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步快跑,守望三年终结缘 望城重大产业项目招商背后故事多

市媒看长沙 | 2019-08-01 10:08:18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星辰在线8月1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华)报道 7月31日上午,2019望城经开区重大产业项目招商签约大会盛大举行,一大批项目落户望城。其中令人瞩目的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锂离子电池材料综合供应商杉杉股份有限公司,行业全球前四、中国第一的立邦(中国)涂料有限公司,中国轨道交通涂料龙头企业——株洲飞鹿高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亚洲最大的专业工业气体公司——盈德气体集团等世界500强、上市公司纷纷入驻望城经开区铜官园区。

  十年磨一剑!作为望城经开区的园中园,曾经偏居一隅的铜官园区,是如何在小步快跑中焕发蓬勃的激情与活力,蝶变成大企业大项目竞相追逐的投资热土?本报记者独家探访了其精准招商、精诚服务背后的故事。

  执着招商:锲而不舍滴水穿石

  “我们和长沙望城,缘起于3年前的一封电子邮件。”签约仪式上,立邦(中国)涂料有限公司供应链高级副总裁邢荣华的一席话引起众人好奇,牵出了一段守望了三年的执着“求偶”故事。

  “我们想引进行业龙头,就到网上搜索涂料行业排行靠前的企业,进行广泛联络,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了立邦。”铜官园区招商合作处的郭倩薇记得,2016年,这里还只是一个小园区——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园,进驻的涂料公司只有一家湘江关西涂料,而立邦既是行业龙头,在长沙又没有布局,“正是园区心仪的‘姑娘’,那我们就展开追求!”

  然而“穷小子追求窈窕淑女”谈何容易。招商合作处千万百计也只找到了时任新加坡立时集团(立邦母公司)首席执行官黄守金的电子邮箱,于是发过去了一封介绍园区并表达招商意向的邮件。像这样的邮件,园区发过不少,但这一次没有石沉大海。黄守金不但回复了邮件告知园区对接立邦(中国)涂料有限公司供应链高级副总裁邢荣华,并为双方牵线搭桥。

  好消息是立邦确实有在中部布局的三年规划,坏消息是2016年立邦已经在湖北咸宁投资了一个大工厂,与长沙距离并不远。在长沙建厂成了有需要不紧要的事情。眼看着转机可能稍纵即逝,铜官园区并没有放弃,三年间,立邦两次来园考察,园区都以万分认真的姿态做好接待工作,每次望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等途经上海都会去拜访立邦,逢年过节不忘给每个接触过的立邦人发送祝福信息,他们笑言:“‘梦中情人’没有拒绝,我们就有希望。”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园区获悉立邦在生产涂料前期基辅材腻子粉,而园区的码头投运了,交通更方便了,园区电厂有副产品脱硫石膏,这些都是立邦生产需要的。这一次,双方一拍即合。立邦将在长沙望城建设新型仿石材涂料、新型建材干粉砂浆系列产品的生产基地和立邦华中区域运营中心。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6亿元以上。

  定位精准:有所为有所不为

  “这一次与望城的缘分绝不再错过,望城将成为我们整个正极材料研发核心区。”杉杉股份副总裁、财务总监杨峰介绍,这一次将在铜官园区规划建设年产4.5万吨的锂盐生产基地,通过引进高端人才和加强创新,为LG、华为、 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大企业提供高端产品。

  杨峰说,杉杉股份已经在长沙先后建设了三个基地,之前与望城联系过,这一次算是再续前缘了。笑谈间,又是铜官园区与企业间的一段佳话。

  去年12月,中国五矿国家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举行盛大投产仪式,众多企业代表来到现场,参与行业盛会。铜官园区敏感地意识到这是一次很好的产业链招商契机。怎样突出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园区的负责人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园区虽小,但不能拿来就是菜,要清楚自己要什么,一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当前中部局势是远有号称“锂都”的江西宜春,近有在发展锂电池新材料全产业链的浏阳、宁乡,而望城却只有一个五矿新材料刚刚投产。招商合作处处长佘正龙说:“我们不能无序竞争,当前正极材料很多,但没有整装电池,谁掌握上游原材料谁就有发言权。”

  目前原材料主要从国外进口,而铜官园区具备了别人所没有的优势:2018年长沙港铜官港区运营,园区集中规划了三类工业用地,有了低廉的水运成本;加上五矿新材料即将开展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项目……园区决定剑走偏锋,专攻新材料小循环产业。一套专业的行业分析方案出炉,顿时吸引目光无数,杉杉股份就是被吸引者之一。

  “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园区对产业的精准判断,特别是园区提供的生产要素,比如人才、原材料、港口、区位条件等,能大大节约生产成本,帮助企业形成真正核心竞争力。”杨峰十分看好未来。

  服务省心:风行水动生生不息

  “锲而不舍只是锦上添花,苦练内功,才是招商的真正吸引力。不仅引进来,还要让企业发展好。”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认为。

  3年时间里,铜官园区升级为省级高新区、国家级经开区的园中园,交通条件、生产环境、政务作风不断优化。

  这一点得到了邢荣华认可:“他们敬业、勤勉、负责,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相信有这么优良的投资环境和热情的望城人民,立邦在望城必将开启新的发展篇章。”

  实力摆在眼前:在园区的大力助攻下,五矿新材料在一年内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高标准、高效率的建设完工并投产的奇迹。这让立邦充满信心,签约当天就与园区谈起了合作细节,并计划追加投资,要求力争实现“今年签约、今年动工、今年投产”的目标。

  项目招来之后,绝不是一招了之,更重要的是后续服务。“企业的肯定就是最好的口碑。大项目带动的是一个产业链。”佘正龙说,五矿的效应还不止于此,此次引进的工业气体岛项目,由亚洲最大的专业工业气体公司——盈德气体集团投资建设,既是五矿的能源供应商,也是园区基础配套。

  如今在这里,以五矿新材料为首的先进储能新材料产业链和湘江关西、立邦涂料、恒旺UV涂料为核心的涂料产业链逐渐形成,以方盛博大、华腾制药等8个项目集结形成的生物医药产业链也在崛起。

  “我们为企业当‘业务员’,企业为我们做推广。”当地一位招商负责人说。正是这种良性互动将园区不断推进到更健康更有活力的层面,生生不息。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