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加持”稻谷香 浏阳种养专业合作社创新种养模式

市媒看长沙 | 2020-07-15 09:32:4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各种科技设备加持,同样可以达到使用农药一样的杀灭害虫效果。近日,合作社数百亩早稻迎来丰收。 均为受访者供图

  长沙市农业科技特派员、湖南农业大学副教授刘双清(左)正在合作社进行田间指导。

  星辰在线7月15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 实习生 章倩 张雪盈)报道,13日上午,长沙天气晴好。位于浏阳市的长沙市好爸妈种养专业合作社迎来了丰收季,早稻田里,水稻联合收割机正起劲地干着活,宽阔的水泥田埂上,运粮卡车的“大肚腩”已快装不下。望着眼前这番丰收场景,合作社负责人沈慧锦开心地告诉记者,“水稻还在收割就已卖断货,烘干后即直接运走,预计数百亩早稻今年会增收15%以上。”大家平时很常见的水稻为何这么吃香?这离不开当下的新兴科技,也离不开长沙市农业科技特派员的参与。

  转型:传统农耕加现代农业,生态种养效益高

  “这一切还得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我们碰上了好时机。”沈慧锦感激地说。原来,沈慧锦曾在沿海从事环保行业多年,感受到了人们对健康食材的迫切需求,加之刚好看到家乡土地抛荒严重,便于2014年返乡流传土地从事生态农业种养。然而,因为不是学农出身,最开始几年发展艰难。苦心人天不负,转机很快出现。时值长沙市科技局深入推进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沈慧锦开始与科技特派员、湖南农业大学副教授刘双清结缘。

  “在刘教授的帮助下,合作社加入了越来越多的科技元素,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传统农耕加现代农业’的生态种养模式开始走上了正轨。”沈慧锦说。

  “嘎嘎”……在一片绿色稻田里,一群群黑白相间的“排杂兵”鸭子穿梭其间,尽职尽责地排除杂草,吃掉飞虫。清风吹拂,稻子的尖叶沙沙作响,不见打药人的身影,只闻叶香。当在人间最美四月天,看到合作社稻田里这样一幕,千万不要好奇,这只是生态种养的关键一环。

  刘双清介绍,目前合作社的种养模式有两大创新:一是稻鸭共生,二是水旱轮作。“把鸭子放养在田里,可以防病、治虫、控草,一亩稻田放养二十只左右,基本上就不用打农药了,这样既可以收获没有农药残留的水稻,也可以收获土鸭子。”他进一步解释说,传统的方式是烟草种在旱地,水稻种在水田,但在同一块地里年年种植烟草,烟草就容易害病。“我们现在是种一年烟草种一年水稻,这样既能把土地充分利用起来,也能减少病害,少打农药。农产品的品质好了,价格肯定就高,效益自然就好。”

  在合作社800多亩稻田里,随处可以看到太阳能杀虫灯、害虫性诱剂装置等科技化设备。别小看它们,同样能达到和使用农药灭虫一样的效果。

  丰收:农产品私人订制,根本不愁销路

  “科技改变农业,我们在保留传统农耕的同时人工成本降了、产量高了,产品也更加生态了。下一步我们计划申报无公害绿色食品。”沈慧锦说。

  “新型农业与传统农业有两大不同:一是更加绿色生态,注重环境保护;二是机械化生产,未来将走向智能化生产。”刘双清告诉记者,未来农业发展趋势将是“绿色、循环、优质、高效”,因此,合作社也在围绕生态农业和机械化农业进行生产,构建新的农业模式。目前,合作社实现了全机械化、半智能化生产。早稻丰收,843亩稻田便以机械收割的方式进行,将原本的“耗时费力不讨好”变为“省事省心轻松收”。

  以水稻联合收割机为例,其收割一亩地只需10~15分钟,效率是人工的25~30倍,成本是人工的四分之一。

  更为可喜的是,合作社的农产品通过互联网+模式推广,重点面向银行、环保行业公司、孕婴家庭实行私人订制,同时面向团购公司等推行订单式农业,根本不愁销路,早稻还在收割就已提前预定。

  从“吃得饱”到“吃得好”,人们对食物的要求在升级。沈慧锦自信地说:“这种发展方式,未来我们只会越做越好!”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