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雷锋纪念馆已接待游客4300多万人次 珍贵家书诠释雷锋精神之源

市媒看长沙 | 2019-09-09 09:38:42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基地概况

  湖南雷锋纪念馆自1968年对外开放以来,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300多万人次,近年来参观游客年均超200万人。

  该馆位于长沙市望城区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馆区总占地面积104000平方米,主要参观内容包括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雷锋故居、长沙国防人防教育馆、长沙好人馆等。

  雷锋写给三叔雷明光的家书,现藏湖南雷锋纪念馆。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华 通讯员 刘红梅 摄影报道

  2018年3月1日,新的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对外开放,基本陈列《学习雷锋好榜样》分为“平凡的人生”“伟大的精神”“永远的榜样”等三个部分。陈展面积为3881平方米,共展出文物实物340件、照片299张、雷锋日记诗文61篇,客观真实地展示了雷锋同志平凡而伟大的一生,突出了雷锋同志的成长历程及雷锋精神在雷锋家乡的起源和传承。

  2019年上半年,湖南雷锋纪念馆共接待游客130多万人次。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宣传部、省纪委、省财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30余家单位先后来馆开展主题教育,服务主题教育党员1000余人。

  藏品故事

  “三叔:您好!近来身体好吗?工作忙吧?精神愉快吧?……由于党的培养教育,同志们的帮助,加上自己在实践中的刻苦锻炼,我的工作、学习、军事技术等各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和进步……从3月16日起到今天为止,我驾驶的汽车已安全行驶了4000多公里,没发生事故,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运输任务,我决心继续努力,争取更大的成绩……”薄薄两页,细细读来,斜长的字体间缓缓流淌着一股绵长而温馨的情感,满含作者对故乡的思念之情,对亲人的牵挂之意和感恩之心……在湖南雷锋纪念馆的档案室里珍藏着一件十分珍贵的国家一级文物,这是1962年6月26日雷锋写给三叔雷明光的一封家书。

  雷锋入伍后,三叔雷明光与雷锋保持着密切联系,是家乡亲人中收到雷锋来信最多的一位。雷锋入党、立功、当选抚顺市人民代表、出席军区团代会,都向其“报喜”,还把立功受奖的喜报寄给了雷明光。

  雷锋曾多次给雷明光写信,但留下来的只有这一封。1968年,湖南雷锋纪念馆从雷明光手中征集到了这封珍贵的信件。雷锋还曾寄过一张照片给三叔,背面有雷锋的亲笔字,如今均成为湖南雷锋纪念馆的镇馆之宝。

  雷锋为何对雷光明格外“青睐”?因为在雷锋心中,三叔雷明光就如同一位可亲可敬的父亲。雷锋7岁成为孤儿后,在善良的六叔祖父、六叔奶奶的带动下,家境同样贫穷的众多亲戚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温暖了雷锋幼小的心灵。起初,雷锋寄居在六叔奶奶家。老人病逝后,堂叔雷明光把雷锋领回了自己家中,并交代妻子好好照顾雷锋。雷锋在雷明光家中住了两年,雷明光给予了他如父亲一般的爱,雷锋加入学校的少先队、参加毕业典礼,都是雷明光给他定做的新衣服。雷锋在望城县委工作,雷明光专门去看望他。雷锋北上鞍钢时,雷明光也特意赶去送行并嘱咐。

  对于这份深厚的父爱,雷锋同样以真情来回报。通过这封家书,我们看到了儿子对父亲的问候、思念、牵挂与敬爱;透过这份家书,雷锋的内心世界和音容笑貌跃然纸上,也让人更加懂得雷锋精神源泉所在。雷锋不仅对党和政府充满感恩,而且感恩那些曾经帮助过他的人,感恩那些给予他鼓励的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华 通讯员 刘红梅)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