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经开区铜官园区用速度+温度+力度 跑出建设“加速度”

市媒看长沙 | 2019-08-06 10:57:07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日前举行的2019望城经开区重大产业项目招商签约大会上,多个大企业好项目落户铜官园区。本版图片均由望城经开区铜官园区提供

  2018年12月,五矿国家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正式投产。

  →五矿国家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生产车间。

  关西涂料项目在园区发展得红红火火。

  星辰在线8月6日讯 据长沙晚报记者 朱华报道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混凝土搅拌车穿梭往来……盛夏时节,驱车往北来到望城经开区铜官园区,十几个工地的成千上万名建设者正铆足劲儿、开足马力抓工程赶进度,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画面。

  五矿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金驰能源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项目、湘江关西二期已经全面建成并投产;九典宏阳二期、兴嘉生物、松源医药三个项目正在组织设备安装调试;方盛博大、华腾医药、吴赣药业、赛隆药业等正在抓紧主体施工;华纳二期、方盛博大、华腾医药、吴赣药业将在年底完成部分设备安装。与此同时,园区内新修的主次干道平坦宽阔、新开港的长沙港铜官港区通江达海……听着铜官园区负责人如数家珍的介绍,笔者难以想象10年前还是一片“荒郊野地”的小园区,在短短几年里迅速崛起,在扎实推进“项目攻坚季”活动中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成为望城又一活力增长极。

  亮点1 项目建设有速度

  一边绑钢筋、安模板、浇注混凝土,一边在安装调试设备……在园区华城路边,园区代建的长效缓释靶向精准药物产业化建设项目已经进入尾声:10栋建筑同步施工,4栋主体建筑均已封顶,正在进行厂房装修和设备进场安装。数百名建筑工人有序分布在各个建设标段,正在紧张作业。

  “建设质量高,建设速度快!”该项目由湖南华腾制药有限公司投资,公司负责人邓先生每一次来到园区察看项目进度,都会赞不绝口。企业对园区的信赖度、认可度,也随着项目建设的迅速推动而进一步增强。华腾制药是一家致力于研发、生产和销售高端生物、化学试剂和大批量医药中间体的国家高新技术认证企业,其铜官项目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年利润3亿元以上,年税收1亿元以上,并将进一步引领医药行业科技创新发展,助推铜官园区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项目于3月18日开工建设,建筑面积为3.5万平方米,预计8月份可全部完工,建设进度比同类项目提前了半年。”望城经开区铜官园区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伟清表示,这看似平淡无奇的数字背后蕴含着长达半年的沟通理解过程以及建设方上千名建设者的汗水和辛劳。原来,由于长效缓释靶向精准药物制作生产过程要求高,建筑设计有别于普通的厂房,建设难度非常大,“每一层楼板都有不同承重要求和不同的预留孔位,导致每块楼板都要单独订制,不能统一浇注,导致造价上涨。”

  既要物美又要价廉,是企业追逐利润最大化的本能,出于种种顾虑,项目施工方案迟迟定不下来。为了早日开工,铜官园区和建设公司负责人几乎每周都跑到40公里外的华腾制药开会磋商,在反复商讨中赢得了企业的理解并找到了最佳方案。李伟清说,“今年开工后,为了赶进度,所有建筑一起施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用绩效激励、科学管理来赶进度,只为早一点交付,让企业早日投产。”

  这并不是个例。早在去年,五矿新能源一期“2+1”项目建设,仅13个月时间建成14万平方米主体并投产达效,助力刷新项目建设“望城速度”,成为望城产业项目建设的一张名片。这其中就少不了园区主要负责人和联点干部的辛勤蹲守以及为解决问题而付出的努力。

  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立稳园区发展“四梁八柱”。即便全球经济下行,园区依然实现了逆势上扬,围绕新材料、生物医药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布局,今年1至6月,园区实现规模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7%。当前又有20多个项目正在抓紧施工、齐头并进,预计明年新材料和生物医药产业均能新增产值20亿元以上。

  一连串亮眼数字背后是园区转型升级后迸发出的无限活力。

  亮点2 园区服务有温度

  “如果不是园区及时帮助,我们还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投产。”长沙兴嘉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邓鄂如由衷地表达谢意。该公司在铜官园区投资的微量元素研发中心和生产、供应基地项目,目前一期的设备安装和调试基本完成,7月开始试生产。

  原来,在基本建成后即将迎检的时候,邓鄂如遭遇了一个大难题:由于生产工艺需要,有一栋建筑高度超出了原方案设计标准近一米,怎么办?邓鄂如带着“烫手山芋”找到了园区产业发展处,该处王超热情接待了他,在了解实情后,带着他提前跑遍了规划、国土等相关部门,通过面对面沟通取得了各部门的支持与理解,在两个月内顺利完成了调规和验收。

  走访园区多个企业,温馨的服务故事比比皆是。

  “有困难找园区,很多问题都是园区和我们坐在一起共同商量解决的。”湖南吴赣制药是园区引进的又一个优质项目,占地188亩,共有7万多平方米、20多栋单体建筑需要建设,项目完工投产后年产值预计为12亿元~15亿元。项目于今年3月动土开工,经过4个多月的奋斗完成了过半的工程量,建设速度让他欢欣鼓舞。

  站在项目工地门口,可以看到11栋单体建筑已经高高矗立,园区为项目新修建的26米宽马路在阳光下闪闪发亮。“我们选择的这块地,当时还没有通路,为了方便我们施工,园区二话不说,一天就专门修了一条便道直通项目,方便我们施工进出,同时加快施工建设园区道路。”姚里学说,因为雨季过长,下雨道路泥泞影响施工,在园区帮助下,采取了铺设临时钢板的办法,攻克了难题,在建设过程中,园区还代跑各项手续,让企业少跑了“弯路”,加快了进度,“现在建设速度比正常的提前了半年,我们正在冲刺今年年底完工并完成设备安装调试,争取试投产!”

  据介绍,为了让各个项目早日开工投产,铜官园区提前腾地,提前推进场平工程,实现了熟地招商。7月31日,2019望城经开区重大产业项目招商签约大会盛大举行,行业全球前四、中国第一的立邦涂料等龙头企业签约落户铜官园区,签约仪式当天,立邦投资有限公司、立邦涂料(中国)有限公司中国集团总部生产供应链高级副总裁邢荣华就提出要追加投资,增加占地面积一百亩。因为早在去年,在望城区各级努力下,涉拆相关部门、街道、村工作人员“5+2”“白加黑”冒着酷暑,两天一调度,实现了房屋签约倒地、杆线迁改、鱼塘放水、迁坟清表等工作同步推进,两个月内实现“四清交地”。

  服务没有终点。近3年来,铜官园区始终把项目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发扬“店小二”精神,建立干部联点项目制度,深入项目建设现场了解项目难题,将干部考核与项目考核挂钩,完善员工考核评价内部管理机制,实行项目手续代办制度,全方位服务企业项目建设,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的施工环境。近3年累计实现了湘江关西、五矿新能源、九典宏阳等10余个重大优质项目建成投产,项目落地投产呈现加速度。

  以服务换口碑,以真诚换发展。园区正在全面推行智慧园区、高效园区建设,行政审批手续办理纳入“智慧园区”服务平台,制定审批流程和资料清单,建立企业申报材料信息共享库,简化审批手续流程,全面推行“多规合一”在线审批,实现“网上办”比例逾80%;加快望城经开区政务中心高新区分中心建设,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

  亮点3 产业发展有力度

  “这一次,我们不再错过与铜官园区的缘分!”7月31日的招商签约仪式上,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杨峰说。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锂离子电池材料综合供应商,几年前杉杉股份曾考察过望城,今年终于签约落户,因为他看到了铜官园区几年来的快速成长、感受到了园区顶真碰硬的干事热情。

  投资不是感情用事,而是慎重考虑后的理性行为。大企业好项目扎堆入驻,证明了铜官园区的潜力和价值。当天,与之一起落户铜官园区的还有中国轨道交通涂料龙头企业——株洲飞鹿高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亚洲最大的专业工业气体公司——盈德气体集团等六大项目。

  从一场场招商会、一次次签约、一个个项目建设中不难看出,园区定位更加明晰、发展更具专业、产业更有特色。

  难以想象的是,10年前这里还是交通不便、产业特色不够突出、产业链不完整、产业集聚度不高。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园区的蝶变与谋事者的魄力密不可分,更与干事者的担当精神息息相关。

  为突破发展瓶颈,园区痛定思痛,突出招大引强,实施精准招商,强化“保姆式”服务,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清退污染企业,引进绿色“龙头”,这是园区“第一板斧”。2015年6月,望城区环境保护局铜官管理所正式进驻铜官园区,园区与环保所密切合作,实施“史上最严环保法”,对污染企业实行一票否决,督促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全面达标。也是当年,3家企业被“请”出园区。随后3年时间里,园区工作思路更加精准,注重项目质量效益并重,着力引进五矿新能源、九典宏阳、方盛制药、吴赣制药等产业链上20余家优质企业,尤其是五矿新能源项目投产后亩产税收达30万元/亩,而新签约的杉杉股份、立邦涂料等行业龙头企业进驻,则让主特产业发展更加明晰,新材料和生物医药两大产业链优势更加明显。

  “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铜官园区不忘埋头“练功”,全身心投入园区发展建设。近3年,园区实现水电路气全覆盖,公铁水联运交通体系不断完善,基础配套功能明显增强,河东铜官园区强势崛起。加速推进“入规、升高、上市、扩面”工作,组织申报17家企业入规,培育高新技术企业8家,企业研发资金年投入由1.1亿元到5亿元,经费翻两番;园区工业总产值及税收收入连续3年增长超20%,连续3年接受省、市领导项目观摩并获得高度评价,2017年成功晋级省级高新区,园区潜在吸引力和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

  善谋者远,实干者成。就像千年前瓷器畅销全球的铜官窑一样,又一个“世界工厂”在铜官园区渐渐成型。

  善谋者远,实干者成

  袁云才

  望城经开区铜官园区曾是一个偏居一隅的园中园,虽然“铜官”二字在陶瓷史上让人如雷贯耳,但那早已成为过往;如今,铜官园区的现代工商业基础,也都跟一些经济发达的园区有较大差距。可就是这个散发着古老陶土气息的地方,近几年实现了由“荒郊野地”向产业新城的华丽转身。蝶变之中,我们看到了园区管理者的精心、贴心、诚心与匠心。

  精心体现在布局谋篇上。从长沙化工产业基地、望城经开区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基地发展到重点打造以新材料、生物医药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这是一条鲜明的两型路径渐进轨迹。贴心体现在服务上。强化“保姆式”服务便是一个亮点。诚心体现在招商引资上。为了引进立邦涂料这位“窈窕淑女”,身为“穷小子”的铜官园区竟然苦追了3年,不放过任何机会,并努力创造条件,最终以诚心“抱得美人归”。匠心体现在创新上。硬件上,园区因地制宜,匠心独运,谋划构建了“公铁水”联运的立体交通体系,打造了“临港经济”的全新开放格局;软件上,通过创新审批方式,跨部门协同办公,为企业排忧解难,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开放。

  铜官园区的转型发展之路,秉承了历史上铜官窑强烈的创新、开放意识,彰显了“敢为人先”的长沙精神,同时印证了一句古话:“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正是站在时代潮头的高瞻远瞩、与时俱进的精心谋划,使园区摆脱了能耗高、污染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束缚,走进了高新技术产业的春天。正是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精神,压实了肩上的责任与担当,使当初谋划的蓝图很快就变成现实。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今年是长沙市“产业项目建设年”,对于园区来说,以运筹帷幄的智慧和踏石留印的实干,牢牢抓好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尤其重要。我们期待,铜官园区,能在这块古老而又焕发出年轻气息的热土上,将转型创新的步子迈得更大、更精彩。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园区,望城区经开区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