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党政机关公职人员休假高峰 望城区全面开启“提醒+监督”模式

市媒看长沙 | 2019-08-08 10:20:32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8月8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静 通讯员 申小飞)报道,“听说最近是机关干部公休高峰期,来之前还担心扑个空,没想到所有办事窗口都有工作人员,一趟就把事情办好了,效率真高。”8月7日上午,家住望城区联城国际城的市民王宇来到该区高塘岭街道政务中心办理灵活就业养老保险,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她并很快办好了业务。

  “干部虽公休,工作不断档,群众不扑空。”近日来,针对党政机关公职人员休假高峰,望城区抓住关键时间点,早提醒、勤监督,确保公休假期间纪律“不休假”。

  温馨提醒在前,工作不留“空档”不“脱节”

  “年假准备去哪儿呀?”“书记,我们准备全家一起出去旅游一趟。”“那是好事,休假前交接好手里的工作,休假期间外出旅游、走亲访友,一定要严格遵守纪律,不能够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注意人身安全……”昨日,望城区大泽湖街道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申请休年假时,街道党工委书记当场向他重申了休假纪律规定,并祝他过一个清爽愉快的假日。

  多提醒、多过问,望城区各单位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把“假日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各单位通过会议、短信、谈话等形式开展教育提醒、解读纪律要求,提前打好“预防针”、念好“紧箍咒”,积极营造一个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假期。

  纪律规矩立起来,休假报备严起来。该区严格考勤和请销假审批制度,要求单位领导与分管科室(办线)人员错峰轮休,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或“脱节”。一线便民服务窗口实行AB岗,人员始终在线,确保群众办事“不扑空”。不少部门和镇街还将机关干部请休假情况制成表格,贴在“公示栏”醒目位置,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

  “一张大表格,谁在岗、群众办事要找谁一清二楚。”日前,茶亭镇村民到镇政府咨询低保政策,根据公示栏上的机关干部请休假情况,顺利找到工作人员得到及时解答。

  贴身监督在线,紧盯公休假“四风”问题

  “你好,请提供你们单位休年假请批手续台账,轮休安排情况等……”近日,望城区纪委常委会对年休假期间作风建设相关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并下发《关于加强年休假期间作风建设监督的通知》。各街镇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进行“贴身”监督,重点查看各部门和单位的日常工作交接是否断层、工作人员上班纪律是否松懈、休假报告及假条是否合乎程序、党员干部公休假期间是否存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违纪违规等行为。

  “我是村里1组村民,堂客要办理一个生育证,请问需要提供哪些资料,大约多长时间可以办好?”“办生育证提供这些资料,现在可以网上办结,现场拿证。”8月7日,一位“特殊村民”走进望城乔口镇便民服务中心咨询业务,原来他正是督查组成员之一。

  据悉,8月5日起,望城区纪委监委派出督查组,以随机抽查方式,到部分街镇和区直单位政务服务中心,对工作人员值班值守和便民服务情况开展监督的再监督。从督查情况看,整体情况较好,各单位人员错峰休假,工作一如往常,秩序井然。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