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前五月新设市场主体7.93万户,75.7%企业办理事项全程电子化审批

市媒看长沙 | 2020-06-28 12:02:08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市场监管窗口工作人员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进行讲解。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摄

  星辰在线6月28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通讯员 李德蕊)报道,疫情影响之下,长沙市场主体的发展状况依旧亮眼。记者27日从长沙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截至5月底,长沙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10.49万户,同比增长14.41%,仅今年新设市场主体就有7.93万户。特别是长沙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业之后,4月市场主体新设量达到2.48万户,为今年新设最多的月份。

  二季度市场主体加速入市

  经历了第一季度的疫情考验,市场主体在第二季度迅速重现活力。其中,4月份当月新设立的市场主体达2.48万户。5月份随着全面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当月和累计市场主体新设较去年全面转为正增长,且增幅较大,达到20%左右。

  “长沙前五个月新设个体工商户4.665万户,仅5月份就新设了一万余户。这说明长沙一系列帮扶个体工商户的举措,帮到了点上、扶到了实处,向市场传递了信心。”长沙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处处长雷满飞说。

  为有效纾解个体工商户的困难,长沙推出了《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十三条政策措施》,从多个方面帮助其渡难关。

  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推出了食品经营“告知承诺制”,让进入市场的主体“准入即准营”。将小餐饮、便利店等主体的登记与食品经营许可权直接下放到市场监管所,方便市场主体就近办理。对于开办便利店、药店、小餐饮店的,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实现“领照即开业”。这些举措均加快了市场主体入市的速度,降低了它们的入市成本。

  75.7%企业办理事项全程电子化审批

  “今后企业要办理登记、变更等事项,经办人只要点开‘湖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在系统里按要求和提示,准备和提交材料即可。我们也将在网络系统进行审批,一张纸都不需要提供了。”日前,记者在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看到,工作人员在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一步步示范系统操作的要点。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长沙企业全程电子化办结量为4.723万件,75.7%的企业办理事项全程电子化审批。在2019年,同期的办理数量只有7157件,2018年同期的办理数量是403件。

  零跑动、零见面、零纸张,便能办理登记等审批业务。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程电子化”正推动着长沙企业登记从最初的“面对面”审批向“键对键”审批发展,优化了营商环境,更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拟推行和深化“一业一证”改革,探索集合登记改革,扩大告知承诺制改革范围,以激活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服务长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