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个生活垃圾分类有害垃圾收运处置项目启动

市媒看长沙 | 2020-09-06 08:12:46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9月6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洪虹 通讯员 贺喜迎)报道,4日上午9时,一辆张贴着具有城管标识和有害垃圾标志的密闭厢式收集车,停在了岳麓区望岳街道的有害垃圾集中投放点。两名身穿工作服、佩戴防护手套和防护口罩的收运员,紧张有序地将投放点的废弃灯管、油漆桶等有害垃圾进行分类计量和简易包装——很快,这些有害垃圾将被统一运输至岳麓区有害垃圾转移站。最终,它们每月会由具有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的运输单位安全转移至长沙市危废处置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

  垃圾转运员在对废灯管进行转运。 长沙晚报通讯员 贺喜迎 摄

  当天,岳麓区有害垃圾收运处置项目正式启动,这也是湖南首个生活垃圾分类有害垃圾收运处置项目。

  记者了解到,在岳麓区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岳麓分局、区垃圾分类办的指导下,岳麓区有害垃圾转移站的建设,选择了在远离居民区的西二环桥下,并按照环保要求对转移站进行了密闭建设、设立围堰、做好地面硬化及三防措施(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

  转移站约100平方米,为封闭式板房,内分为装卸、分拣、包装、贮存四个区域。一条长约20米的通风管贯穿整个站点,所有有害垃圾按照生态环境部门要求分类摆放贮存。

  “胶带捆绑、缠绕膜包裹、分类分区贮存,经过这3道工序后,废弃灯管的分拣、包装才算完成。”专业转运员介绍,电池、废弃药品、废化学溶剂等每不同类型有害垃圾的打包方式不一样,但“合理包装、防泄漏、防破碎、防盗、防火、防爆”是有害垃圾贮存的不变原则。

  “目前,岳麓区城区范围内的13个街道有害垃圾集中点都已基本建设完成,由湖南瀚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每月2次及以上对各街道设置的有害垃圾集中投放点进行上门收集,今后岳麓区有害垃圾的分类投放、上门收集、统一运输、有序分拣、合理包装、临时贮存、安全转移、无害化处置都将更加规范。”岳麓区垃圾分类办负责人张海宁介绍,下阶段第三方公司还将对街道集中点的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让有害垃圾分类更加有序,全面推进岳麓区有害垃圾收运处置工作。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