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05个村列入中央财政支持中国传统村落名单 开慧村获中央财政支持

市媒看长沙 | 2019-08-05 09:17:14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8月5日讯 长沙晚报8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今年6月底,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湖南共401个村落上榜。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等6部门联合公布2019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湖南省105个村落入选,开慧村榜上有名。

  传统村落俗称“古村落”,它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生产生活智慧、文化艺术结晶和民族地域特色,较完整地体现了一定时期的传统风貌,拥有较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目前湖南共有中国传统村落658个,总量排全国第三,居贵州省、云南省之后,累计获得中央财政支持资金7.29亿元,使传统村落得到了有效保护。

  开慧村位于长沙县北部,属长沙、平江、汨罗三县交界之地,该村始建于清代,拥有传统建筑14座,拥有开慧湘绣、女红文化和花鼓戏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开慧村是长沙市县两级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示范村,先后获得省级生态村、长沙市文明村、长沙市城乡一体化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据了解,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将一次性获得30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用于中国传统村落的各类保护项目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主要用于传统村落内传统建筑保护、防灾减灾设施建设、历史环境要素修复、卫生等基础设施完善和公共环境整治、文物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等。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