色都组建了相应的志愿者服务队,党员们就是中坚力量。

  “丁爹,我家里的下水道堵塞了。”“丁爹,楼栋门前的化粪池需要疏通。”这两天,72岁的老党员丁秋林有点忙,面对居民连串求助,他带着“老口子亲情服务队”里的一群党员从早忙到晚依然乐呵呵。

  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的浦沅小区,近一半居民是外来人口,因为没有物业管理,居民生活中也曾有过“遇事不知该找谁”的窘境。“老口子亲情服务队”成立后,从最初的专业抓贼,到如今的治安巡防、民情收集、邻里帮扶,成为社区和谐稳定的中坚力量。“老人家摔倒了第一时间不是打120,而是找‘老口子’;有人没带钥匙,想到的不是开锁匠,也是‘老口子’。”居民们感动地说,如今,睦邻友善成为浦沅社区的标签,“老口子”功不可没。

  “有事就找9268,邻里互助‘就爱你吧’!”在井巷社区,居民遇急难事就拨400—9268110,服务力量15分钟内响应,30分钟就能到达现场;在拥有全省最大公租房小区的新聚园社区,以党员志愿者为主的“微爱”志愿队为群众帮难解困、组织开展文体活动,让租住在此的居民倍添归属感。

  通过党建的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和行动引领,激活社区服务效力、提升居民自治能力、展现家园宜居魅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的力度不断提升,“财富品质幸福雨花”更具温度。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