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智慧”后,垃圾箱身价百倍

市媒看长沙 | 2019-11-07 10:38:01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1月7日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一个垃圾桶,可以自动秤出你所扔垃圾的重量并积累积分,再通过物联网让你去无人售货机上用积分兑换礼品;垃圾桶快盛满了,可以自动通知工作人员进行清理;通过对业主所扔垃圾的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确认你的消费习惯,有的放矢地进行消费建议……

  随着以云平台、物联网、大数据等要素为标志的智慧垃圾桶开始进入社区,这些与垃圾有关的科技正慢慢变为现实。随之而来的是,以前卖几百元的普通垃圾桶,拥有智慧的内涵后,身价飙升到数万元。

  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目前长沙园区已有众多企业投资这一市场,希望从智慧垃圾箱这个行业中寻到属于自己的“宝贝”。

  A 智慧垃圾箱走进普通社区

  随着管理部门对垃圾分类的要求越来越高,智慧垃圾箱的“地盘”正在迅速扩大,长沙也有部分小区已经陆续开始使用。

  居民扔垃圾时要先刷卡(或扫二维码),然后选择是什么类型的垃圾,相应的垃圾箱仓门自动打开,通过对业主所扔垃圾进行重量统计,形成积分;公司定期到小区举办活动,积分可以兑换小礼品……这是记者在位于长沙高新区的潇湘奥林匹克花园小区采访时见到的一幕。这里和湘麓国际小区、中房F联邦小区及爱晚家园小区,作为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智慧垃圾箱第二代产品的“试验田”,已运行了将近一年时间。

  “哪只垃圾桶在哪以及什么时间、有没有分类投放都能检测到。”中联环境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小区每家每户都有一张智能IC卡,每个居民还有唯一的手机投放二维码,来实现垃圾分类“实名制”和有源可溯目标。

  在岳麓区望城坡街道长华社区,目前也正在试用一款名为“火星男孩”的智能厨房垃圾箱——业主扔垃圾时,先站在机器前进行人脸识别,登录成功后会听到提示音,业主需按提示音将垃圾放入拍照处进行识别,待识别成功后机器便会张开右上方的“大嘴”,把垃圾“吃”进嘴里,同时还散发出香水气味。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展开和普及,越来越多的社区会愿意采用这种新颖的垃圾箱。”中房F联邦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人员刘小姐这样评价。

  B 垃圾箱“智商”正在不断提升

  “我们现在生产的智慧垃圾箱,处在二代半、尚未到第三代的水平。”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市场部熊亚峰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公司的产品这样定位。

  熊亚峰把公司几年前即已分布于长沙高新区82个社区的7000多个内置芯片、可以与后端互动的垃圾箱称为智慧垃圾箱第一代产品:当垃圾箱快要盛满时,可以自动通过后端平台“报警”,从而便于管理者及时安排人员和车辆进行处理;而中联环境最新一代的智慧垃圾箱,已经可以精准识别投放者,并对垃圾处理系统进行精准管理。

  记者采访中发现,目前市场上智慧(智能)垃圾箱品种繁多,而且在“智力”水平上各有所长。

  “一般情况下,垃圾分类主要包括投放、收集、清运、处理四个环节,我们采用超声波方式,来探测垃圾箱里的垃圾高度,从而确定满溢状态,解决垃圾清运这一环节的问题。”鼎恒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京起说,一方面,环卫工人根据垃圾箱的满溢状态按需分配作业,垃圾清运车可以实时规划最优路径,节省运营成本;另一方面,监管人员通过上传云端的数据,可以线上了解垃圾箱、环卫工、清运车的状态。

  作为智能垃圾分类系统方案解决供应商的深圳林辰展华科技有限公司,其垃圾箱内置重力感应智能设备,居民可使用设备上的触屏选择需要投放的垃圾种类,并刷卡或扫描屏幕二维码,实现实时废品上线奖励兑换,可用积分兑换线上商场或线下售货柜的商品……有些产品甚至还有云屏广告功能,播出静态广告、视频等。

  “利用大数据对业主所扔垃圾进行精准分析,甚至可以了解业主家庭的基本消费习惯和消费水平,这些数据蕴藏无限商机。”一位供应商说。

  C 市场空间巨大,产业前景可期

  一只普通的垃圾箱,价格从数十元到数百元不等;而一只拥有了各种智慧功能的垃圾箱身价几何?

  “一组四只垃圾箱,最低6万元。”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湖南金炬精工制造公司业务经理熊梦欣告诉记者,价格高,主要是软件费用成本高。

  而深圳林辰展华科技有限公司一组四只垃圾箱(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报价7.36万元。

  国家统计局的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总清运量达到22900万吨,并且在以超过6%的速度逐年增长。目前,各地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垃圾分类政策,环卫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但与此同时,传统环卫行业存在着产品结构单一、信息化程度不高、收运效率低下的问题,系统化、信息化、智能化的一站式环卫建设方案亟待解决,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前端技术为环卫行业赋能成为必然趋势。

  “这是一块巨大的市场空间,但也与各级政府的重视程度有关。”熊亚峰介绍,目前公司这一块业务已从湖南发展到福建、湖北等地。他认为,这一块的效益不能简单以“卖智慧垃圾箱”来计算,地方政府更看重的是垃圾智慧管理系统的解决方案,除了收集,还有后期的运输、处理以及维护甚至是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等环节。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