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长沙加速拥抱世界

市媒看长沙 | 2019-09-12 09:56:53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星辰在线9月12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通讯员 王浩 实习生 麻伟豪)报道 波士顿龙虾、加拿大车厘子、肯尼亚鲜花……来自全球的优质商品打“飞的”飞进长沙市民的生活;汽车、电子产品、烟花等湘品又从长沙通达全球,让“湖南造”“长沙造”成为世界的新宠儿。

1-8月,中欧班列<长沙>共发运300列,发运量全国第六,增幅全国第一。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中非经贸博览会、互联网岳麓峰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长沙成为不同肤色、不同行业的大咖争相打卡的“网红城市”,历史名城更加国际范。

  在全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发展大潮中,长沙突出省会担当,加速融入世界。今年以来,进出口一路高歌猛进,增速保持全国领先,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三类500强”项目纷至沓来,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双双提升;“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对外投资居中西部前列……

  A

  扩大朋友圈做大“生意圈”

  6月27日,中非经贸博览会首日,三一集团与尼日利亚李氏集团签下大额合同。李氏集团一次性向三一集团购买了包括汽车起重机、平地机、挖掘机、压路机在内的设备89台,合同金额上千万美元。

  “长沙制造”走向世界的脚步坚定。据海关统计,1-7月,长沙进出口总值102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2%。其中,出口717.4亿元,增长86.9%;进口306.5亿元,增长23.8%。

  “外贸保持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外贸转型提质、主体增多变强、外贸业态创新、开放平台发力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市商务局数据显示,1-7月,长沙有外贸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共2175家,较去年同期增加407家。其中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294家,较去年增加132家。截至目前,跨境电子商务完成进出口3.06亿美元,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突破3.2亿美元。

  B

  优化营商环境500强纷至沓来

  央企铁建重工长沙第三产业园项目落户长沙经开区,总投资50亿元;世界500强荷兰壳牌集团首次落户长沙,建湖南零售业务区域总部;比亚迪电子长沙工厂华为手机正式批量下线……一个个大项目签约、开工、投产。

  今年以来,长沙聚焦“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和 “三类500强” (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的引进,以大项目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市商务局统计,今年1-7月,长沙实际利用外资38.1亿美元,同比增长11.8%,占全省总量的36%。其中,新引进2亿元以上重大招商引资项目112个,总投资额1169.6亿元。其中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27个,总投资额457.4亿元,涉及新能源、智能制造、商贸、农业、信息技术等领域。雪松控股集团、高力控股集团等500强均为首次落户我省。长沙“招大引强”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在长沙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162家。

  为了让外商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今年出台的《长沙市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围绕“拓宽利用外资领域”“增强招引外资实效”“强化外商投资要素保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4个方面共拿出16项具体措施,为稳外资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撑。

  C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出海”

  近日,位于阿联酋阿治曼酋长国的阿治曼中国城,成为首批国家级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投建这座中国城的,正是长沙企业湖南博深实业集团。这里九成商品来自中国,湖南的瓷器、黑茶等受到当地消费者的欢迎。

  长沙人闯世界,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出海”。海外园区为长沙企业开拓海外市场闯出了一条新路。“一带一路”沿线,阿治曼中国城、东帝汶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湖南尔康(柬埔寨)农产品加工园区、老挝炫烨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等海外园区建设如火如荼。

  此外,在已建成12家“走出去”联盟的基础上,长沙新组建医械产业走出去联盟、汽车及零部件后市场产业“走出去”联盟和对非经贸合作企业联盟。

  数据显示,1-7月,长沙新增对外投资项目31个,对外投资总额6.02亿美元,其中中方合同投资额4.13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14.79亿美元,同比增长51.07%。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