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今年以来关停“散乱污”企业72家

市媒看长沙 | 2019-08-23 11:55:3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两断三清”根除大气污染顽疾

  芙蓉区今年以来关停“散乱污”企业72家

  星辰在线8月23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游 通讯员 谭平)报道,藏身废弃厂房中,规模不大污染大。对“散乱污”企业的综合整治,一直都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任务。8月22日,记者从芙蓉区马坡岭街道获悉,近期,马坡岭街道办事处联合芙蓉区环保局、行政执法局、城管局等8个部门,对辖区的“散乱污”企业进行了集中整治。

  位于西龙村、藏在废弃的钢厂里的某石材加工厂,是一家典型的作坊式“散乱污”企业。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该厂已停工,但从厂房里随处可见的石材和地面上约1厘米厚的积灰,还是能看出以前生产的痕迹。在该加工厂一墙之隔,还有3家石材加工厂,也是类似的情况。几间简陋的厂房,地面上杂乱地摆放着石板和废料。

  据介绍,该辖区内“散乱污”企业普遍没有工商、环保等手续,生产过程中大都存在违法生产、超标排放、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治污设施运行不正常等问题。在集中整治行动中,联合执法人员对“散乱污”企业进行了“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除设备、原料和产品)处理。据悉,该街道近期共对近10家“散乱污”企业进行了整治。马坡岭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通过一系列行动,从根子上拿掉不符合产业政策、治理无望的“散乱污”企业。接下来,马坡岭街道还将引导石材加工企业全面退出,推动产业结构“腾笼换鸟”。

  “这些企业对当地的经济贡献很有限,对经营者个人可能会带来一些收入,但是这些收入都是在牺牲环境的前提下获得的。”芙蓉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作坊式企业几乎不承担环保成本,这给承担环保成本的正规生产企业造成冲击,扰乱了市场秩序。

  据了解,今年以来,芙蓉区已累计清查、关停“散乱污”企业72家,完成规模以上餐饮服务单位油烟净化设施安装28家,督促2526家中小餐饮门店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督促4045家餐饮单位清洗油烟净化器。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