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新成果新合作汇聚星城

市媒看长沙 | 2019-11-30 08:41:43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展会现场,一辆智能系统概念车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本版图片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一位外国客商在饶有兴致地听工作人员讲解。

  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举办两日来,从网络安全领域到智能制造领域,新成果、新技术、新合作不断涌现。

  装上“大脑”,精准“参谋”

  网络安全生态数脑在长发布

  11月28日举行的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网络安全主题峰会上,网络安全生态数脑发布。该系统旨在利用大数据提升网络安全治理的能力,将在支撑网络安全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网络安全生态数脑,是服务网络安全相关主管部门和机构,支撑网络安全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数字大脑。该“大脑”以“政策、人才、技术、产业、应用和金融”六个要素为核心,构建网络安全生态系统,实现对网络生态系统的全部要素、海量主体、复杂关系、精准态势的高效洞察和精准治理。

  发布人、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院长助理傅毅明介绍,该“大脑”有智库、招商、交易等多个系统,以解决相关部门和机构在网络安全治理中对象不明确、知识情况不精准、治理效果难量化、决策辅助能力弱等痛点。

  以“大脑”中的智库系统为例,该系统是个智能中枢平台,拥有13个基础数据库,包括企业库、政策库、标准库、专利库等,可以为相关网络安全主管部门和行业机构提供网络安全生态指数、知识服务和精准情报。

  5.4万注册用户,链接84万台设备

  《2019湖南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白皮书》发布

  11月29日举办的智能装备与物联网技术创新应用主题论坛上,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院长李仁发布了《2019湖南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白皮书》,该白皮书在湖南省工信厅的指导下编制,系统阐述了湖南省在大力推进平台建设、逐步完善基础设施、构建公共服务体系、强化平台供给能力、加强平台产业应用、构建产业发展生态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与突出成效。

  从白皮书的内容可以了解到,近年来湖南涌现了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如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的长沙工业云平台远程运维创新应用试点示范、三一集团有限公司的工程机械工业互联网平台集成创新应用试点示范、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的中联重科工业互联网平台等。

  这些平台的供给能力不断提升,平台用户数量不断攀升,总注册用户达到5.4万个,链接设备达到84万台。更有8个项目中标工信部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金额超过7.5亿元。

  接下来,湖南将从夯实工业互联网发展基础、建立健全平台体系、加强核心能力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三方联手护航车联网

  北汽蓝谷信息、中电互联、奇安信成立车联网安全实验室

  11月29日,在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上,北汽蓝谷信息、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简称“中电互联”)和奇安信科技集团(简称“奇安信”)举行了车联网安全体系实验室三方揭牌仪式。

  三方将通过成立联合实验室,充分发挥各自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和网络安全领域的优势,共同开拓车联网安全市场,打造车联网安全领域的最强共同体。

  奇安信副总裁左英男在会上对实验室进行了解读。他表示,汽车数字安全,既要保护汽车内所有的物理资产,即汽车硬件,也要保护数字资产,如软件、信息等。早期网络攻击主要是无钥匙进入系统、OTA等,而未来数字设备的信息和物理融合特性,将导致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融合。因此长期来看,汽车是一种人们愿意为安全功能买单的商品,数字安全势必将提高智能网联汽车的价值。

  据悉,三方联合实验室将设立四个研究方向,包括推动建立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技术研究中心、打造汽车网络安全评测认证体系和职业教育服务体系、开展汽车行业数字智能工厂建设和工业网络安全研究、建设汽车行业工业互联网安全大数据运营中心等。通过这些研究,逐步达到增强汽车网络安全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汽车行业网络安全技术水平,从而促进汽车行业的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成为“网络强国”网络安全战略智库。(记者 陈登辉 周辉霞)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