捞刀河水清谁先知? 鲜活蹦跶罗氏虾

市媒看长沙 | 2019-09-12 10:06:56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星辰在线9月12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卓 通讯员 廖翊清)报道 回乡创业的长沙女婿陈辉华,做了几件“胆儿肥”的事:撂下在深圳年产值过亿元的电子元件产销出口生意,回开福区捞刀河街道白霞村养虾;引进台湾省屏东县先进技术,当上湖南最大的罗氏虾养殖户,而且直抽捞刀河河水,不加净化进行零添加养殖;将长沙人爱吃的藤蕹菜和罗氏虾混养……近日,陈辉华带记者来到虾塘,轻松打捞一网网蹦跶的鲜虾。中秋节即将到来,5000多公斤罗氏虾被预订一空,丰收是对他返乡创业的最好褒奖。省水产研究所有关专家表示,罗氏虾对水质以及水体溶氧量要求极高,捞刀河的水能直接养好罗氏虾,这是对捞刀河水环境改善的鲜活证明。

(引入清澈的捞刀河水,无需净化,陈辉华养出肥美的罗氏虾。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卓 摄

  罗氏虾见证捞刀河水质改善

  在捞刀河畔养了20多年鱼的养殖大户谢全平说,以前捞刀河水质差,他养鱼都抽地下水。近年来,捞刀河水质明显改善,但对陈辉华直接抽捞刀河水养虾,他认为是“冒险”。

  去年3月,陈辉华从深圳回长沙,捞刀河街道苏圫垸3200亩湿地荷花映日的美景,让正在筹备虾场的他眼前一亮,开始了这场“冒险”。他请专家对抽取的捞刀河水进行检测,水产养殖最关键的氨氮和亚硝酸盐含量两项数据令他惊喜:两者上限分别为1.2mg/l、0.15mg/l,捞刀河水这两项数据最高仅0.1mg/l、0.005mg/l,非常适合罗氏虾生长。

  “捞刀河水我只需过滤杂鱼和鱼卵,就能放心使用。”陈辉华将流转的375亩莲池稻田变成虾塘,来自台湾屏东和广西的优质罗氏虾苗,迅速在虾塘安居。按照2019年度综合治理任务清单,捞刀河水质要稳定达到三类标准。今年8月检测结果显示,捞刀河口开福段国控断面水质已提升到二类标准,活蹦乱跳的罗氏虾成了捞刀河水环境改善的见证。

  年产值过亿的IT大佬返乡当“虾佬”

  陈辉华是益阳人,娶了长沙妹子,过去10年一直在深圳从事智能环境监测设备的制造及出口,客户遍及欧美、东南亚,年产值最高超亿元。在走访欧美客户时,他发现对方的养殖场利用先进的智能监控设备,把水质环境控制得非常好,养殖的虾甚至捞出来就能生吃。

  “制造业出口市场在萎缩,老家是鱼米之乡,近年来生态环境大大改善,何不转行做水产养殖?”紧随沿海产业转移大潮,陈辉华把深圳生意交给下属,返乡创业。由IT大佬变“虾佬”,台湾省的客户朋友给了他热情帮助,从2017年起,屏东县养殖户连续3年邀请他赴台免费学习罗氏虾养殖技术,并提供虾种。在流转土地和建虾场的过程中,开福区国土、农业部门以及捞刀河街道大力协助,让他顺利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他颠覆了时下流行的“荷虾共生”养殖模式。“养殖要因地制宜,不能盲目跟风。”陈辉华说,经过反复摸索,他发现在虾塘边种植藤蕹非常适合:这种长沙人爱吃的蔬菜,在虾塘边长势特别好,且不影响捕捞,不仅可有效净化水中的氨氮,还能为罗氏虾遮阳,美味可口的藤蕹收割了能卖钱,多余的还能喂养山羊,实现了循环经济。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