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一起相约网红长沙

市媒看长沙 | 2020-04-21 11:49:18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著处繁花务是日,长沙千人万人出。”早在1300年前,诗圣杜甫就曾这样描绘长沙最美的人间四月天。据携程网发布的《2020清明节旅游复苏报告》显示,在国内疫情持续向好的背景下,长沙成为当前全国出游最热的前十大城市,排名第七。目前湖南省旅游景区复工率在全国排名第7位,长沙旅游景区复工率在全国35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4位,长沙文旅市场正在加快回暖复苏。

  借着这股东风,长沙市文旅广电局于4月17日开启“夏之恋·在长沙”文化旅游季,陆续推出一系列夏季文旅产品和活动。举办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有序推进各行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是长沙文旅行业积极投身“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活动的竞赛宣言,是长沙文化旅游业复苏繁荣的一个强烈信号。

  长沙市是湖南省会,是湖南文化旅游的中心和全省加快文化旅游市场恢复和产业振兴的发动机,长沙市以举办这次活动为契机,以国家文化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以满足人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为导向,大胆创新营销推广,全面释放文旅消费潜力,充分发挥好引擎作用,引领全省文化旅游业恢复振兴,将为湖南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0年,长沙文化旅游事业稳中有进、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创建“全国文化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的目标不会改变,建设“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信心不会动摇,有理由相信,长沙一定能够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实现发展目标。

  夏之恋,在长沙。“网红”城市长沙正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长沙向全国人民发出最诚挚的邀请:来山水洲城感受山水之美,来快乐之都分享幸福快乐。

  政策护航

  12条硬核措施+十大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对文旅行业的冲击是巨大的。为降低疫情影响,稳定文旅市场,2月26日,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联合市发改委出台了12条硬核措施,对全市当前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经营运行遇到较大困难,且具有一定规模的景区景点、旅行社、旅游饭店、娱乐演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文化旅游企业进行扶持。3月12日,又制定十大行动分步稳健市场,助推文旅消费。

  12条硬核措施支持文旅企业

  1.建立重点帮扶企业名单

  2.协调处理旅游合同纠纷

  3.暂退质量保证金

  4.加强旅游市场宣传推广

  5.加强文旅活动引导力度

  6.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7.减轻企业税费负担

  8.降低企业租金成本

  9.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10.争取上级资金项目支持

  11.支持文旅企业提质升级和产品创新

  12.支持等级品牌创建

  十大行动助推文旅消费

  1.疫情防控行动

  2.政策支持行动

  3.产品创新行动

  4.活动引导行动

  5.宣传推广行动

  6.消费示范行动

  7.品牌创建行动

  8.公益引领行动

  9.企业帮扶行动

  10.环境优化行动

  感恩逆行者

  全市所有等级景区邀医护人员全年免费游

  今年全年将开展“感恩逆行者——沁园春·长沙免费游”活动,全市所有等级景区 及4家大型文旅企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方特东方神画、炭河古城和梅溪海立方环游城),全国医护人员(含港澳台)全年免费游。其中19家景区还将提供特色礼遇活动,如海底世界免费为湖南援鄂的1498位医护人员办理全年家庭年卡,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向全省医护人员赠送15万张“天使年卡”,紫龙湾温泉度假区将组织援鄂医护人员分批免费疗养7天。

  行业聚力

  “相约未来”预售充值优惠

  为提振文旅消费,各行业协会与企业也迅速形成了合力。长沙市饭店协会牵头开展“相约未来”预售充值钜惠和复苏行动。圣爵菲斯大酒店联合世界之窗、海底世界推出一站畅游“吃、住、玩、乐、游”298元套票;君悦酒店联合橘洲景区龙骧集团推出150元可加住一晚并享受“橘洲之星”游轮双人船票、双人自助餐。

  长沙市导游协会牵头,5月-9月将组织“金牌导游讲师团”“星城导游红人团”“网红明星导游团”开展“金牌导游讲景区”活动、“明星导游带你网游星城”短视频大赛以及“长沙的100个故事”三大分享活动,通过抖音、微视、快手等平台全方位宣传长沙。

  市文旅广局还将开启为期两个半月的宣传推广行动,对全市33家景区、文旅地标和公共文化场所在市内各主要街道、公交车站、地铁以及各大商圈、长沙火车站等大型综合体进行品牌形象宣传。

  区、县(市)十大主场特色文旅推广活动

  春水满四泽,夏云多奇峰。山水洲城春夏秋冬四时风韵各不相同,长沙市辖区的九个区、县(市)等,各有地域风情和资源优势,共同汇聚了这底色厚重、宜居宜游、活力迸发、现代时尚的幸福之都。今年夏天,长沙各个区县市推出的特色文旅项目,让长沙城灼灼璀璨、熠熠生辉。

  韵味芙蓉 都市诱惑

  芙蓉区4月15日推出主题为“芙蓉等你来”的短视频大赛,市民、游客既有机会在街头偶遇网红大咖,还有机会获得超值大礼包,免费享美食、住酒店,参与的文旅企业也有机会享受区文旅体局提供的扶持政策和奖励措施。

  璀璨都市 古城之心

  天心区发布了寻古、文化等五条文旅夏季精品线路,3月-6月推出“惠聚天心·乐购天心”——天天开心购物消费季暨天心汽车消费节活动。

  大美岳麓 诗意栖居

  岳麓区在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启动“春天有约·畅游岳麓”文旅消费节系列活动,推出了199元畅游区内12家A级旅游景区优惠卡。接下来还将陆续开展都市田园旅游节、红色马拉松暨体育休闲健身节等活节动。

  湘江北去 开启幸福

  开福区从3月中旬持续到5月下旬在长沙园林生态园举办“幸福向北,畅游开福”汽车文旅美食节和花卉展,28场芒果云直播汽车销售、景区打卡。

  生态雨花 心灵氧吧

  雨花区将举办“谁是雨花文旅网红”评选活动、夏季非遗文创集市活动以及夏季文旅产品推介会。石燕湖景区也将于6月18日开启夏季电音泼水狂欢节。

  古意新风 乐游望城

  望城区推出了199元超值“全域旅游年(联)卡”,辖区内12家A级景区全年无限次畅游,12条精品旅游路线任你选择。4-8月,千龙湖、靖港、柏乐园景区联合开展“美好夏季”主题旅游活动,铜官窑举办“嗨翻夏季”烟花节、古镇狂欢嘉年华等主题活动。

  力量之都 大美星沙

  长沙县将“你消费我买单”消费活动贯穿全年,向广大游客、市民发放500万元消费券。还将举行夏之恋·心之旅长沙县夏季旅游线路发布暨2020年全民阅读启动式。

  心宁之乡 美好时光

  宁乡市将组织所辖12家景区(点)开展“相约四季·生日免票游宁乡”活动。4-8月,陆续举办灰汤夏季温泉节、沩山第二届康养避暑节等17个重点旅游节会活动。

  一河诗画 满城烟花

  浏阳4-5月将举行中国(浏阳)大围山第十二届杜鹃花节、湖南省第四届体育旅游节、西溪大峡谷溯溪文化节等节会活动。7-8月盛夏推出大围山21℃避暑节、大围山镇水果文化旅游节。

  智能高地 科技新区

  高新区将于4-7月举办“智造新城,创享未来”活动、工业科技游暨慰问抗疫一线人员专题活动以及军旅文化节。

  市属文化场馆公益演出和百场惠民演出进景区

  作为东亚文化之都、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各类文化艺术场馆活动精彩纷呈,各级文化艺术院团创作精品迭出,省市共建长沙交响乐团更是开全国之先河。“夏之恋在长沙”市属文化场馆的公益演出活动以及“百场惠民演出进景区”活动,将进一步激发疫情过后文旅产业活力,真正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

  长沙音乐厅

  拟从6月起邀请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龚琳娜国内外知名乐团及艺术家举办音乐会约30场,暑期重点推出第五届“打开艺术之门”音乐会、莫扎特主题音乐会等适合青少年听众的音乐会。

  长沙图书馆

  将在6月份开展“泡在图书馆”主题活动,全市赠送免押金读者证。

  长沙博物馆

  将于5月开启博物馆之夜体验活动,5-8月陆续推出“湖南绘画艺术特展”“平山郁夫藏丝路文物展”等多场主题展览及配套研学活动。

  长沙市群众艺术馆

  将于5-8月开展“乐舞欢歌 健康生活 ”全国群众文艺团队大赛等群艺活动。

  中国湘绣之乡沙坪小镇

  将于6月开展“花·田绣事”喜乐游活动。

  雨花非遗馆

  针对文化惠民开展非遗演绎活动,免费让市民零距离体验“非遗+旅游”的魅力。

  31个景区(点) 上百场舞台艺术盛宴

  为推动行业经济发展,助燃景区复苏回温,市文旅广局整合推出“百场惠民演出进景区”系列活动。从五一小长假起持续到10月底,长沙交响乐团、长沙歌舞剧院、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以及市群众艺术馆五大艺术单位将结合各景区(点)特点,量身创作一批戏曲、歌剧、综艺等精品节目,分期分批深入全市31个景区(点)开展百场舞台艺术演出。如长沙交响乐团将于五一小长假期间在岳麓山·橘子洲旅游区举办专场音乐会。长沙歌舞剧院于6月起陆续走进梅溪湖大剧院、雨花非遗馆等文旅场馆开展30余场歌舞综艺演出。

  同时为进一步实现扩内需,促消费,省文旅厅将整合全省优质文旅资源,与长沙市联动推出千万文旅消费券,鼓励湖南人游湖南,省内各市州互为目的地和客源地,深度挖掘省内居民的内在消费潜力,切实提振行业全面复苏信心。

  “夏之恋·在长沙”

  夏季精品文旅路线

  夏天绝对是长沙最具代表性的季节,长沙人民的娱乐精神和城市的幸福指数在这个季节呈现得淋漓尽致,同时也是文旅产业活力迸发的最好时节。市文广新局根据季节属性,设计了八条“夏之恋·在长沙”夏季精品路线,满足不同游客的出游需求。绿树浓阴夏日长,跟着线路去旅行,在山水之间、大城小巷来一场属于你的夏日之恋。

  山水洲城风光游

  推荐景点:橘子洲、杜甫江阁、靖港古镇、乔口渔都、书堂山、铜官古镇、新康戏乡、岳麓山、裕湘纱厂、渔人码头

  从气象万千、纵贯湘江的橘子洲开始,到层林尽染霜叶如火的岳麓山下,山水洲城,美不胜收。

  湘楚名城文化游

  推荐景点:湖南省博物馆、天心古阁、长沙简牍博物馆、贾谊故居、天心非遗保护展示中心、太平街、白沙古井、新华联铜官窑、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走过千年学府,看过奇迹省博,长沙这座历史名城还有更多让游客惊艳的地方值得一去,可以登天心阁看长沙新貌,到简牍博物馆品读三国传奇,从贾谊故居到杜甫江阁、长沙的人文底蕴如同画卷展开,让人流连忘返。

  长沙老街风情游

  推荐景点:都正街、西园北里、IFS国金中心、太平街、坡子街、登隆街、白果园巷、化龙池。

  一个城市,一种文化,一条老街,一个故事。太平街、坡子街、都正街……每条老街,都在用自己的故事诉说长沙独有的城市风情。

  网红打卡体验点

  推荐景点: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方特东方神画、洋湖湿地公园、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李自健美术馆、黄兴路步行街、东瓜山、焰火晚会、茶颜悦色、超级文和友。

  长沙这座网红城市,文艺青年朋友们喜欢的“网红打卡体验点”太多了,到杜甫江阁看烟花、去国金中心俯瞰长沙,还可以捧着茶颜悦色的奶茶,到文和友来慢慢排队,来长沙旅游的节奏,可快可慢、宜动宜静。

  娱乐休闲夜色游

  推荐景点:长沙世界之窗、海底世界、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方特亲子乐园、田汉大剧院、长沙音乐厅、解放西路、火宫殿。

  白天的长沙充满活力,夜晚的长沙充满快乐,从渔人码头看滨江文化园的灯火璀璨,乘坐“橘洲之心”号游轮夜游湘江,再到位于梅溪湖畔的到长沙音乐厅去看一场高雅艺术表演,全新的“娱乐休闲夜色游”给游客朋友全新的体验。

  清凉水韵冲浪游

  推荐景点:皇龙峡生态度假区、凤凰峡漂流、周洛大峡谷、华盛山庄、赤马湖体育滑雪、赤马湖观光

  夏天的长沙拥有着丰富的漂流资源,给游客朋友们带来清凉惬意的享受,这样的精彩,您怎么能错过呢?为您推荐“清凉水韵冲浪游”,保证您忘却烦恼,欢笑长留。

  红色圣地经典游

  推荐景点:雷锋纪念馆、湖南党史陈列馆、爱晚亭、第一师范、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杨开慧纪念馆、刘少奇故里花明楼景区、秋收起义会师纪念馆、新民学会、胡耀邦故居。

  伟人故里、红色摇篮,从清水塘到花明楼,从开慧故里到耀邦故里,从新民学会到秋收起义纪念馆,长沙的土地承载着革命先烈的热血,长沙的历史铭刻着英雄成长的轨迹。从研学旅行到团队建设,让游客朋友有更丰富的选择。

  避暑采摘闲趣游

  推荐景点:大围山万亩果园、榴花洞生态山庄、狮口战地漂流、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栗木桥景点观光、西溪磐石大峡谷。

  生态长沙、绿色家园,桃李芳菲、醉人果香,让我们沐浴着清新的气息,走进长沙“避暑采摘闲趣游”。(文字整理 胡兆红)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