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探索新时代统一战线参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新途径 让公益志愿服务惠及更多人

市媒看长沙 | 2020-01-22 10:36:33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1月22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周常青 陶仁)报道,“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在宁乡巷子口镇同心村庄的戏台上,一群平均年龄不到10岁的孩子载歌载舞表达着心中的喜悦。近日,由宁乡市委统战部、巷子口镇政府主办,宁乡市新媒体协会、同心汇公益服务平台承办的“同心凝聚筑梦花开”联欢会在同心村庄举行。来自向日葵爱心协会的舞蹈指导老师戴华英告诉记者,他们当中很多人是父母常年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在宁乡市自去年8月实施的“巷子花开”同心项目引领下,爱心志愿者逐步打开了孩子的心扉。

  “孩子笑了,留守儿童不再孤独;村民笑了,环境优美乡风文明;干部笑了,农村‘五治’有了新推手;志愿者笑了,以乡村为主阵地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宁乡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钟利仁表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宁乡市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之年,“巷子花开”同心项目推进机制将进一步完善,将在更多的村(社区)铺开,让公益志愿服务惠及更多人。

  自“巷子花开”同心项目开展以来,涌现出一批在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室内环境、庭院环境、垃圾处理、勤劳致富、文明新风、活动参与、志愿服务9个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家庭,以及一批热心参与公益服务的志愿者。

  “环境好了,村民富了,邻里关系更和睦了,每天都觉得幸福感爆棚!”李月章家庭是10个“星级评定先进家庭”之一,李月章的儿子李顺告诉记者,他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来居住在省定贫困村双河村,2017年的洪水让他家房屋倒了一大半。得益于“巷子花开”同心项目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他家在2018年3月搬进了同心村庄的一栋新楼房,还利用门面开了一家日杂食品店,去年全家收入近5万元。李顺说,全家人一有空就主动参加村里的公益劳动,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了解到,目前同心村庄已经成功创评“长沙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首批入驻的9家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活动60余场,培养和发展志愿者100余名,受益群众3000余人次。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