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全力打造妙高峰巷等10余条历史步道

市媒看长沙 | 2020-06-19 09:35:33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6月19日讯 据长沙晚报掌上长沙(全媒体记者 王斌)报道,“我和94岁老母亲在这里生活了60年,想不到如今能生活在这么好的环境中。”日前,天心区妙高峰巷居民黄桂枝在家门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里是湖南第一师范的外墙根,以前的墙体都破损不堪,这条路长期是烂搓板路。现在道路平整,周围整洁,搭帮党和政府帮我们改善了居住环境。”

  妙高峰片区的街巷,路面平整,绿藤绕墙,古韵十足。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妙高峰片区生活着许多像黄桂枝这样的老居民。以前的妙高峰片区不仅道路差,而且环境差,设施落后,房屋老化。年轻人离开了老巷,片区缺乏生机与活力。如今妙高峰片区的街巷,路面平整,绿藤绕墙,古韵十足。街道破损的砖块换成了石板或沥青路面,两侧破烂的旧门窗都进行了置换,墙体外立面重新进行了设计、修缮,显得既干净整洁又古色古香,黄桂枝等居民家中破损的屋顶也进行了更新,有了多重防雨措施,滴水不漏。

  近年来,天心区全力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即生活圈、菜市场、停车场、自行车道、人行道、历史步道,让老街老巷“有机更新”,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仅历史步道就多达10余条。著名老街妙高峰巷改造成为历史步道和历史街区(城南旧事街),由妙高峰巷、由义巷、戏剧街等组成,主要围绕“历史、环境、宜居、宜游”展开。片区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第一师范,青山祠、火炬楼、福王墓等名胜,其历史文化资源最早可溯源至南宋时期。

  天心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妙高峰片区主要功能为居住。所以,“宜居”是首要的建设任务。天心区在将历史步道作为亮点打造的同时,通过“微改造”来改善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进行建筑风貌整治,包括外立面改造、门窗更换、空调外机遮蔽、增加支巷门洞等,并注重保持与湖南第一师范建筑风貌的协调;同时完善便民服务设施,结合建筑立面改造,增设晒衣杆(架),改造古井;提升片区绿量,消除安全隐患,优化空间环境。

  记者观察到,天心区相关部门不仅对道路、房屋进行配套改造,还将“空中蜘蛛网”电线全部入地,最大限度改善居民环境;设计了一套完整的历史步道文化记忆空间导视系统。系统由青山祠的变迁、戏窝子的故事、赵汝愚墓、萧朝贵阵亡处等17处记忆解说点和20个步道导向系统组成,以文字、图示、 影像、微缩景观、文化小品等创新展示形式及互联网技术应用,打造开放、流动的街巷记忆博物馆,让经年传承的历史记忆,生动再现于市井之间,回味“城南旧事”。居民游客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听解说词,趣味大增,妙高峰片区成了一个开放、流动的街巷记忆“博物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前来打卡,老年人住在这里也越来越开心。

  “原来抬头是一片‘蜘蛛网’,道路坑坑洼洼,现在道路平整,电线下地,绿化亮化,修建了凉亭,出行方便,住着舒服,心情也跟着变好了。”在天心区妙高峰片区居住了60多年的饶碧云满意地说,“改造后,我们这里每天有不少游客前来拍照,越来越热闹了。”据了解,天心区有7大片区多个项目实施了有机更新,数万居民因此受益。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