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储能产业已形成完整闭环产业链

市媒看长沙 | 2019-11-20 08:24:08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1月20日讯  长沙晚报11月19日讯(记者 周斌 通讯员 王慧)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宁乡高新区目前已形成锂电池储能完整闭环产业链,涵盖从锂电池原材料加工,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铝塑膜,动力电池和下游锂电池回收等全产业链,聚集比亚迪等众多锂电行业的龙头企业。今日,2019SNEC第5届中国(宁乡)新能源企业家年度峰会暨固态电池技术论坛在宁乡举行,与会专家和企业家对宁乡高新区储能材料产业链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对锂电池等新能源市场作了深入分析。

  新能源材料市场前景广阔

  此次参加论坛的专家有中科院院士以及清华大学、中南大学等知名高校的教授,还有全国电池材料、电芯、新能源汽车、锂电设备制造知名企业负责人。

  专家对未来新能源储能材料市场进行了深度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将推动全球能源资源需求发生重大变化,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期,203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将占汽车总产量60%。”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分析说,这意味着作为汽车新能源的储能材料未来市场广阔。

  其实,作为新能源重要代表的锂电池应用领域非常广泛,除了动力电池,手机、电脑、笔记本等都是其应用领域。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博士生导师陈亮研究员介绍,中国的锂电池市场非常大,“去年我国锂离子电池产业规模达到1727亿元,创历史新高。”

  对于外界担心的新能源动力汽车行驶旅程受限问题,吉利商用车集团副总经理林啸虎表示,现在动力电池技术发展很快,企业会把电池容量加大,这类问题将可迎刃而解。

  对于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全世教授表示,“没有证据表明电动汽车比燃油车风险更大,或者说更不安全,电动汽车的风险总体可控。”

  锂电产业积聚效益已形成

  宁乡高新区现有锂电储能产业已经形成上游材料锂电池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保障辅助材料、电芯、锂电池组装及应用,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的完整闭环产业链,成为国内少数拥有完整储能材料产业链的园区之一。

  一批国内锂电储能知名企业在这里落户,包括全国最大的电池材料前驱体供应商之一的湖南邦普和中伟新材;拥有海内外众多客户的湖南杉杉;湿法隔膜产能规模达到国内前三的湖南中锂新材,以及中科星城石墨、华兴新能源、多氟多等30多家企业。

  今年5月,作为国内锂电行业龙头的比亚迪入驻,更是给宁乡高新区储能材料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比亚迪湖南地区负责人周晓州今日在论坛发言时表示,比亚迪宁乡动力电池项目一期总投资50亿元,将打造华中新能源汽车电池的战略基地,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达100亿元。他说,比亚迪项目的落地,将助力宁乡先进储能产业链建设,打造全省乃至国内链条最为完备、实力最雄厚的先进产业储能集群。

  周晓州同时透露,今后,随着动力电池产量增产,比亚迪将实行开放政策,比亚迪电池及各项核心技术目前已对全球开放,这也意味着比亚迪宁乡基地生产的动力电池将面向全球生产商,比亚迪将为宁乡打造千亿级锂电谷贡献重要力量——根据规划,宁乡高新区金洲锂电谷到2025年将建成10万吨三元前驱体、10万吨正极材料以及30Gwh动力电池、10亿平方米的电池隔膜材料,届时将形成1000亿元以上的储能材料产业。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