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小晴|长沙今年开建公租房8000套以上

市媒看长沙 | 2020-01-18 08:45:37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月18日讯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长沙房价的比较优势成为吸引人才、改善民生的重要砝码。记者从今日召开的市住建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暨2020年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长沙成功入选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首批试点城市;成功申报全国住房租赁试点城市,获得中央24亿元奖补资金。今年,长沙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稳字当头,落实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调控机制,始终保持相对较低的房价优势。

  住房:今年筹集租赁住房2.5万套,开工公租房8000套以上

  近年来,长沙实施最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将房价稳稳控制在预期范围内,,通过“房价洼地”带给市民“稳稳的幸福”。过去一年,长沙在全国率先停止二套住房契税优惠;制定住房发展规划,经国务院备案实施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试点方案;继续开展“反炒房”攻坚战和“迅雷行动”,房地产市场总体呈现“供需稳、价格稳、预期稳、市场稳”的特征。同时加强“烂尾”项目以及闲置楼宇处置和调度,擎天广场、博林金谷等3个项目恢复建设。

  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胜介绍,今年将进一步健全调控联动机制,稳妥实施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继续高效运行市区联动监管工作机制,加强供地、规划、建设、供应、销售、交付全流程监管,确保全市房地产调控工作连续稳定、靶向精准;全面推进闲置楼宇、烂尾楼处置工作,充分盘活闲置资源资产。

  去年7月,长沙成功入选全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对此,长沙制定了试点实施方案和一揽子政策措施,组织实施第一批共28个租赁住房项目,总投资26亿元。今年,长沙将编制实施试点阶段租赁住房供地计划,筹集租赁住房2.5万套;大力发展公租房,新开工建设公租房不少于8000套,去年开工公租房力争全部竣工,发放租赁补贴2000户。

  城建:建设自行车道135公里,打通瓶颈路、断头路20条

  湘府路快改建成通车,湘雅路过江通道稳步建设,“三干两轨”项目有序推进……今年,市住建局实行项目调度“月报制”,全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逾460亿元,还有南托水厂建成通水、南湖水厂提质改造、望城水厂扩建工程全面完成等;6个项目获“鲁班奖”,14个项目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长沙成立城市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围绕“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和“城市水环境治理”举办两期城建大讲堂,在院士专家的指导下优化10个重大项目设计,完成10个综合项目的前期方案研究。

  记者了解到,今年长沙将继续发挥院士专家智库引领作用,深度推进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前期研究,认真谋划“十四五”期间城市建设。启动兴联路过江通道建设,协调推进万家丽路北延线快速化、湘雅路过江通道、中意路等骨干路网及过江通道建设,努力实现洞株公路、芙蓉大道、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道路建成通车。建设自行车道135公里;打通城区瓶颈路、断头路20条。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去年长沙建筑许可全流程审批事项从71项精减至44项;工业投资房建项目审批时限缩减到44个工作日且实现权限下放;产业类项目、住宅类项目用水报装时限分别压缩至10个、13个工作日。今年将继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综合窗”改革全面落地;实现工业投资房建项目审批时限再压缩4个工作日。

  民生:扩大“交房交证”试点成果,增设电梯不少于600台

  去年11月,长沙城区“交房交证”政策在雨花区中建·嘉和城小区正式落地实施。今年,市住建局将进一步推广扩大“交房交证”试点成果,让更多市民享受到政策红利。

  王伟胜介绍,今年市住建局将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费用列入物业服务费;有序开展物业小区生活垃圾收集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完善出台信息信用、星级评定、联席会议、承接查验等相关配套制度,探索物业维修资金使用新渠道。

  近年来,长沙大力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去年出台了具体办理细则,对验收合格的项目,将给予每部电梯10万元补贴。今年,长沙将全力推进增设电梯工作,试点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市场化运作,探索形成社会投资、政府补助、智能管理、使用付费的模式,预计全年增设电梯不少于600台。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