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长沙”3.0版本即将上线 升级后功能更强大更便民

市媒看长沙 | 2020-08-12 10:41:49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8月12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颖姝 通讯员 周妍)报道,办理二手房转让登记和水电气过户只需一个窗口一次办理,在城区各大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大厅,1分钟可自助办理公共卫生许可证等各种证照,打开“我的长沙”可足不出户网上办理居住证……记者11日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获悉,“我的长沙”APP3.0版本将于本月23日全新上线,随着“城市超级大脑”的不断完善和赋能,“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长沙正成为日常。

  更多事项将实现“掌上办”“指尖办”

  市民周鹏是“我的长沙”APP的一名新粉丝。“在生活缴费板块,一个页面就能查询和缴纳燃气费、电费、水费、电话费、有线电视费,真的很方便。”他说。“我的长沙”APP自去年11月底上线以来,不断完善服务功能,目前已累计上线271项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注册用户量已经突破180万。公积金查询、个人社保查询、机动车违章查询、电费缴纳、车检预约等民生高频服务事项,市民在手机上就能完成办理。

  8月10日,“我的长沙”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网上办理居住证的详细流程。以往,外地居民办理长沙居住证,须前往居住地辖区派出所申报信息,还得等待6个月,耗时耗力。如今只需打开手机,足不出户就能迅速完成。预计在本月23日,全新的“我的长沙”APP3.0版本即将上线试运行,届时,将会有更多的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

  城市超级大脑作用日益凸显

  8月5日,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举行了“不动产二手房转移登记与水电气联动过户”开通仪式。凡是在市内五区购买二手住房的市民,可在申请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的同时,同步申请水、电、气联动过户,在此次联动过户办理过程中,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建设的“城市超级大脑”发挥了巨大作用。

  据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总工程师吴进介绍,在数据链路方面,打通了与市水业集团、市电力公司、新奥燃气的数据传输通道,保证了不动产登记信息能够通过数据中台及时、高效地同步给业务办理单位;在办理实效性方面,数据中台能够对数据进行统一标准化加工、统一对外提供数据服务,确保了水电气过户能够同步进行,保证了数据的一致性;在数据保障方面,由于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联动过户办理过程中涉及单位部门多,流程配置复杂,数据中台屏蔽了不同单位之间的技术差异,并提供标准的数据交换能力支撑,保证了联动过户系统的健壮性以及稳定性。

  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率,让群众或企业办事一次都不跑,全市数据资源管理系统正在持续努力。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