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去年以来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8.4万亩 总面积向70万亩进军

市媒看长沙 | 2020-01-06 16:39:43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1月6日讯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范婷)“我种了十多亩水稻,等这条水渠修好,旱涝保收更有盼头了!”1月5日,宁乡市花明楼镇联新桥村廖家湾组,种粮户周志文正在帮忙装模修水渠。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条无名水渠总长度约2700米,虽然最窄处不足1米,但承担着沿途数千亩农田的灌溉重任。不过,因为水渠修筑年代久远,后期疏于整修维护,很多渠段淤塞且破损严重,导致排水、灌溉的作用大打折扣,“久雨涝、久晴旱”成了这一片区水田的真实写照。

  “去年11月底,廖家湾组这一片区被纳入2019年宁乡市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花龙坝第二标段,农田排灌体系的提质改造是其重要部分。”宁乡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水渠已经进行了全线清淤疏浚,整体拓宽到3米左右,同时采用生态砖护坡、混凝土护砌,结合田间水利建设,打造绿色生态的高标准基本农田灌溉体系。

  连日来,记者走访宁乡的联新桥、靳江、朱石桥等村庄看到,在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轰鸣,施工人员挑砂担土、和浆砌石,干得热火朝天,现场一派实干兴邦的建设景象。

  “进入冬季以来,宁乡市各乡镇抢抓晴好天气,扎实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为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纵深推进夯实基础。”宁乡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科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宁乡市把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作为加强耕地保护,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助推器”。

  记者了解到,2019年,宁乡市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分为靳江源(八个标段)、花龙坝(八个标段)、双材河(九个标段)三个项目大区,总投资超过1.38亿元,治理提质农田达8.4万亩,惠及粮农10万余人。2011年至2018年,宁乡已经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59.2万亩,目前宁乡高标准基本农田的总面积正向70万亩进军。

  为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建设,宁乡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科分标段建立了临时项目工程指挥部,明确责任人,每天到现场监督工程进度和质量。同时,工程设计、监理等单位深入施工现场进行督促和指导,帮助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能够保质如期完工。截至目前,有关项目施工进度已经超过50%,预计今年春耕前可以全部完工,届时粮农将在良田里播下新一年的希望种子。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