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长沙)开足马力运不停

市媒看长沙 | 2020-02-26 10:48:21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长沙为全国4个“日班”城市之一,今年已开行51列,预计1—2月同比增长142.8%

  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长北货场内,巨大的门吊在空中挥舞手臂,将集装箱装上列车。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星辰在线2月26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报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欧班列(长沙)开足马力发运。截至2月23日,51列中欧班列发出,确保了长沙外贸陆上通道的畅通。1月24日至2月23日,长沙成为全国4个“日班”发运(平均一天一班)的城市之一。

  开足马力

  1—2月同比增长142.8%

  25日下午3时,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长北货场内,巨大的门吊在空中挥舞手臂,正有条不紊地将集装箱装上列车。这列满载电器、日用百货、纺织品等货物的中欧班列,即将驶离长沙,16天后就能抵达白俄罗斯明斯克。

  受疫情影响,部分空运、海运等国际物流通道暂停,而中欧班列(长沙)为长沙“走出去”保障了一条稳定、安全、高效、便捷的通道。

  “27日将发运明斯克的班列,有41个集装箱,750吨货物,货值约415万美元。”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红宾介绍,“长沙在全国率先常态开行明斯克线路,成为许多中欧贸易商的首选。”

  据统计,今年1月1日到2月23日,中欧班列(长沙)共发运51列,4540个集装箱,货值19887万美元,货重3.24万吨。基本实现每天1列发运频次。预计1至2月开行班列同比增长142.8%。

  机械产品、汽车配件、日用百货、家电、服装等湖南特色产品,搭乘中欧班列驶向欧洲、中亚等地区。来自欧洲的锑精矿、木材、奶粉等也随着中欧班列来到长沙。

  长沙和重庆、西安、成都一起,成为战“疫”期间,全国四个没有暂停中欧班列发运的城市之一。

  逆势上扬,多部门联动全力保障发运

  在疫情期间,中欧班列(长沙)发运量为何能够逆势上扬?

  其背后是长沙统筹打好防疫、复产两场硬仗的信心,积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决心。

  为了中欧班列(长沙)顺利发车,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运营人员吴心蕊和同事们把办公室搬回了家,接单、发货、车次安排……有条不紊。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前提下,公司全员通过互联网、电话等形式与铁路、海关、客户等多方沟通协调,积极组织货源,保证了班列持续常态化运行。

  为帮助企业解决物流困难,市政府物流口岸办上门服务出谋划策:为红太阳光电研究订制长沙至土耳其中欧班列线路,帮助企业降本增效;为中联重科订制物流方案,通过长沙至明斯克中欧班列线路,企业物流时间缩短为原来的三分之一。

  星沙海关为全力保障中欧班列(长沙)正常运行,安排关员坚守货运一线,加班加点完成审单、查验、放行等工作。仅2月3日至2月10日,累计接受中欧班列(长沙)进出口报关1006票、发运集装箱1134标箱,总货值约5020万美元。

  “在国内疫情还在持续的背景下,班列不断档、不掉链,反映出国内企业和国外市场的需求,这也是长沙打造‘陆上丝绸之路’、物流通道得到国内外客户认可的体现,展现出‘一带一路’倡议强大的生命力。”市政府物流与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杨莉介绍。

  核心实力,全国领先打造明星线路

  非常时期,非常担当。而担当,靠的是经久努力,还有核心实力。

  经过6年多的高质量发展,中欧班列(长沙)这一“钢铁驼队”闪耀“一带一路”,“长沙速度”叫响全国。

  “一周7至8列,多的时候达到20列,往返满载率100%。”叶红宾介绍,2019年,中欧班列(长沙)开行数量呈爆发式增长,全年发运411列,比上年增加189%,发运量在全国排名第5,跻身中欧班列“第一方阵”。

  高频开行的中欧班列(长沙),已成为长沙乃至湖南联通世界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合作共赢强平台、产业集聚新枢纽,引领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中欧班列(长沙)先后开通了长沙至汉堡、布达佩斯、明斯克等10条线路,途经15个国家,物流服务覆盖30个国家,形成了东中西3条通道齐发,连接欧洲、中亚、中东,辐射我国中、东、南部地区的新格局。

  “从3月份开始,班列会进一步加密开行,保障湖南‘陆上丝绸之路’国际物流通道畅通。”叶红宾介绍,长沙至明斯克将打造“明星班列”,实现日班,并通过明斯克辐射至更多的国家与地区。

  杨莉表示,作为稳定的国际物流通道,中欧班列(长沙)将以良好的服务、快速的时效、稳定的运价,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提供有力保障。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