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在巷子口镇率先实施“巷子花开”同心项目

市媒看长沙 | 2019-12-23 12:54:34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12月23日讯 据长沙晚报(周常青 陶仁 张禹)报道,上周末,宁乡市巷子口镇同心村庄的活动室里,荡漾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这里的各种兴趣班让孩子嗨翻天,去书法培训班练习毛笔字,到舞蹈兴趣班学跳芭蕾舞……他们当中很多是留守儿童,“巷子花开”带来的这些新鲜活动,不仅为他们打开视野,更让他们敞开心扉。

  “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宁乡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人心,按照省委、长沙市委统战部的部署安排,宁乡市自8月份开始实施“巷子花开”同心项目,选取巷子口镇同心村庄、联花村张家滩美丽屋场为试点,探索新时代统一战线参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的新途径。

  随着“巷子花开”同心项目的顺利推进,同心村庄里的笑声更多了……

  孩子笑了:快乐周末不必在家望墙壁

  下午4时许,在同心村庄的活动室里,向日葵爱心协会的陪伴老师易朵正给十来个小朋友辅导讲解作业,而这些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

  其中,有一对姊妹花颇为引人注目,10岁读五年级的姐姐罗巧文静大方,而9岁的妹妹罗娜快言快语,像只快乐的小喜鹊。由于爸爸妈妈为了生计外出打工,家中只有年迈的奶奶相陪。

  “十分感谢‘巷子花开’,向日葵爱心协会来到我们这里三个多月,给我们带来了欢笑很多,让我们的生活变化很大!”罗巧说话有点腼腆,而向日葵爱心协会执行会长赵灿飞透露,这个女孩以前几乎不和外人说话,甚至不清楚班级有多少同学。

  在“巷子花开”项目主导下,向日葵爱心协会针对本地留守儿童较多的问题,设立各类学习辅导、兴趣培养等课程,让留守儿童放学后不再孤独地面对家中冰冷的墙壁,而是参与有意义的集体活动,这不仅让孩子们开拓眼界,更重要的是打开孩子心扉,让他们对社会更有认同感,心中充满更多的正能量。

  “周末舞蹈课是我最期待的,我又可以穿上漂亮舞鞋,跟着老师学习舞蹈,心情特别美丽,感觉特别舒畅!”活泼的罗娜大声说着,引起了同伴们一片善意的欢笑,小小活动室里充盈着家庭般的温馨。

  村民笑了:农村“五治”有了助推器

  走进同心村庄,一栋栋白墙黑瓦的民居错落有致,仿佛穿越到明清时代的殷实人家,而实际上是安居乐业的幸福农家。

  “人心更整齐,行为更文明,关系更和谐,农村‘五治’成为了大家共同的目标。”肖小卫作为同心村庄管委会主任,经历了同心村庄建设的全过程,也见证了“巷子花开”带给同心村庄的变化。

  上周四是一个好日子,同心村庄迎来了村民贺威军女儿订婚的喜事儿。得知消息后,村民小组长李溅明提前上门“打招呼”,而村民们也早将农村“五治”工作放在心头,没有鞭炮炸响、硝烟飞舞,没有锣鼓喧天、铺张浪费,村民们欢欢喜喜前来,留下祝福和情谊。

  让人诧异的是,这儿听不到太多的鸡鸣狗吠。一位村民自豪地说,为了维护环境卫生和村民安全,去年6月份召开村民大会,大伙一致同意不散养鸡狗,不乱放鞭炮,要把同心村庄打造成一个文明新风村。

  居民来自四面八方,离开了故土,何处寄乡愁?管委会干部一合计,在附近租下十多亩田土,免费划分给村民种植瓜果蔬菜,目前已经有94户村民申请菜土,一畦畦白菜、萝卜、莴笋在田间茁壮成长,翠绿欲滴惹人喜爱。

  “这个主意真是好,很多村民丢下麻将,离开牌桌,有空就往菜地里跑,生怕自己种的菜比别人家差!”60多岁的吴应明由于年岁渐长,不宜外出打工,他一度觉得无所事事。如今,他也申请了一分菜土,人勤地不懒,精心栽种的蔬菜不仅满足一家人所需,还时不时送给亲朋好友。

  志愿者笑了:公益之花开到山顶上

  “以前公益组织大多集中在城区,一年到头来乡镇一趟就好像走秀。如今公益组织能够在山顶上扎下根,开公益文明之花,结乡村振兴之果。”对于“巷子花开”落地务实之举,一位乡村老教师这样评价。

  在“巷子花开”项目号召之下,公益爱心组织纷纷“安营扎寨”于宁乡最西部地区的乡镇,有的设立常驻机构,有的积极发展本地人员,志愿者们隔三差五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村民知晓了垃圾分类处理、自救互救技能、人居环境提质、心理疏导情绪管理等,群众素质明显提高。不少村民还主动加入了志愿者组织,成为活跃在集镇、乡间的一个个“红袖章”和“红马甲”。

  “作为一名宁乡人,能为家乡做些事情,感到十分骄傲!”长沙市群英会理事长傅强如是说。据了解,傅强从事公益20余年,10年前创办“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长沙市群英会,致力于搭建政府、企业和公众共同参与的枢纽型公益平台。今年年初,在宁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钟利仁的召唤下,傅强走进同心村庄,看到一栋栋新房子给村民带来新希望,他不由感慨万千。

  “共建共治共享,巷子花开,未来可期!”作为“巷子花开”项目参与者的傅强高兴地表示,目前许多当地村民成为了志愿者,主动参与到村里的治安、环保、帮困等公益活动中来,这是“巷子花开”项目落地生根望见未来的基础。

  “我参加环保志愿活动有10多次了!”家住同心村庄的刘毛生五十出头,他加入宁乡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之后,经常带头组织参与活动。前不久,相关单位运来了一车防汛物资,包括抽水机、发电机、救生衣等,刘毛生二话不说,叫来了五六个志愿者,自己动手卸下这一大车的物资。

  干部笑了:社会治理进入良性循环

  黝黑的沥青路面在脚下延伸,休闲广场点缀着绿树红花,村民们三三两两,有的在健身器材上搞锻炼,有的坐在路旁长椅上聊天,几名儿童围着广场中间的戏台捉着迷藏……在同心村庄里,一切都是那么祥和温馨。

  “我镇历史人文底蕴丰润,自古以来就是商贸集散之地,目前正在打造国学小镇、水果小镇、公益小镇。”巷子口镇党委书记唐正表示,该镇诞生了南宋状元易祓,现有古桥128座,被誉为“状元故里”“古桥之乡”。同时,该镇位于黄材水库上游,生态环境优美,广种黄桃、奈李、红心柚、猕猴桃、金钱橘等优质水果,一年四季有花、有果、有蜜。

  2017年遭遇特大洪灾之后,在全省统一战线的大力支持下,根据宁乡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巷子口镇迅速启动灾后重建集居点——同心村庄项目建设,在状元大道东侧规划出114亩优质地块,安置受灾全倒户、D级危房户、地质灾害避让户等181户735人,目前受益群众达到214户。

  在建设同心村庄的过程中,巷子口镇党委政府提出“同心建家园、同心管家园、同心美家园”,尤其是开展爱心志愿活动以来,今年已经举办爱心志愿活动98场次,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促使社会治理进入良性循环,让村民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当中收获满满。

  相关链接

  “巷子花开”同心项目简介

  宁乡市积极探索新时代统一战线参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的新途径,在巷子口镇实施“巷子花开”同心项目,构建统战部统筹牵头、部门协同配合、镇村积极推动、群众主动参与的构架,着力打造“一平台三基地”,包括:同心汇公益服务平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社会组织实践基地、志愿者素质提升基地。

  “巷子花开”实施项目化管理和公益服务双重服务模式。项目管理是在就业帮扶、环境保护、党群服务等方面,开展10个专项社会组织服务;公益服务是邀请长沙市群英会,宁乡市环保志愿者协会、汉和公益协会、心理咨询师协会、向日葵爱心协会等8家首批入驻的社会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或团体,面向居民开展爱心志愿服务。

  由镇、村、管委会及社会组织协同配合,开展涵盖垃圾处理、勤劳致富、文明新风、志愿服务等八个方面,共50颗星的“村(社区)居民星级评定活动”,居民可根据评星数量到同心超市免费兑换各类生活物资。截至目前,共计评星1.6万多颗,兑换近2万元生活物资。

  通过公益服务的开展,大力培养和发展本地志愿者,激励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助力乡村治理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进而推广开来,打造宁乡、长沙乃至全省统一战线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途径方式研究的工作品牌。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