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岳麓峰会从长沙走向世界 (数字新经济 云开看未来·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特别报道)

市媒看长沙 | 2020-09-11 09:35:16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9月11日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9月7日至9日,一年一度的互联网岳麓峰会举行,全球互联网再度进入“长沙时间”。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本每年相约春天的岳麓峰会今年在秋季举办。互联网大咖论道岳麓山下、湘江之滨,在“敢为人先”的湖湘大地奏响数字新经济时代的最强音,数字经济、软件业再出发、智能网联汽车等前沿话题吸睛无数。

  互联网的神奇和魅力在于“不存在不可能”。如今,当年名不见经传的互联网岳麓峰会经过七年锤炼,已从长沙走向世界,加速湖南和长沙奔向数字新经济的未来。

  七年时间造就行业闪亮名片

  互联网岳麓峰会已成功举办七届,会场从最初的岳麓书院转移到梅溪湖、马栏山,活动从最初的一场户外论坛升级为一场包括主旨演讲、圆桌论坛及多个分论坛的中国互联网行业盛会。

  数据显示,本届互联网岳麓峰会开幕式就有近2亿人次通过线上直播平台观看和互动。

  大咖嘉宾是衡量一个会议、论坛规格高低的标准之一。而在互联网岳麓峰会上,大咖的数量每年都在增加,量级也在上升。

  数据显示,互联网岳麓峰会从2014年300人参会、6名湘籍大咖坐镇,发展到如今3万多人火热报名、百余名重量级嘉宾参会,互联网岳麓峰会已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性品牌,与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遥相呼应。

  今年,华为、腾讯、京东、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再次聚首互联网岳麓峰会,并吸引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央企代表和数百名互联网及IT业界大咖、投融资机构代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参会。

  峰会上,大咖们金句频出,比如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认为未来20至30年是数字经济黄金时代,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同庆表示经济社会数字化将呈现“五纵三横”新特征……大咖们超前的思维和独到的观点,让人们对新经济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峰会主题始终聚焦互联网发展最前沿

  互联网岳麓峰会一直以来最大的特点,便是碰撞新思想、激荡新观念,为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寻找新机遇、开拓新局面。在这一点上,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体现得淋漓尽致。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但也催化了数字经济的大觉醒、大爆发、大提速。本届互联网岳麓峰会直击“数字新经济”这个高频热词,以“数字新经济 云开看未来”为主题,主论坛及7个主题分论坛对数字经济以及它所带来的强大赋能效应进行探索,这是今年峰会最大的亮点之一。

  不少有着多年参会经历的嘉宾表示,从O2O、AR、移动生活、共享经济、人工智能到数字新经济,互联网岳麓峰会的主题始终聚焦着互联网发展的最前沿,让行业能从中汲取最新鲜的养料。

  另一方面,互联网岳麓峰会是向全国乃至全球展示湖南和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成果的一扇窗口。

  根据今年互联网岳麓峰会发布的《长沙市互联网发展白皮书(2020)》显示,在最新的中国互联网城市发展指数排名综合指数中,长沙居全国第六位,在中部位居第一;长沙从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相关的互联网企业数量超过3万家,约占全省互联网企业总量的40%……一组组详实、客观的数据,让外界对湖南和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有了直观了解,也提振了投资商来湖南和长沙投资的信心和决心。

  此外,长沙的宜居宜业,市民的热情好客,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都通过互联网岳麓峰会这一窗口,得到了互联网大咖们的高度认同,吸引了互联网行业更多关注的目光。

  吸引更多“小伙伴”在新赛道上携手前行

  从省委省政府到市委市政府,都对互联网岳麓峰会高度重视,为何?因为互联网岳麓峰会已成为全面助推湖南和长沙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开幕式上,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对全国互联网企业发出了春天的邀约,热诚邀请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将总部或第二总部迁入长沙。如今,58集团、映客、中兴通讯、360、华为云等40余家知名软件和互联网企业已在湖南设立全国或区域性总部。

  官方数据显示,近7年,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以年均71.9%的速度增长,长沙正成为互联网企业第二总部或区域总部的聚集地、中部地区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极。其中,2019年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营收1050亿元,是2014年的15倍。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华为等知名企业纷纷落子长沙,长沙互联网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科技巨头与长沙携手前行。

  鲲鹏生态、软件再出发、智能网联汽车……在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上,长沙和湖南根据自身在未来新赛道的布局设立了诸多分论坛,一方面是为新经济新产业的发展集思广益,更重要的是通过论坛这一载体,吸引更多“小伙伴”在新赛道上携手前行。

  于是我们看到,“软件产业生态圈共建计划”在软件再出发论坛上启动,长沙、北京、上海、深圳四地联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多维聚力,助力长沙软件产业再出发;首届“马栏山杯”国际音视频算法优化大赛举行,吸引了一批优秀算法人才来到长沙,投身互联网产业大潮……

  奋进者强,创新者胜。

  七年时间造就了“冬有乌镇,春有岳麓”的佳话。下一个七年,更多奇迹将在长沙这片热土上发生。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