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唱主角,文化活动热起来

市媒看长沙 | 2019-09-20 09:53:29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9月20日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能)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节前夕,长沙市将推出一系列文化公益活动,涵盖音乐、舞蹈、戏剧、电影等各种文化门类,为全市人民奉上丰富的文化大餐。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长沙市委、市政府坚守为民初心,持之以恒在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育民等方面下功夫,不断丰富文化供给,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文化实惠,促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群众文化活动群众唱主角

  “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日前,伴随着沉雄豪迈的《在太行山上》,“祖国颂”长沙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合唱决赛拉开帷幕。在现场指挥和伴奏的配合下,12支比赛队伍的队员们穿着庄重典雅的服装,激情飞扬,用充满艺术感染力的歌声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这一活动自今年4月广泛发动,形成了全民唱歌、全员参赛的良好氛围。群众文化活动,群众是主体。在长沙,晨昏寒暑,总能在江边、广场、社区、剧院等地看到他们的身影,或转轴拨弦,或引吭高歌,或翩翩起舞。

  全市常态化举办“欢乐潇湘·品质长沙”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和群众文艺团队“千团百佳”评选,群众文艺团队由2007年的98支发展到2017年的1900多支,年均举办各类活动800余场,10万多名群众演员参与其中,400万人观看演出。

  群众既是演绎文化的主体,更是享受文化的主体。据悉,长沙市年均送戏1200多场,送电影2万多场,送图书20万册,送展览100次,送讲座200场。

  每年的长沙市优秀群众文艺下基层惠民演出,组织优秀群众文艺团队、文化和旅游服务志愿者,将近年来活跃在群众舞台上的、具有长沙地域文化特色的节目送到田间地头,深受基层群众喜爱。“台上台下几乎没有界限,这种感觉是在剧场里没有的。”文化志愿者赵懿说,群众热情高涨,演员的热情自然也高。

  长沙着眼群众文化需求,不断加大文化投入。全市公共文化设施配套日益完善。滨江文化园“三馆一厅”、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重大文化设施成为市民热门“打卡”地标。全市拥有图书馆总分馆113个,全面实现了广播电视“户户通”和农村广播“村村响”,建成示范性乡镇文化站168个、示范性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900个,成为全省唯一的文化小康100%达标城市。

  “读有书屋、唱有设备、演有舞台、看有影厅、跳有广场、讲有故事、创有指导、学有辅导、联有网络、办有经费”,长沙持续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和公益电影固定放映点、农家书屋建设,完善基层网点、升级管理效能,实现文化“十有”目标。

  高品质文化消费选择更多

  离开馆还有半小时,长沙图书馆门口就排起了长龙,早早排队的有青春飞扬的少年,更有白发苍苍的老者。这是今年暑期,长沙图书馆的常见“风景线”。

  这个暑假,长沙图书馆共推出了活动1200多场次,如游学类的“阅天下·邂逅图书馆之美”,参与者可在全国各地感受图书馆的魅力;社会实践类的“青苗大课堂”“小小图书馆管理员”,让读者不仅可以学到新知识,还可以掌握新技能,与社会亲密接触……

  从2009年开始,长沙市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全市各类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年均接待观众超过1500万人次。目前,9个区县(市)80%建有文体中心,图书馆、文化馆100%达到国家一级馆标准,乡镇(街道)100%建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分馆达到113个,流动服务点86个,自助图书馆25个;文化馆中心馆1个,总馆9个,分馆50个,联盟馆5个;博物馆、纪念馆22个。

  “2019市民音乐会——中央音乐学院ECS大提琴重奏乐团音乐会”“韵高千古心旷神怡·中国古琴名家名曲系列之三广陵琴韵——张子谦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音乐会”……从今年5月开始,长沙音乐厅推出11场公益演出,并扩大普及范围,向学生、教师、军人等五大特殊群体推出特惠票。

  据介绍,长沙音乐厅每年得到政府补助,要求全年平均票价不高于240元/场,做到“高贵不贵,文化惠民”。降低高雅文化消费门槛,让人进得来;升级平民文化消费服务,使人坐得住,这为星城市民提供了更多高品质文化消费选择。

  在以往惠民票价(100/80/60/

  40/20元)的基础上,今年长沙音乐厅特别与梅溪湖大剧院联合推出“童年艺术之旅联合套卡”,以更大力度的惠民购票折扣及套票优惠回馈市民。“带上孩子去看很划算,演出很有品质,票价还有优惠。”市民谭姣说。

  长沙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改革,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购买社会化公共服务。全市扶持民办博物馆8家、实体书店36家、非遗传习所14家,组建了“长沙人艺”系列10个民营文艺团体,积极探索艺术生产服务“民办公助”新模式,让社会力量成为公共文化建设的新主体和生力军。

  着力打通文艺惠民“最后一指尖”

  每当周末临近,被身边朋友视为“文艺青年”的市民程微薇习惯点开手机里的“长沙文化+”小程序,寻找感兴趣的文化活动。“零散的活动资讯都被集中起来了,很方便。”她说。

  “长沙文化+”由长沙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广电局指导推出,是一个依托于新媒体技术的长沙市文化活动展示服务网络平台,也是长沙市“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平台集文化发现、文化地图、文化资讯、演出门票、活动发布于一体,既可以帮助长沙本地人快速了解长沙最新文化动态、活动信息、购票渠道,也可以方便外地访客迅速了解长沙文化,轻松参与长沙文化消费。

  移动互联网时代,要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建设,现代数字网络技术不能缺位。

  长沙投入400万元建设文化馆数字化服务平台和远程艺术辅导培训系统,通过录制视频,组织文学、音乐、舞蹈、书法、绘画、摄影、戏曲等10个门类的专家,进行远程开班授课辅导。全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的群众,只要打开电脑、手机等终端就能便捷获取各类艺术辅导资源,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跟着老师学习艺术知识和技能。

  长沙图书馆有“圈圈故事会”“E课堂”“阳光周末公益课”“大巴童书会”“爱心顺风车”等阅读活动项目,“市民在分馆‘下单’,长沙图书馆就会将活动配送至市民家门口的分馆,让人免去奔波之劳。”长沙图书馆工作人员李波介绍。

  近年来,长沙市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提高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着力打通“最后一指尖”,比如,联手当当网、新华书店,推出长沙人“惠”读书、“你的BOOK我买单”等活动;联手新媒体打造公共文化直播平台,“创战计”星城创客大赛、博物馆“文明之光”专栏、非遗展示网络直播等,点击量达200万人次。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