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对口帮扶 湘西龙山水田坝念活“山字经”

市媒看长沙 | 2020-08-07 09:39:2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7月15日上午,湘西龙山水田坝镇枫坪村,一场分红仪式在热闹举行。

  来自中湾村、枫坪村、下比村的46户建档立卡户,欣喜拿到了水田坝镇联丰黑山羊合作社发放的第一笔分红。

  贫困户拿分红 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2017年以来,长沙县对口帮扶水田坝镇工作队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帮助贫困户发展稳定增收的黑山羊养殖业,投入30万元用于购买种羊,帮助联丰黑山羊养殖合作社建立养殖基地,并常年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和回购服务。 合作社向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育羊或代养服务,产生收益后按照每年共计3.5万元的标准连续6年给农户和村集体分红,流转贫困户土地和雇佣贫困户务工开支每年不得低于6万元。

  枫坪村2组村民孟子香说,活了大半辈子,第一次拿分红款,今后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水田坝镇位于龙山县东北边陲,是典型的山区,人均耕地面积约1亩,名为‘水田坝’,可是长期缺水,也无田坝,无支柱产业,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全镇共有贫困村1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5773人。”镇党委书记夏海涛说,“几年前,通过易地搬迁,村民从大山深处的穷窝里搬了出来,但集中安置后如何脱贫致富,却是又一个难啃的硬骨头。”

  “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可致富!”2017年,长沙县驻水田坝镇帮扶工作队来了,先后投入4000万元帮扶资金建项目、解难题。前两年,工作队着重改善当地落后基础设施和落后面貌,新建了一批基础设施。2019年以来,工作队围绕“两业”(即产业、就业)做文章,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如今,一批批乡亲获得稳稳的收入来源,腰包渐渐鼓起来。

  做好“山”字文章 一批产业壮大起来

  水田坝镇山林多,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发展农业产业难度较大,但发展经济作物、部分特色养殖具有比较优势。

  3年来,长沙县帮扶队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配合下,围绕“山”字做文章,科学选定产业项目,在全镇引导发展壮大一批产业合作社,先后在中湾、枫坪和下比村发展油茶、迷迭香、吴茱萸种植以及黑山羊养殖等产业,已有效带动221户贫困户增收脱贫。2019年,帮扶队持续强化产业帮扶,由龙山县统筹并在全镇扩大油茶种植面积至1.1万余亩,预计可有效带动8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持续暴雨影响,当地300亩迷迭香鲜叶出现滞销,帮扶队联合当地迷迭香种植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抢抓时间采摘,并主动前往长沙县、泸溪县等地对接供应商进行烘干处理和成品销售,目前300亩迷迭香采摘完毕,一车车承载着老百姓汗水和期盼的鲜叶运出了大山。

  做好“两业”发展 1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两业”发展的另一个重点就是就业。龙山县一直是劳务输出大县,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现象突出。针对水田坝镇实际,帮扶队因地制宜、分类培训,结合群体特点分期举办了 “迷迭香+电商”种植技能培训、育婴师培训、家政服务员培训等多批次培训,累计实现推荐就业和就近就业100余名。

  扶贫要扶智,治贫先治愚。只有着力开展教育帮扶,才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近年来,长沙县先后组织8位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的博士、硕士在龙山开展“学霸励志宣讲”3场,惠及500余人,激发学子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开展未成年人普法讲座,为水田坝200余名留守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通过中小学结对共建、名师送课,和当地共享教学资源,补足了当地教学“软件短板”;吸纳社会资源捐赠价值7万元过冬棉服、价值11.9万元校服,捐赠图书2.3万册以及一大批当地急需的教学设备,完善了学校“硬件短板”。

  通过长沙县三年多的帮扶,水田坝镇12个贫困村已全部退出贫困序列,全镇1120户贫困户4413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4.19%下降到0.9%。(记者 颜家文)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