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街道荷花塘社区近600名志愿者热心公益

市媒看长沙 | 2020-09-18 09:22:29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9月18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 斌 通讯员 孙宇萱)报道,16日,利用送女儿到长沙高校报到的机会,来自吉林的秦先生和妻子参观完雷锋纪念馆后,对记者说:一下公交车就有志愿者指点去纪念馆的方向,沿途所见干净、整洁,纪念馆内陈列丰富……

  16日上午下着小雨,记者在雷锋纪念馆附近的公交站见到了为游客指路的李颖,她举着“互礼让 好榜样”引导牌,和3名同伴一起引导乘客有序上下公交车。“8点钟就准时到了。”今年50岁的李颖说,自己每周有三四天在这个公交站当志愿者。而在公交站对面的面馆,52岁的志愿者周颖和几个同伴正在张贴“爱惜粮食,光盘行动”宣传画,向沿街商户发放《雷锋街道禁止不文明行为告知书》。

  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旭红告诉记者,纪念馆周边能有现在这样良好的环境,志愿者功不可没。社区对近600名注册志愿者进行分工,根据社区需要和大家的特长,分成义务巡查组、文明劝导组、邻里互助组、交通劝导组、政策宣传组,参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对社区范围内的问题及时劝导、处理。有的沿街商户门前垃圾不及时清扫,志愿者自带扫帚动手;有的小餐馆习惯性把残汤剩菜往街边倒,志愿者带上清洁剂及时清洗;乱贴的小广告,志愿者随身带着小铲子即时清除……“人心都是肉长的,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慢慢就自觉了。”周颖说。

  荷花塘社区志愿者队伍建立已有近20年时间,是长沙成立最早的志愿者队伍之一。街道充分利用“雷锋家乡学雷锋”的优势,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开展主题学习、志愿服务座谈会等方式对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氛围。社区则注意把公益活动与社区居民日常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组织“溢美荷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广场舞协会,书法协会、健身气功操协会,这些广场舞大妈、书法协会会员、健身气功操成员又都是当地志愿者,平时一起交流书法、健身,有事时一起参加公益活动。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