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云片区万余居民将用上自来水

市媒看长沙 | 2020-09-04 09:30:03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9月4日讯  长沙晚报9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斌 实习生 黄艳枫 通讯员 周丹凤)3个水箱水桶,可盛70公升水,曾是天心区暮云街道暮云新村文家冲组居民范少华去湘潭昭山打水的“宝贝”。3日,他一边展示一边说:“去年,我们这里吃的水(饮用水)都需要派家里的壮劳力去湘潭市昭山,来回10公里。”

  天心区暮云片区由天心区农业农村局、暮云街道和长沙水业集团等大力推进自来水工程建设,工程将惠及万余居民。目前已有不少居民结束去外地打水喝的历史,喝上从自家水龙头出来的自来水。

  异地取水成为过去式

  走进暮云新村横冲子组,居民黄慧亮打开自家水龙头,展示获取饮用水源的方便快捷。看着水喷涌而出,哗哗直响,她满意地说:“咯水压力好大!”她介绍,由于地理条件及花费巨大,暮云片区很多地方一直没有通自来水。如今政府实施通水工程不要钱,居民用水按自来水表收费,“这样的民生工程实实在在解决了老百姓一大生活难题。”

  天心区暮云片区为何很多居民以前喝不上自来水?暮云新村支委委员屈文斌解释,暮云几年前才从县域划入市区。因为地理位置较偏,且属于农村地区,在划归区里之前,县里还没有来得及装自来水,这里的村民也一直用井水。只是,这一带的井水水质较硬,矿物质含量太高,不能作为饮用水。日常饮用水需要居民到湘潭市昭山风景区一个泉眼里去打。

  范少华说:“文家冲有20多户约100居民,因嫌异地打水太麻烦,花了1万多元打了深井,但井水水质太硬,烧开沏茶都有一层黄釉状的东西浮在水面上。”通上自来水以后,他开心地表示,水箱不需要了,可以随时放心喝到自来水了。

  屈文斌介绍,到今年3月,村里有8个村民小组通上了自来水。到今年底,另有5个村民小组也能用上自来水,到时全村3446人的饮用水都有了保证。

  村民主动配合建泵房

  走进弘高社区,记者看到这里有一个大型水泵房,为社区内城乡居民上万人输送自来水。据当地西湖经济联合社彭磊介绍,水泵房由区财政投资,西湖经济联合社主动配合、免费出地。该泵房解决了西湖片区4000多人饮水难的问题。而仅余的未通自来水的桐梓塘安置小区116人,在年底前也会通上自来水,同时水、电、天然气都会入户。

  自来水不仅给居民用水带来了方便,还解决了弘高社区秋冬旱季用水难的问题。彭磊说,弘高社区是暮云片区地势最高、最缺水的地方。以往每到秋冬旱季,地下水水位下降,水井都抽不上水,连生活用水都保障不了。“通自来水后,家家户户打开水龙头就有水了。”

  3年内万余居民用上自来水

  在暮云片区高云社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开挖沟渠。现场工作人员肖鹏介绍,高云社区涉农片区的管道铺设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路面恢复。记者所看到的沟渠施工,是为主水管道排余水而进行的。1个月后这里还会建一个泵房,把自来水泵送至居民家中。

  根据《长沙市天心区农村自来水普及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天心区将整体投入资金约5000万元,在3年内解决暮云片区12432人用自来水问题。到2022年底,天心区除兴马洲以外的所有地方都能通自来水。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