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加速推进注销便利化改革 企业退出市场更快更有序

市媒看长沙 | 2019-08-15 15:47:3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提交材料减少一半 办事流程一次告知

  长沙加速推进注销便利化改革,企业退出市场更快更有序

  星辰在线8月15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通讯员 佘阔)报道,办理注销登记所需提交的材料减少一半,办理企业注销的流程进行一次性告知……记者8月15日了解到,今年以来,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针对以往企业注销退市的难点、痛点,推进企业注销环节便利化改革,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等方式,简化流程,畅销渠道,上半年全市注销市场主体户数同比增长65.87%,企业退出市场更快捷、更有序,市场整体活力大大提高。

  体验:办理企业注销更快更方便

  “核对材料,签字,递进窗口,注销就完成了,非常方便。”近日,记者在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市场监管服务窗口遇到正在办注销手续的刘明齐。他是长沙一家房地产企业的负责人,此次是到窗口办理公司名下两家企业的简易注销。

  相比以往办理同类业务的体验,刘明齐最大的感受是,提交的材料少了许多,市场监管部门对于办理流程“一次性告知”制度落实到位之后,材料、流程和方式等,他心里清清楚楚,不需要多次往返、在多部门间折腾,办理注销的速度、服务体验的获得感都大大出乎他的意料。

  举措:减着办、一网办、双向办、诚信办

  2018年,长沙市新增市场主体17万余户,其中新增企业7万余户,去年注销企业18548户。随着“一件事一次办”“告知承诺制”等商事制度改革的推进,企业进入市场越来越方便,但注销退出仍是一个难点。

  从今年年初起,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着力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针对企业注销过程中存在的提交材料多、辗转部门多、办事程序多、全程办理时间多等难点,简化流程,提高效率,为企业退出市场提供更加便利化的服务。“企业注销是企业退出市场的最后一个环节。注销之前,企业必须对所有的权利义务,做一个彻底了结,包括偿付债务、支付员工工资、缴清社保、清结税款等。我们推进的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就是要在合理保护各方利益的基础上追求更快的效率。”长沙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处负责人雷满飞介绍。

  具体而言,长沙的做法总结为12个字:“减着办”“一网办”“双向办”“诚信办”。过去,企业进行一般注销,要经历清算组备案、登报公告、税务注销、银行销户等多个环节,现在则以“减”增速,各部门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以加快办理速度。以清算组备案程序为例,过去企业注销要向公司登记机关备案清算组,现在改为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免费公示清算组信息,由此减少清算组备案程序所需的时间和费用。办理注销登记所需提交的材料减少一半,不需再提交《备案通知书》、报纸样张等5份材料,注销登记时间不超过2个工作日。

  成效:完善优胜劣汰机制,激发市场主体竞争活力

  政府部门间缺乏协同联动、“一次性告知”制度不到位,导致企业注销时要多个部门间往返办事,是企业注销时反映普遍的一个难点。为提高企业注销效率,长沙市则着手建设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企业可在服务专区上查询办理注销业务的流程、方式、进度和结果,相关部门可按照网上专区发布的注销指引,有效解决企业注销过程中遇到的特殊难题。

  记者了解到,一系列注销便利化改革实施后,长沙企业主体退市更有序了,今年上半年注销市场主体户数同比增长65.87%,进一步完善的市场优胜劣汰机制,激发了市场主体的竞争活力,助推了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