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大美望城,看经济转型

市媒看长沙 | 2020-08-03 09:21:15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铜官草市”在当年“石渚草市”的地点开街,尘封千年的草市以全新的面貌,重新走入百姓生活。

  “铜官草市”在当年“石渚草市”的地点开街,尘封千年的草市以全新的面貌,重新走入百姓生活。

  铜官草市为本地村民、回乡青年提供了创业就业平台。均为 陈飞 摄

  铜官草市为本地村民、回乡青年提供了创业就业平台。均为 陈飞 摄

  朱华 邵志军

  炎炎夏日,去哪里玩得爽?来望城,这里人气格外“旺”!

  高山上,巍峨黑麋峰迎八方来客,滑翔伞、高空滑索等项目前排起长龙;湘江边,铜官、靖港、乔口等古镇内人头攒动,人们在这里访古论今,体会不同风情;还有那遍布城乡的“热门”休闲地,如贝拉小镇、松鼠谷以及大小乡村旅游点,无不热闹非凡。

  几年前暑期这样的景象还不多见,而伴随全域旅游的深入发展,望城各类旅游新产品、新线路和新业态的相继崛起,特别是今年上半年,该区将全域旅游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全力拉动文旅产业复苏复兴,吸引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截至6月底,接待游客669.5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58亿元,为望城区百日大竞赛优秀的成绩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7月,好消息接踵而至,望城作为湖南省省会城市的种子选手,成功跻身第二批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单位名单。

  率先作为

  一张旅游年卡引爆市场

  2020年年初疫情突如其来,按下了经济暂停键。如何让被疫情冰冻的旅游消费迅速沸腾起来?作为望城区在百日大竞赛中夺取优胜集体荣誉的绝招,“早、准、实”的思路和举措贯穿了整个旅游业,成为践行“六稳”“六保”的先行军。

  3月,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生活的双命题中,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精神,望城文体广旅局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融媒体中心率先出台《长沙市望城区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增加农民收入的五项措施》,带动生活性服务业复苏。同时,督促帮扶文旅企业完善疫情防控报备手续,有序复工复产复业,实现全区12家A级景区和231家乡村休闲农庄全面开放。3月14日、15日,望城乡村游迎来今年的首波高峰,接待游客25.3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576万元,成功抢下2020年首个“大单”。

  望城区旅游业全面复苏的背后,除了无形的政策支持,更有一张有形的旅游年卡在引导。这张卡的横空出世,为各景区带旺人气,引爆了望城区全域旅游的市场!8月2日,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内,贺先生带着全家已经是第三次来游玩了。“一家三口一人一张卡,逛景区不限次数不限时,玩得尽兴又划算!”

  这是3月13日望城区文体广旅局联合区内12家A级景区,率先推出“望城全域旅游年(联)卡”,199元购卡全年无限次畅游区内所有A级景区。5月1日为年卡赋能提供超过8000元的大礼包,即持卡到区内57家企业可享受吃、住、游、购的多种优惠。端午期间,年卡持有者惊喜地发现,服务再次得到升级,年卡使用期限被延长至2021年3月31日,并面向30人以上的年卡用户出游提供免费全域旅游直通车预约接送服务,提升市场口碑。同时,五一期间望城区推出“五一去哪儿 乐在望城吖”六大系列200余项活动,共接待游客78.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37亿元。

  望城区文体广旅局党组书记龚国华介绍,望城区以旅游年卡为切入点,以旅游节会活动为抓手,精心策划精品旅游路线。“如今持年卡出游已成为望城旅游的新常态,有力助推了旅游市场复苏。”

  精准发力

  一个龙头项目带动发展

  作为典型的“眼球经济”“形象产业”,旅游业更需要龙头项目、品牌产品的带动,精准发力成为关键。

  清明上河图,记录一个时代;湘江古镇群,记载一方文化。湘江古镇群无疑是望城最具魅力的一张文化名片。继湘江古镇群三年行动计划后,2020年,备受瞩目的大事件是望城全面开启“三区一园”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征程,其中对铜官文旅片区进行再造升级,将其打造成为产业强镇、文旅小镇、城乡统筹示范区,并力争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不断为古镇群注入新的增长动力。

  “围绕‘产业强镇、文旅小镇、城乡统筹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及‘一魂、双核、多点’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铜官片区高质量发展。”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表示,铜官窑、黑石号和78座古窑址是铜官真正的魂,要坚持保护、挖掘、利用相结合。该项目将以长沙铜官窑、“黑石号”的历史文化内涵为基石,进一步整合文化、旅游、产业资源,以铜官窑遗址文物古迹为“一魂”,以新华联国际旅游度假区、铜官窑古镇及生活小镇为“双核”,带动湘江沿线、太丰垸、书堂山、郭亮烈士纪念园等“多点”整体推进发展。

  “当前,铜官草市、唐窑古城民宿初步建成营业,后续工程仍在加紧进行,陈家坪遗址以及铜官窑遗址公园游道、五号山谷、云母山省级文创园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其中陈家坪遗址可在10月1日对外开放。”望城铜官片区建设协调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久的将来,这里将为市民游客提供更为丰富美好的生活选择。

  紧盯龙头项目精准发力,使得望城全域旅游再迈新台阶。决策者清晰的思路和勇于担当的魄力,为望城区全域旅游再一次腾飞插上了双翼。更多的投资者瞄准了这一时机,纷至沓来,形成了“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大好格局。

  创新转型

  一个景富了多个村

  拼过了速度又拼创意、拼活力,一项项实在举措、一个个精彩活动推陈出新,成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推手。

  7月25日,“清爽望城·童趣一夏”望城区首届亲子嘉年华活动在贝拉小镇举行启动式,首日接待游客量接近5000人。当晚,望城荷花虾“文和友·乔口”首届虾王争霸赛决赛举行,让沉寂已久的乔口古镇重焕活力。村民陈爹爹喜笑颜开,赶紧给亲戚打电话:“好多人呢,几十年都没这么热闹过了,快来啰!”

  “各具特色的精彩活动让市场更具活力,满足游客多元化旅游消费需求。”望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苏敏芳表示。望城旅游的创新步伐不曾停止,月月有活动,场场有特色,搅动了旅游经济一池春水,刺激消费同时为当地带来增收。

  旅游越红火,群众越参与。群众越参与,旅游越红火。“开发了一个景,富裕了多个村”正是彩陶源村、石渚湖村等地的真实写照。

  古香古色的店铺里,身着古装的店家,拿出了看家本领,铜官坛子菜、糖油粑粑、冰凉粉、脆皮饺子等各色美食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品尝,现场一派热闹非凡,这就是8月1日正式开街的铜官草市。

  “铜官陶器透气又不渗漏,做坛子菜最好了。”草市中央铺位,姚记坛子菜老板姚巨伟边介绍边忙活着拌菜,“试营业一周,平均每天销售额有两三千元呢!”

  草市免费对外开放,按照场景化、生活化模式打造,“一店一品”、免租金运营,吸引了周边村民、回乡青年参与。截至目前,草市新增注册公司和个体商户70多家,直接解决就业逾500人。彩陶源村就位于铜官窑文旅核心景区内,村党总支书记周新国笑逐颜开:“村里建设起了唐窑古城民宿,迎来不少游客,还有30多户村民入驻铜官草市创业了!”

  把“大家园”建成“大花园”,把“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化成“金山银山”的发展优势,望城区通过发展全域旅游有力助推了经济转型,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勇立潮头。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