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务实优化营商环境 “就近办”“网上办”便民利民

市媒看长沙 | 2019-10-09 10:02:33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刘家冲路上,一家门店准备扩店,友谊社区城管专干(中)和执法队员上门,为店家(左一)送上招牌设置登记通知书,并现场指导。均为 邹麟 摄

  8月30日,天心区政务服务大厅水电气报装综合服务窗口运行。针对水电气项目,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将办理占绿、占道施工手续,从原来的7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

  “没想到办得这么快,效率这么高。”近日,德一房地产公司负责人惊喜不已,当他前往天心区青园街道办理户外招牌设置登记时,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户外招牌设置登记。据悉,这是天心区城管执法局为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户外招牌设置登记效率、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的一次改革。最大的亮点在于,户外招牌设置登记办理时限从原来的7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目前该时限为全市最短。

  德一房地产地属青园街道,该企业要设置的招牌位于单位出入口,性质上属景观式、落地式招牌。当天,企业负责人前往青园街道申请,登记资料都很齐全,通过现场初核,青园街道通过长沙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直接电子化提交,完成了登记。“一天时间就把招牌的备案办好了,速度太快了。”该企业负责人曹先生连连点赞。

  “以前,每年天心区都要办理户外广告1300余件。如今,我们通过简政放权,优化登记流程,缩短办事时效,提高了办事效率。”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审批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改革方案,一楼户外招牌按照“就近办”原则,由辖区街道负责登记及日常管理,不再需要送至区城管执法局统一登记;二楼及以上、其他类户外招牌登记工作由各辖区街道出具初步意见后,通过长沙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直接电子化提交至区城管执法局审核,审核通过后,由街道立即告知对方。根据管理和执法分离的原则,取消驻街执法中队在招牌登记工作出具意见这一环节,只作为执法单位对辖区街道的招牌进行日常巡查、督促违规招牌整改。

  “为推进天心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突出特色亮点,户外招牌设置登记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审批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前,户外招牌设置登记也纳入天心区“容缺受理”政务服务范围,允许单位介绍信、营业执照等次要材料暂时缺少的情况下不影响登记办理,可以办理和材料补充“同步走”。

  “天心区户外招牌设置登记制度的改革不仅方便了群众,作为政府办事人员也实现了‘最多跑一次’。”青园街道城管办城管专干彭宇说,为了帮助群众办理招牌设置,他一个星期要往区政府跑4到5次,如今,一楼户外招牌在街道就能就地办理,二楼及以上的招牌登记一星期往区政府最多跑一次。

  务实优化营商环境,天心区城管执法局一直在路上。为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切实提高水电气报装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今年8月30日,天心区政务服务大厅水电气报装综合服务窗口正式运行,这意味着建筑工程项目和商业企业用户告别了过去水、电、气报装需要跑水电气企业、规划、城管、交警等多个地方,递交多份材料,来回奔波的状态。就在9月上旬,天心区城管执法局主要负责人还与市政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走访了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城南分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现状及燃气管道接驳计划,认真听取了企业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提高燃气报装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最大限度服务企业及群众办事需求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如今,针对水电气项目,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将办理占绿、占道施工手续,从原来的7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审批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卜劲文)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