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浪长沙 奔涌向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市媒看长沙 | 2020-07-02 10:21:32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7月2日讯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颖姝 实习生 范亚妮)  “无接触热感应远红外体温检测区设在南广场前坪,后续是人工关卡核验身份信息;加上安检测温门和实名门禁,四道关卡确保防控无死角。”7月1日,湖南省安防协会会长黄卫权异常忙碌。还有一周, 第20届湖南安博会即将开幕,“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严密防控是展会顺利举办的前提,我们各项措施都严格参照了《展览活动与展览场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细则执行。”他举起一本小册子对记者说。

  一本50页的铅印小册,既无名家手笔,也无华丽藻饰,却凝聚着一座城市敢为人先的创新实践,传递着国内外会展业界的复苏信心,更承载着各行各业通过会展保生产、保消费、保就业的殷殷期待。

  近日,以长沙会展经验作为蓝本编印的《展览活动与展览场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和《会议活动与会议场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正式发布。这两项《指南》为全国乃至全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积极谋划生存发展之路的会展人,树立了行业标杆、提供了操作守则。

  作为会展城市新秀,长沙是名副其实的“后浪”;作为中部新一线城市,长沙也是妥妥的“后浪”。大疫即大考,且看“后浪”长沙如何演绎高质量发展的速度与激情。

  浪奔 拔得头筹的湖南车展

  翻开《展览活动与展览场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南》,一份全面涵盖展览活动空间、时间维度,又充分考虑因地制宜灵活施策的专业操作手册清晰呈现。《指南》根据专业防控、全景防控、合作防控、分类防控、一展一策的原则进行统筹布局,以“六必”(“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消毒必做”“突发必处”)要求为基准,为展览活动中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细节提供了标准化操作细则。

  实践方能出真知。

  时间回溯到3个月前。3月31日,长沙人民会堂新闻发布厅里“长枪短炮”架起,主流媒体汇聚,就在这场新闻发布会上,长沙发布了今年第一批10个规模50000平方米以上的大规模会展项目。其中最夺人眼球的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的形势下,湖南车展将于4月30日举行。

  不出意料的话,这将是全国乃至全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的“第一展”。

  消息传出,全球业界震惊。佩戴着口罩的记者们在会场争先恐后发问,问题的核心只有一个——作为会展城市新秀,疫情之下,“后浪”长沙率先开办展会,凭什么?

  此时,距离湖南车展的开幕日期,只有26个有效工作日。

  4月30日上午,随着湖南国际会展中心门前巨幕缓缓拉开,在业界依旧难以置信的目光中,湖南车展正式拉开大幕。

  6天时间里,一个个纪录被刷新,一个个奇迹在上演——6.238万人次进馆参观,销售车辆2.391万台,销售金额52.68亿元,新冠肺炎零感染……

  “第一展”珠玉在前,其他展会紧随其后。5月15日,中部建博会、湖南婚博会同期举行;5月至6月间,安团家博会、湖南孕婴童博览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后市场交易大会、中部(长沙)印刷产业博览会、湖南省旅博会暨旅游装备展等近10个展会陆续在长沙圆满举办。

  从艰难复苏到全面回暖,“后浪”长沙只用了不到100天。

  浪流 长沙峰会开启全球复苏之门

  2020年伊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以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大量汇聚为特点的全球会展业被迫按下暂停键,所有展览会议活动被无条件紧急叫停,且复展无期。“至暗时刻”!如今回忆起来,长沙老会展从业人谭谈仍然心有余悸。

  中部新一线城市长沙,会展产业方兴未艾。

  近几年,市委市政府确立了“打造中部会展高地 建设国家会展名城”的目标,世界工程机械展、中非经贸博览会、轨道交通博览会等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展会陆续举办,异军突起的长沙会展正加速奔跑,“但距离业界尊崇、国际知名,作为起步晚、基础弱的中部内陆城市,长沙尚有明显差距。”5月,受邀参加长沙县会议目的地推介会的国内资深会展媒体专家赵伟曾向记者直言。“不过,湖南车展后,一切都改变了。”他补充道,就像多米诺骨牌,一场更加广泛深入的传播和讨论正在全球发酵。

  5月8日,国务院将会展界定为“风险可控的大型聚集性活动”,官宣可举办各类必要的会议、会展活动,加速推进复商复市。陕西、厦门、上海、青岛、广州等省市随即发布通知,加速复展步伐。

  5月9日,湖南车展案例被国际展览联盟(UFI)官方杂志,英国知名的《展览世界》(Exhibition World)作为头条新闻刊登。该杂志在另一篇新闻中提到,“紧跟中国湖南省上周第一个大型展览的步伐,德国成为第二个开放展览业的展览大国”。

  积极探索全球会展重启之路,长沙并未止步于车展的成功。

  5月28日,车展闭幕23天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会展业复苏和发展研讨会”在长沙举行。这是中国乃至全球会展业在疫情暴发之后首次召开的大型专业国际性峰会。“继全球第一展后,紧跟着举办全球第一会,充分体现出长沙市委市政府对会展业的战略部署和高瞻远瞩,以及对产业发展的责任担当;体现了长沙会展人的主动作为和科学态度,更凸显出长沙这座城市的‘英雄本色’。”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清如是说。

  5月30日下午,一场具有后疫情时代特色的国际业界线上线下高峰对话举行,全球会展业巨头以长沙为根据地隔空论道,探索后疫情时代会展业的求生突破之路。与会者一致认为,要大力推动全球会展业在数字化、区域化方面的国际合作,并达成了以峰会为契机共同开启会展业复苏之门的广泛共识。

  作为本次峰会的一个核心环节,全球会展专家、业界大咖与政府会展主管部门负责人围绕《展览活动与展览场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南》(讨论稿)展开了专题研讨,“进一步总结长沙防疫做法,推广长沙经验,为全球会展复苏重启传递信心、提供科学方法论,经过反复论证探讨,一本获得广泛认可的、以长沙经验为蓝本的标准防控指南逐渐成型,这是本次长沙峰会最大的成果。”市会展办主任陈树中介绍。

  浪滔 汇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能

  事实证明,天上不会掉馅饼。

  所有后浪奔涌的奇迹,都是努力和实力的厚积薄发。

  在业界看来,湖南车展已成为全球会展业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会展新秀长沙,以一场“全球第一”的展会,纵身一跃占据了国际会展舞台的C位,是幸运,或是偶然?

  细究之下,人们再次发现,不独会展业浪奔浪流,在中国经济复苏城市排行榜中,长沙亦表现不俗,跻身GDP万亿城市前列,被瞭望智库点赞为“胆大、心细、眼疾手快的‘复苏先锋’。”

  3个月前那场新闻发布会上,被记者们追问的问题——“后浪”长沙率先开办展会,长沙凭什么?这里似乎已经有了答案。

  凭的是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长沙是最早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的国内城市之一;疫情当前,却果断决策、危中抢机,成功举办了“全球第一展”,探索形成了会展防疫的“长沙模式”,成为了全球业界的先行者和领路者;困难重重,城市决策者却以超前的战略眼光和定力担当,在全国率先推动复工复产,截至5月底,市场主体增加到110.49万户,同比增长14.41%;上半年新增上市企业5家;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引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58个,总投资额801亿元……在全球危机和百年变局中跑出了抢占先机的长沙速度。

  凭的是务实创新的科学态度。疫情之下,长沙科学预判形势,全力以赴抓复工达产。3月9日,“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拉开大幕,赛时状态下,22条优势产业链强势引领,软件业再出发后浪奔涌,消费、文旅强劲复苏按下“快进键”,各行各业比争赶超,迸发出蓬勃的生机活力;4月28日,长沙80个项目集中开工,预计总投资388亿元,敢于向时间要效益,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追回来;在成功举办全球第一展的实践中善于总结经验,反复进行科学论证,6月底,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球会展业复苏重启具有指导意义的“长沙指南”面世……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精彩的长沙答卷。

  凭的是经世致用的硬核奋斗。长沙全面启动疫情损失情况调研,全面梳理74家企业受损情况、运营困难、对策建议等方面问题并积极解决问题。2月25日,长沙市就下拨会展专项资金2840万元帮助企业纾解资金困难。在市委市政府决策者的一线调度下,各部门密切配合,为“第一展”提供“最强后援”;疫情之下,劳动力短缺、物流阻断,长沙打出一套灵活务实的惠企政策组合拳,营造最佳营商环境,4292名驻企防疫联络员深入一线为企业解难纾困,望城创新性推出“四零采购模式”为企业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在危机和考验面前展现了一个有担当、有定力、有智慧的政府的治理水平和能力。

  会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是连接生产与消费、供给与需求、国内与国际的重要桥梁。作为会展业的“后浪”,长沙实践成就的这一份全球瞩目的“指南”,正是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劲的“长沙蓝本”的其中一个篇章。

  后浪长沙,奔涌向前!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