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之城”邀您共创未来——写在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开幕之际

市媒看长沙 | 2019-11-28 10:01:3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智造之城”邀您共创未来

  ——写在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开幕之际

  星辰在线11月28日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登辉)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在这个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时节,一幅科技与未来交织的“美景”,即将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惊艳世人——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11月28日启幕。

  此次盛会将聚焦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领域的最新技术、产品和应用,彰显长沙培育新动能成果,展示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经验。

  近年来,长沙聚焦工业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智造高地、构筑产业生态,围绕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接连打出一套“组合拳”,工业闯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一场深刻的智能化变革正席卷整个长沙的制造业,推动长沙成为“智造之城”。

  政策推动 形成智能制造“长沙模式”

  阳光是万物生长之源。

  从2015年起,一项项推动“智造”的政策,犹如温暖明媚的阳光,洒向星城,让“智造”种子破土而出。

  2015年,长沙在全国率先发布《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并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提出了“三个30%”的目标,即试点示范企业(项目)运营成本降低30%、产品生产周期缩短30%、不良品率降低30%。

  2017年推出《长沙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加快支柱优势产业智能化转型、推进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协同创新及产业化、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等7大专项行动。

  2018年推出《关于支持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若干政策》,支持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建设和工业企业的智能化技术改造。

  2019年推出《关于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的若干政策》,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

  ……

  这些年来,长沙一以贯之为打造“智造高地”构筑最优生态,形成了智能制造“长沙模式”。

  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院首席专家董景辰曾这样评价:“长沙的模式非常具有代表性,是由政府自上而下驱动,龙头企业为主导,带动产业上下游生态链协同发展的典型,与德国模式非常相似,但是长沙政府部门的主导性更为明显,从顶层设计,到各项政策,再到推动实施,做了很多工作,这种自上而下的推动,再加上独有的产业基础和科教资源,形成了发展独特的模式。”

  温暖的不止产业,还有人心。

  2018年,为推动政策入企,书记、市长亲自挂帅,长沙抽调1300多名干部组成220个小分队开展全市“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走访帮扶企业4300余家次,解决问题4435个,兑现政策奖补34.7亿元,促成意向融资352.7亿元,实际发放贷款120.5亿元,帮扶力度和成效为历年之最。

  这些优化环境的举措,极大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技术创新 智造之城注入新动能

  智能制造,没有智能,何谈“智造”。

  如果说顶层设计像阳光让“智造”萌芽,那技术创新就像雨露,让智造之城不断成长。

  2015年10月,长沙市委、市政府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友好协商共建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简称“长智院”),作为长沙推动智能制造的顶层机构,为企业提供智能设计、智能改造、智能经营、智能决策等服务。

  人才是“智造”的关键动力。

  2017年“长沙人才政策22条”及配套细则出台,计划用5年时间投入100亿元,吸引储备100万青年人才在长沙就业创业。

  韩圭奭是名博士后,曾任韩国某知名核心技术研究院首席工程师。2018年,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他招致麾下。

  “过去中国的锂电材料以低价获得竞争力,而现在中国的技术突飞猛进,能以技术优势与韩国企业同台竞争。”这位“韩国欧巴”在长沙生活一年后,已经有了归属感,甚至爱上了湖湘的“辣”。

  “引智”的过程中,长沙还建立了长沙新材料研究院、长沙机器人研究院、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增材制造(3D打印)工业技术研究院、智能驾驶研究院、天仪研究院、智能驾驶整车试验场、航天中南先进光机电技术创新中心、湖南大学机器人研究院等一批协同创新载体,为智能制造提供技术支撑。

  智造升级 塑造全产业链体系

  有了阳光雨露,“智造之城”里崛起片片“森林”。

  这其中,长沙制造业中的“王牌”——工程机械,凭借“智造”的力量,已成长为参天大树。

  2018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实现产值1639亿元,同比增长7.8%。全球工程机械50强有4强在长沙崛起,全国工程机械前5强长沙独占3强。长沙拥有三一集团、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主机企业及200多家配套企业,产品品种占全国工程机械品种的70%,产值约占全国总量的23%、占全球总量的7.2%,产品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业聚集度较高,具备打造成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基础。

  目前,长沙已经拥有668家市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专项数量27个,数量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

  这些智能化样板,有力带动全市企业全面提质增效,推动了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盐津铺子,6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年产值达到6亿元,仅需要150个人。这在过去,需要1000个工人才能实现。

  ——梦洁家纺,机器15分钟就将一套完整的四件套成品制造出来,日产量可达1100床。

  ——加加酱油,从投料、制曲、发酵、压榨、杀菌、检验,再到装罐、在线检测、包装、装箱,全部实现数字化控制。

  “智造”带来的变化,甚至改变着长沙百姓的生活:自动驾驶出租车、无人清扫车,就连送快递的,都可能是一台无人快递车。

  在推进“三智一自主”的过程中,长沙的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一张新名片。如今,长沙已集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重点企业347家,既有芯片、算法、大数据等基础层的企业,也有技术层企业和应用层企业,产业链渐成体系……

  创新引领,智造未来。

  正如本届大会的主题,长沙,这座“智造之城”,不缺阳光雨露,只待君来,共创未来!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