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达浒镇村民李忠国成功“逆袭” 脱贫后为50户乡亲撑起“致富伞”

市媒看长沙 | 2019-10-18 11:03:24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10月18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钱娟 实习生 陈星霖)报道,17日是第六个全国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对于浏阳市达浒镇椒花新村村民李忠国来说,这是个丰收的好日子,这一天,他站在了湖南省2019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的讲台上,接受掌声与鲜花的嘉奖。

  可谁能想到,4年前,他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住着土坯房,靠着一份微薄的工资,养活一双儿女和92岁的老母亲,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4年后,他将油纸伞卖出国门,创造了年销售额300多万元的骄人成绩,不光事业做得风生水起,还带动5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如今,他喜捧“最美扶贫人物”奖状。

  老李逆袭的故事,得从一把油纸伞说起。

  出生于1966年,老李祖上流传着一门油纸伞制作好手艺。可到了他手里,这门手艺被雪藏了。迫于生计,他辗转江浙等地打零工,却还堵不上家庭开销的大窟窿。

  捧着好手艺,却要讨饭吃,老李不服气。2014年底,老李回到村里,和妻子一起手工制作、销售油纸伞。没承想,还挺奏效,老李生意越做越红火,不到1年时间,净赚3万多元,老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自己富了,不忘乡亲。老李寻思着,“油纸伞走俏,市场‘钱’景好;而村里不少贫困户正为缺资金、少技术、没门路发愁,不如带着大伙一起干?”得知情况后,驻村帮扶工作队主动找上门,帮老李申请了5万元贴息贷款。用这笔启动资金,老李创办了浏阳市达兴工艺品厂。按照“订单+保底”模式,他与椒花新村50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热心肠的他,不光慷慨传授手艺,还委托贫困户代为加工,对于一些残疾和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则采取来料加工的方式,帮助贫困乡亲家门口就业,圆脱贫致富梦。

  找到好路子,打个“翻身仗”。2017年,达兴工艺品厂与湖南思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姻”,并在阿里巴巴网站开设网店,搭上“互联网+”快车,传统油纸伞“老树”发“新芽”,经由浙江义乌远销至韩国、日本及东南亚、东非等地,来自椒花新村的油纸伞正走出浏阳、跨出国门。

  更多的好消息接踵而至,李忠国也被长沙市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浏阳油纸伞制作工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达兴工艺品厂实现年销售额超300万元,年利润达40万元,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10000元。

  “多亏有了老李,跟着他干有盼头。”贫困户孔祥仁言语中满是感激。因病在家中休养多年的他,如今吃上了“手艺饭”,拥有稳定的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