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溪湖艺术馆试运营,“网红”长沙又添文旅新地标

市媒看长沙 | 2019-11-30 08:34:59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11月30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颖姝)报道,这里是世界知名建筑大师扎哈·哈迪德的遗世之作,每一根流动的线条,甚至每一根灯带的放置角度都是她极致完美主义的呈现;这是一支国际顶尖的新媒体先锋艺术团队,善于用光影和新媒体互动交互装置表达特立独行的艺术观和人生观。当极致完美的建筑之美遇到极致酷炫的新媒体艺术之美,给长沙带来的是一场想象空间无限的“艺术大爆炸”,并为“网红”长沙“解锁”一处文旅新地标。今日,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艺术馆(简称梅溪湖艺术馆)开始试运营,一场国内顶级的沉浸式无界限新媒体艺术群展“流动的永恒”同步开启。30多位MOTSE墨子新媒体艺术家,17件原创大型新媒体艺术作品,四大主题展厅,超5000平方米展览面积,带你开启一段4D沉浸式艺术狂想之旅。

  11月29日,梅溪湖艺术馆试运营,“MOSTSE IN MICA:流动的永恒”新媒体艺术群展开幕,吸引大批市民打卡。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市民在梅溪湖艺术馆体验装置艺术的魅力。

  建筑与新媒体艺术的跨时空相遇

  上午,梅溪湖艺术馆试运营暨“MOSTSE IN MICA:流动的永恒”新媒体艺术群展开幕式在悠扬的钢琴曲中拉开帷幕,湖南华年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春华介绍,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是继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之后,又一亮相中国的扎哈经典作品。3年来,梅溪湖畔“芙蓉花”盛放,已成为长沙、湖南与世界顶级文化艺术深度对接的契合点。梅溪湖艺术馆本身就是一件无声却能流动的、有所表达的伟大作品。当扎哈的建筑艺术与墨子新媒体艺术跨时空相遇,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是瞬间也是永恒的艺术体验,是梅溪湖艺术馆为长沙人民奉上的第一道艺术盛宴。

  “MOTSE墨子”的策展人韩卓说,他们想描述的是,新媒体艺术是用未来思考现在的方式,将我们引入对未来的思考当中,我们不仅要思考现在的世界,更要探寻可能的世界。

  在随后举行的“未来可期:新媒体艺术的时代发展与审美创新”艺术论坛上,全国诸多艺术界大咖汇聚一堂,展开了一场对于“新媒体艺术”的现状、格局、发展趋势等问题的探讨,现场观点碰撞,精彩纷呈。

  瞬间即永恒的艺术世界

  极简的白色空间里,银色圆环随着悠远空灵的音乐,如永动机般不断变换形态结构,光束从不同角度投射到装置上,在地上变幻着光影,《Endless》不仅指代作品本身的无尽,更暗喻生命的永恒。

  多边形的狭小空间里铺满镜子,大屏幕投影重复以下画面:寂静的房间、废弃的院落、空旷的走廊、飘飞的气球、空无一人的末班车、一扇扇打开的大门……时空变幻,这是展览作品《四时不惑》。

  以3D裸眼技术看一只猴子的一生;在戏剧的崩塌里反思现代文明对传统文化的颠覆和毁灭;不经意出现的老长沙彩蛋,是对传统的致敬和对城市文明的反思……据了解,“MOTSE墨子”曾在国家博物馆、上海宝龙美术馆、艺术台北展出,是一支有想法、有态度的新媒体艺术团队,由艺术家、科学家组成。他们善于在公共展览空间中,设置相对复杂的叙事线索,并用光、音、影和机械装置交织的丰富新媒体手段,带来沉浸交互式体验。这一次,他们为长沙带来了17件包含高科技新媒体手段、先锋艺术思想的大型交互体验作品。

  今天到艺术馆打卡的第一批尝鲜者这样说:“一个零技巧、渣手机拍出的片子都能美到惊艳自己的神奇所在。”“格调瞬间被提升了好几个层次,让艺术的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好像爱丽丝掉进了兔子洞,眼前的一切如梦似幻而又如此真实。”“幸好今天来梅溪湖艺术馆打卡了‘流动的永恒’,要不都不敢说自己是这条‘街’最文艺的长沙青年了。”

  据悉,“流动的永恒”展出时间将持续到2020年4月15日。即日起,长沙市民就可以来梅溪湖艺术馆观展、打卡,在这个世界级文化艺术殿堂,体验极致而纯粹的艺术享受。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