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首批文艺名家工作室授牌仪式暨文艺精品创作座谈会举行

市媒看长沙 | 2020-07-29 10:11:42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7月29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尹玮 实习生 欧阳倩依)报道,28日下午,长沙市首批文艺名家工作室授牌仪式暨文艺精品创作座谈会如期召开。座谈会上,10个文艺名家工作室的领衔人谭仲池、朱训德、张锡良、曹汝龙、杨天解、大兵、卢雨、邬建美、刘坤庭、龙鼎中依次发言。大家结合各自艺术门类的特点,围绕长沙文艺精品创作各抒己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曹汝龙:新编剧不能演一个丢一个

  “我市之所以在文艺领域闻名遐迩,就戏剧而言,就是因为涌现了一批像湘剧《布衣毛润之》《铸剑悲歌》《古画雄魂》《苏秀才》《田老大》,花鼓戏《耀邦回乡》等优秀的舞台精品力作。”说到长沙戏剧的辉煌成绩,长沙首位文华奖、梅花奖双奖得主,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曹汝龙如数家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湘剧创作了数以百计的新编历史故事剧和现代戏,其中也不乏成功之作,但大多数剧目如过眼云烟,演一个丢一个。新编历史故事剧和现代戏除了拿去评奖外,就真的只能演一个丢一个吗?曹汝龙对这种一获奖就封箱,既不与观众见面,也不传承下去的做法持批评态度。“这真是既可惜又不划算。我以为,对未来的年轻人而言,所谓的传统戏剧,除了老祖宗留下的经典传统戏外,也应包括现在新编的优秀剧目。”曹汝龙说,现在的新编将会改变未来的传统。正如传统戏记录了古代社会的文化信息一样,新编剧,尤其是现代戏蕴含了当代社会的审美风范,到下一个时代,这些新编剧也就成了传统戏剧的一部分。

  “现在剧团一些年轻人,学演传统戏还有模有样,但一演现代戏,从塑造人物到举手投足,都不知所措、一片茫然。”曹汝龙认为,“他们接触现代戏太少,不懂得用传统程式去塑造现代人物。”借此文艺名家工作室成立之际,曹汝龙打算将优秀现代戏的经典片段作为教学案例,既能让学生得到全方位的锻炼,也能将花费大量精力创排的新编剧得以传承下去。

  杨天解:音乐创作不要想一曲成名

  著名作曲家杨天解是长沙乐坛的一面旗帜,他创作的各类音乐作品有2000多件。这次成立文艺名家工作室,他深感肩上的担子很重,“对于如何打造文艺精品,我一直在思考。对于当今乐坛急功近利、浮躁肤浅、青黄不接的现象,我感到十分担心。”

  杨天解说,作曲系毕业生应当具备写歌剧、交响乐这样大作品的能力,但现在很多作曲系毕业生达不到创作大型作品的要求,文艺院团也不敢请这样的年轻人来写,重担就只能压在成名的作曲家身上。“正常来说,一部歌剧应当写一到两年。但现在院团排练催得紧,两三个月就要交谱子。这对我来说,实在是拿生命在创作。”杨天解感叹。

  在这样的创作形势下,多年以来的湖南艺术节就被刘振球、杨天解等大家“包揽”了。“前阵子刘老走了,我也老了。等我干不动了,湖南这块的专业阵地就要丢了。”杨天解对此感到十分无奈。

  怎么办?借此文艺名家工作室成立的契机,杨天解计划将文艺精品创作与文艺新人培育结合在一起。他勉励年轻的音乐人,文艺创作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要打消一夜成名、一曲成名的念头,扎扎实实提高专业技艺,树立精品意识。

  龙鼎中:摄影人要通过文化看世界

  得知龙鼎中成为长沙市首批文艺名家工作室领衔人,摄影圈的朋友都替他感到高兴。龙鼎中认为,摄影艺术实在是太年轻了,在美学认知和艺术实践上有着太多需要完善和向其他艺术门类学习的地方。

  以湖湘文化的代表屈原为例,其《九歌》《九章》《离骚》等作品的灵感被各个艺术门类所吸收,涌现了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反观摄影,要表现屈原,很多时候还停留在每年端午节重复拍摄龙舟比赛的阶段,这就是取法、立意上的差别。“摄影人经常强调,要通过镜头看世界。但通过镜头看视角,容易使摄影人的视角变得狭小。我主张,摄影人要通过文化看世界。”

  “长沙摄影人一定要根植于优秀灿烂的湖湘文化,才能创作出‘取法其上’的优秀作品。”龙鼎中举例说,拍橘子洲,要么是蓝天白云,要么是航拍鸟瞰,要么是灯光夜景,形式上不能说不美,但还只停留在好看阶段。其实潇湘八景中的江天暮雪就是橘子洲风光,摄影人为什么不能从这个艺术宝库中汲取营养,创作出摄影表达的、新时代的潇湘八景?既传承了千年文脉,又将橘子洲从城市风光升华为文化风光。

  “没有文化传承就谈不上引领创新。当今是多门类艺术并存的时代,摄影人不能闭门造车,一定要多多交流。”龙鼎中愿以文艺名家工作室为平台,搭建摄影与其他艺术门类交流的桥梁。

  声音

  谭仲池:艺术家要有文化自信,长沙文艺精品创作一定会从高原迈向高峰。

  朱训德: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思考文化问题,我愿为长沙文化高地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张锡良:长沙对文化的重视,不是表面功夫,而是真心诚意。

  大兵:立志为长沙市民创作更多、更好的相声作品,这是我不忘的初衷。

  卢雨:工作室一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强化精品意识,反映时代精神。

  邬建美:我作为一名女绣花工,没想到今天成立了工作室,这既是荣誉也是责任。

  刘坤庭:争取参评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扩大铜官“泥人刘”影响力。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