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宁乡工业 追逐光荣与梦想

市媒看长沙 | 2019-09-30 10:59:07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蔡力强 杨鹏 罗琳 张禹

  从零起步,风雨兼程,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宁乡工业经历了七十个春秋的不断探索,从孕育、成长、成熟中走来,而今拥有了宁乡经开区、宁乡高新区两大园区,形成了食品及农产品加工制造、装备制造、储能材料制造、智能家电制造、新材料制造、孕婴童及时尚鞋服制造等六大优势产业,并按照省会次中心、长沙工业区的城市定位创新发展。

  曾记否?新中国成立时,宁乡没有现代工业。通过“委托加工、计划订货、统购包销”的办法,孕育与发展私营手工业;落实“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方针,发展合作经济组织,全面铺开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让宁乡手工业经济走上了集体化道路……然而,村村点火、处处冒烟的“五小工业”虽一时风生水起,也曾使宁乡工业裹足难行。

  宁乡工业路在何方?宁乡工业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在宁乡市委、市政府“两个唯一”“兴工强市、园区兴工”战略定位下,大刀阔斧推进国企改革、乡镇企业改制,举全市之力培育发展民营工业,扩大招商引资引智引强,宁乡工业终于脱胎换骨、转型发展。

  2018年,宁乡市完成工业总产值1494亿元,同比增长18.39%;实缴工业税金26.46亿元,同比增长26.62%;年纳税1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219家。宁乡在中国工业百强县(市)中位列第九。

  A

  从零起步

  新中国成立时,宁乡的工业主要为个体手工业。

  据《宁乡县工业分志》记载:1949年—1952年国民经济恢复时期,手工业队伍主要由篾匠、木匠、石匠、银匠、铜匠、铁匠、锡匠、缝衣匠、鞋匠、印染匠、窑匠组成,城区匠铺、工坊临街而立,并遍及城乡各地。1952年,全县手工业户数达2054户,从业人员8791人,年产值为364.13万元。

  1952年,宁乡人民发电厂扩大了装机容量后,全县发电量也仅仅4.71万千瓦时,可见当时工业基础之薄弱。

  宁乡县工人煤矿(后改为煤炭坝煤矿)是县属的第一家国营工矿企业,成立于1951年1月12日,是由县政府接办的福记守一、训惠等煤炭公司合并而成的企业。

  新中国成立时,乡镇工业初露头角。1956年,在县城和18个区乡建立了19个农具修配站,乡镇工业从此有所发展。1957年8月,城关镇成立了城镇工业办公室,着手抓城镇工业。

  B

  调整充实

  在“大跃进”时期(1958年—1960年),宁乡也采用大兵团作战的方式,一方面兴办以八一、黄材、檀木桥、南田坪、花明楼、铁冲等6个钢铁厂为主体的国营企业。1960年,县内国营工业门类达16个,从业人员11195人,年产值达3531万元;另一方面,则将手工业企业下放到人民公社管理,1958年全县拥有706个社队企业,完成产值逾1000万元。

  1961年5月2日,时任国家主席刘少奇回到家乡视察,在县委小礼堂召开了座谈会,为宁乡工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

  在1961年—1965年国民经济调整时期,贯彻党中央“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进行了工业的调整。

  C

  发展“五小”

  宁乡煤炭资源十分丰富,素有“湖南煤海”之称,且具有开矿采煤的历史。1949年末,全县拥有10家私营煤矿,年产煤7500吨。

  1966年—1976年的十年里,按照国家大力发展地方“五小工业”(小煤矿、小水泥、小钢铁、小机械、小化肥)的指示,宁乡根据地矿资源的优势,创办了双狮岭煤矿、天井冲水泥厂、杨林耐火材料厂等8家企业。1976年,全县拥有16家国营企业,工业总产值为10585万元。与此同时,全县二轻工业在自负盈亏中发展,1976年二轻工业企业达26家,完成年工业产值1147.3万元。

  D

  凤凰涅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催发了宁乡工业新一轮发展的勃勃生机,国企改革、集体企业改制、民营企业新生,让宁乡县工业一跃成为全省的一面旗帜。

  为推动宁乡工业体制改革,县政府成立了经济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出台了一系列的改制政策,解决企业吃国家“大锅饭”、职工吃企业“大锅饭”的问题,并采用资本重组、整体拍卖、租赁经营、依法破产的组合拳,完成了对国有、集体工业的单一公有制产权主体的多元化改造。截至2002年底,全县1590家工业企业完成产权制度改革,15657名职工置换身份并得到补偿,自主择业。

  改制后的企业,由于责权利高度统一,创业激情空前高涨,涌现出一批优质企业。譬如:2000年改制的国有企业“长宁炭素厂”,围绕炭材的主业深度发展,成为国内炭棒行业的“单项冠军”;巷子口量具厂改制后,产品结构快速调整,成为享誉业界的“精量重工”;曙光拖拉机厂改制为“桑铼特农机”,围绕农业机械发力,跻身行业翘楚。

  E

  云程发韧

  经历了多年的探索,宁乡找准了“兴工强市、园区兴工”的正确道路,历届市(县)委、市(县)政府领导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在艰苦创业中加快宁乡工业发展。

  “园区兴工”,始于1997年的一个圈开始,这个承载宁乡发展梦想的圈就在城区东北部,当时取名“宁乡县科技工业园”。无数的目光聚焦这个充满温度的工业圈,期待工业企业像花一样竞放在这春色满园的工业圈里。

  忘不了、圣得西、加加迅速崛起,“两条裤子一瓶酱油”载誉三湘,走向全国。2002年10月,园区迈进实力型园区行列,更名为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个更具实力、更加开放包容的经济园区决战在长沙大河西。

  青岛啤酒、楚天科技、三一重起、格力电器、联塑、小洋人等一大批高质量招商引资项目相继建成投产。青岛啤酒项目从动工到投产,仅仅用了7个月,创造了“宁乡速度”。

  宁乡经开区的磁场效应不断释放,宛如一波波耀眼的涟漪,园区面积从起初的3平方公里,扩展至2018年的65平方公里。

  F

  雄鹰展翅

  为了宁乡的发展,县委、县政府高招频频。

  2006年,金洲大道贯通,孕育了宁乡高新区的诞生,并快速形成装备制造、储能材料和新材料产业特色。

  2013年,探索“飞地招商”,建设金玉工业集中区,作为经开区、高新区的配套园区。

  2016年,把“打造西线工业走廊”作为“园区兴工”的升级版,构建起“一轴二厢三区五园”的工业格局,有力拉动六大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建设。

  2019年,充分发挥两大国家级园区的功能作用,将夏铎铺机械园、双凫铺鞋业园、煤炭坝门业园、历经铺大湾岭工业园、大成桥工业园并入国家级园区,以园区带动乡镇经济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至2016年的三年里,宁乡以壮士断臂的决心,将煤矿全部关闭,西部77家挖山洗矿采矿场全部取缔,58家小瓦窑等高能耗重污染企业退出市场……虽然每年因此减少近15亿元工业产值,但是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优化了产业结构,更引入了一批先进制造项目强势进驻,为宁乡工业提供了更优质的发展空间。

  G

  奋进新时代

  经过飞速发展,目前的宁乡工业结构更优,体量更大,质量更好,实力更强,品牌更亮。

  2018年,宁乡市完成工业总产值1494亿元,同比增长18.39%,为1949年工业总产值180.35万元的8.28万倍;实缴工业税收26.46亿元,同比增长26.62%,为1949年工业利税10.2159万元的2.59万倍。

  在全市631家规模工业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达166家,本土上市企业3家;湖南省大学科技产业园、湖南省高等院校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宁乡工业技术研究院,5家院士工作站与一批国家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构筑起宁乡工业协同创新的实力平台,必将推动企业高质量的发展。

  “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长沙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继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长沙市委部署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的要求,在长沙市委、市政府关于今年经济工作安排‘四个突出’,即突出智能制造、突出市场主体、突出‘四新’经济、突出营商环境的基础上,我们宁乡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优化的务实之举,就是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宁乡。”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周辉话语铿锵。

  我们相信,在宁乡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宁乡工业将以创新驱动,去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为建设更加富饶美丽幸福的现代化宁乡努力奋斗。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