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优化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市媒看长沙 | 2020-01-23 14:08:07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月23日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三一智联重卡项目6月洽谈、9月28日实现开工;索恩格工厂代建项目从开工到交付仅7个月,目前正在大力推进二期建设;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历经一年多的建设,如今已初具雏形,其视窗触控玻璃面板扩产项目,将打造成全球领先的高端消费电子产业集群及5G设备超级供应商……这是2019年长沙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的缩影,也是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成绩。

  良好的营商环境,能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2019年是长沙“营商环境优化年”,并将“营商环境优化工程”作为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七大工程”之一,以便利化、可预期为导向,以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不断提升制造业服务效能。

  企业经历 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企业落户

  2014年3月,湖南杉杉新能源有限公司入驻宁乡。如今,走进位于宁乡高新区的湖南杉杉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可以看到全自动化的生产线上,每班只有10余人在工作。在这里,一个车间产能设计达每年5000吨,可创造10亿元的产值。

  “当初选择在宁乡落户,主要是因为政务服务上的好态度、高效率,接触到的工作人员都充满了激情,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湖南杉杉新能源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彭世坚说,宁乡具有比较完善的储能产业链的优势,这给该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同样属于储能材料产业链中的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宁乡高新区已有12年。“从当初50万元创业起家,到现在一年50亿元的收入,产生税收2.1亿元,蓬勃的发展离不开宁乡高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湖南邦普总经办主任张飞回忆说,落户的第一年就没操心过水电气等问题。“我们只需做好公司运营,其他的都有园区一站式服务来帮忙解决。”

  张飞说,作为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上的一环,最希望看到的,是未来在宁乡高新区形成产业链闭环。这样一来,不仅能够缩小物流半径,聚合更多资源,还能吸引更多人才,把产业做大做强。“《长沙市加快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发展三年(2020—2022年)行动方案》提出,长沙要发展形成现代储能材料产业集聚显著、创新能力突出、核心技术领先、高端人才汇聚、平台体系健全的产业发展生态,成为国内领先、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先进储能材料及动力电池重要基地和产业集聚区。这正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发展思路 优化企业发展环境,降低企业成本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近年来,长沙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工作的总抓手,和“产业项目建设年”一起抓,“两个年”协同发力,以便利化、可预期为导向,以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力推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政策落地四大专项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2019年长沙优化营商环境成绩显著:长沙市场主体突破100万户,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数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长沙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作典型发言;入选全国万家民企评价营商环境十佳城市,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

  今年,长沙将进一步向区县(市)、园区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推行新技术新产品分期分类监管,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更快走向市场;全面推进“一张网、一张表、一个厅、跑一次”“网上办、就近办、减证办、帮代办”,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

  “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严厉打击市场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将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推进“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常态化制度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出台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完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同时,严格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和用能、物流成本,确保制造业税负明显降低、成本明显降低。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