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小晴|1919→2019 长沙新媒体从实验走向盛宴

市媒看长沙 | 2019-11-29 11:40:32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11月29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卓报道

  11月29日至30日,由中国记协、湖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举行。

  一百年前的1919年,另一件“新媒体”大事也在长沙发生:26岁的青年毛泽东,办了一份不属于任何组织机构的刊物《湘江评论》,写稿、编校甚至叫卖都是他自己;其他媒体人还在文绉绉地写稿,他大胆用白话文呐喊,而且敢“蹭”热点,从呼吁妇女解放到叫板反动军阀张敬尧,引起陈独秀、李大钊、胡适一众“大V”点赞。这场“新媒体实验”,引发“长沙纸贵”。

  历史如一个“8”字,兜转往复之后,阔步向前。当年“新媒体达人”毛泽东的实验,如今已然迎来一场盛宴:

  长沙新媒体阵营兵强马壮,以长沙晚报为代表的主流传统媒体华丽转身,掌上长沙客户端上线3年下载量突破1000万+,在人民网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中名列湖南第一。

  长沙新媒体内容创新精彩迭出,在融媒宣传中建构“长沙场景”,以长沙发布为代表的两微一抖等新媒体平台打造“网红长沙”。

  长沙新媒体产业异军突起,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今年预计实现营收350亿元,完成全口径税收22亿元,让全球首个跨国数字娱乐盛会长期绽放长沙。

  华丽转身 湖南首个自主知识产权中央厨房抢占新媒体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抖音号、头条号、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已成为网民集聚、交流表达的“麦克风”,长沙敏锐把握这一趋势变化,积极入驻各类新媒体平台,让“新声代”为长沙代言。

  2016年3月,长沙晚报一个甲子的生日之际,掌上长沙客户端上线“搞大路”:很快,3年实现下载量破1000万+。人民网今年发布全国媒体融合指数报告,掌上长沙名列湖南第一,同时摘下“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奖”、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全国主流媒体新锐十佳客户端”等系列殊荣。

  2018年9月,随着湖南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媒体集团中央厨房在长沙晚报上线,作为长沙市委机关报,长沙晚报再次华丽转身,新闻内容生产由“分灶炒菜”变为“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全天滚动、全域覆盖”。

  长沙广电近年来积极推进媒体融合战略,目前,自有新媒体平台包括官方微信公众号33个、官方微博账号24个,开通的各类微视频、头条号、抖音号、企鹅号等共计179个。依托“中央厨房”,长沙广电整合资源,成功策划推出了近百次全媒体大直播。

  星辰在线运维的“长沙发布”新媒体矩阵平台,积极探索新媒体融合发展,直接运营了60多家政务新媒体。仅“长沙发布”两微一抖的粉丝量就超过200万,其中抖音号粉丝数89.9万,总播放量8.6亿人次,推出了“38秒生死救援”“最帅舅舅:终身不娶又如何”等深受网民喜爱的现象级作品,一批百万、千万乃至亿级的短视频刷爆网络。“长沙发布”作为全国唯一地方发布类抖音号,获评2018年度“全国最具影响力政务抖音号”,原创短视频《长沙的“未来警察”,Pick一下?》以1.7亿次的播放量名列“全国城市形象榜”第一,并获得“2018最佳政务抖音短视频奖”。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市政务新媒体建设蓬勃发展,目前已开通政务“两微一端”、抖音号、头条号、百家号、一点号、企鹅号、澎湃号等新媒体平台近千个,建成全省最大的政务新媒体矩阵。如何对其进行科学管理?长沙市委网信办联合长沙晚报自主研发了湖南省网信系统首个基于大数据的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长沙政务新媒体巡查系统,该系统可以监看包括“两微一端”、抖音号、头条号等在内的长沙政务新媒体矩阵,及时发现在内容发布、栏目设置上存在的问题,筛查文字差错等,统计各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为全市的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内容创新 融媒宣传建构“长沙场景”打造“网红长沙”

  在今年的一系列重大主题活动中,长沙市委网信办融合各类活动建构“长沙场景”,引发舆论长期高度聚焦。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主线,组织“表白祖国·长沙有我”长沙发布抖音大赛活动,策划“长沙新样,什么young”主题活动,播放量及相关话题阅读量达2.7亿次。国庆期间,长沙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报道刷屏网络,点击量达3.7亿次,燃爆了市民爱国热情。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岳麓峰会”以及2019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等组织系列新媒体宣传,“冬有乌镇,春有岳麓”“智造之城”“工程机械之都”等成为网络热词。市委网信办联动央视网推出长沙晚报拍摄的短视频《人民记忆 70年70城·记住长沙》,点击量破3000万次;在“侠客岛”“观潮的螃蟹”“瞭望智库”等自媒体推出一批爆款产品,《我和我的祖国》橘洲快闪活动网上传播量破7亿次,“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长沙着急了”等热文刷屏网络。系列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新媒体宣传助力长沙跻身知名“网红城市”,一时间,形成了各类网络平台集中推送长沙重大题材和主旋律引领移动传播的新气象。

  围绕长沙“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等中心工作,长沙晚报、掌上长沙融媒“融”出精彩,推出“追梦中国 奋进长沙——深入推进长沙‘两个年’工作访谈录”,将各区县(市)委书记、国家级园区、市直主要职能部门“一把手”请进融媒体中央厨房新闻会客室,录制了17场精彩视频专访,为长沙“两个年”工作鼓劲加油。

  58同城CEO姚劲波、蓝思科技集团董事长周群飞等一众知名企业大咖,在掌上长沙宣传片中化身招商大使,“港洽周”上点赞推介长沙;一条H5《嗨!我是给习主席写过信的汉娜,我在美丽的长沙等你》,在2019长沙媒体艺术节期间燃爆网络……掌上长沙整合报道资源,创新叙事方式,今年重点打造的直播、H5、新闻可视化、视频等,将重要的时政、经济、文化等领域的报道题材,转化为富有新媒体创意的“网红”产品,直观、有趣、有效地传达给受众。

  “原来主旋律片也可以这么接地气!”最近,一部直击一线公安民警工作生活的纪录片《守护解放西》火遍全网,引起网友惊呼。主旋律大片也“网红”,正是长沙广电近年来积极实施融媒体内容创新的缩影。

  星辰在线积极引进“虚拟主播”“自动播报”等移动互联网前沿新技术,重点打造“动听长沙”频道、视频频道,《文化长沙》在法国巴黎布隆尼亚宫举办的“感知中国一湖南文化走进法国”系列活动中进行展播。

  产业雄起 马栏山海拔不高产业高营收350亿元

  24日,全球首个跨国数字娱乐盛会——2019IEF湖南·马栏山国际数字娱乐嘉年华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圆满收官,来自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波兰等12个国家的148名选手于马栏山论剑。

  一群游戏迷的狂欢,为何如此引人关注?因为,游戏电竞能赚大钱,能带动一条长长的产业链。《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去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为6.26亿人,同比增长7.3%;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144.4亿元。电竞产业目前已被列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重点发力板块,并引进了47家电竞游戏类企业,国际数字娱乐嘉年华赛事也将连续6年轮流在马栏山和韩国举行总决赛。

  在马栏山这座海拔不高产业高的“山”上,我们看到了,原来新媒体不仅能创新表达、代言长沙,还能形成产业赚大钱。2019年,马栏山园区企业预计实现营收350亿元,完成全口径税收22亿元。

  马栏山积极“走出去、请进来”,相继在北京、香港、深圳、上海等地举办“马栏山时间”品牌推介会及“湘商对接会”,签约项目28个。

  紧盯“BAT”等行业头部和独角兽企业,省政府与腾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已就5G创新实验室、腾讯智慧文创(马栏山)产业基地、企鹅新媒体学院、腾讯视频文创大赛、视频生产云平台等项目落户马栏山达成初步意向。爱奇艺、腾讯视频年内将入驻马栏山创智园(二期)。今年以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新增企业500家,完成全年任务的2.5倍。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