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力量激活滨水街区 雨花区圭塘街道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市媒看长沙 | 2020-09-18 09:33:0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如何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你说话吧》走进雨花区圭塘街道,与会者立足街域实际畅所欲言。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陈飞 摄

  圭塘街道锻造“红管家”党建服务品牌,引导党员们积极参与到治安巡逻、文明劝导、帮难解困等各类志愿活动中。

  安全生产宣传册送进项目工地。圭塘街道着力打造平安家园,不仅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更积极推动“全民护安”模式。

  圭塘河碧波荡漾,圭塘商圈流金淌银。生态和产业融合发力,圭塘街道一片盎然生机。资料图片

  因为一条圭塘河,雨花人与水从此有了不解之缘。

  河水流淌千年,映照出湖湘文化敢为人先的精神气质,更砥砺出雨花人创新图强的性格基因——如今在河畔一片12.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雨花区圭塘街道拧动基层社会治理的“金钥匙”,写就街域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红星·天铂城市综合体、雨花实验小学……一大批产业项目、民生项目建设快马加鞭,撑起街域新一轮跨越赶超的脊梁;“红管家”走街串巷帮解群众难题,一项项基层党建创新之举不仅激活红色细胞,让党员们用脚步与真情共同构筑红色堡垒,更让信仰的力量辉映街巷;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为推手,实现“居民零上访、安全零事故、治安零发案”,愈来愈多“三零社区”涌现,培育出一片滋生幸福的丰饶土壤。

  在今年上半年开展的“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中,圭塘街道获得雨花区的街道(镇)组第一名。奋进的动能从何而来?连日来,我们行走于这片热土,感受产业引擎的速度、感触党建创新的高度、感知平安家园的温度。

  项目按下快进键 产业发展加速跑

  从去年12月破土动工到今年6月一期开盘,位于湘府东路与体院路交会处的红星·天铂城市综合体仅仅用时7个月。“这是雨花区与红星·天铂共同书写的激情与速度。”看着眼前拔地而起的建筑群,项目建设负责人感慨道。

  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的红星·天铂,是集购物公园、高端写字楼和品质住宅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未来将领舞城东南,集聚现代高端业态、引领城市商务风尚、倡导多元新生活概念。经历今年疫情的考验,该项目的建设为何能如此快马加鞭?

  圭塘街道派出专人专组深入项目进行帮扶,从指导疫情防控到送来紧缺的防疫物资,从强化要素保障到帮解建设难题,务实举措助项目建设“加速跑”。今年4月雨水偏多,建设工地遇到排水难题,街道多方协调并出台帮扶举措,开挖一条临时沟渠解了项目燃眉之急。

  推动复工复产接力跑、激活项目建设新动能、打出提振消费组合拳,今年以来,圭塘街道精准施策、善作善成,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掉线”。

  当前街道辖内铺排项目28个,涉及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民生公益等多个领域。街道建立重点项目清单,深化街道班子成员联点帮扶机制,分类调度、挂图作战。每周五举行的项目建设帮解会,积极解决项目在融资、征地拆迁、手续办理、基础配套等方面的瓶颈难题。

  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促市场红火。

  喜盈门·范城、长沙旭辉MALL、悠游小镇、欧亚达建材家居广场等各类卖场,汇聚成时尚灵动的圭塘商圈。“锣开五月,完美假期,圭塘嗨购节欢迎您!”今年5月,一场缤纷多彩的圭塘消费节强力撬动“买买买”,为街域经济再添一把火。

  嗨购节吸引500余家商户共同参与,实现“潮流品牌,时尚在圭塘;欢乐购物,优惠在圭塘;舌尖长沙,美食在圭塘”,最美商超、最佳店铺的评选更是点燃市民的参与热情。仅“五一”小长假期间,“圭塘嗨购节”就吸引人流量47万人次,商品交易额超过3500万元。其后,儿童节、父亲节、端午节,圭塘街道以节造势、以节兴市,一场接一场的消费活动,让圭塘河畔商流奔涌。

  从优势的经济主场到强力的项目聚集,从给力的政策扶持到完善的服务配套,今日的圭塘街道正不断聚合产业新力量、顺应发展新常态,开放型经济新引擎全面启航。

  我是党员我带头 有事请找“红管家”

  流水涔涔的假山景观清新养眼,书籍丰富的“居民读书吧”滋养心灵,走进山水豪园小区,昔日简陋的小区架空层已变成有内涵、有景致的“新境界”,居民徜徉其间,总会心头一暖。

  时间回溯到两年前,彼时的山水豪园正经受煎熬:由于先期建设缺陷和后期管理不足,居民每天出入的架空层,部分地面黄土裸露、污水四溢。“关键时候‘红管家’站出来,大伙一下有了主心骨。”党员刘小兵感慨道,以“红管家”为主力的小区党支部召开座谈会,收集各户建议出台改造方案,居民众筹资金,架空层实现暖心蝶变。

  在经济不断发展、社会结构多元的新常态下,怎样激活一个个红色细胞,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一支有作为、爱奉献的‘红管家’队伍,使之成为密切党群关系的纽带、服务居民的生力军!”圭塘街道党工委书记肖向东介绍,近年来街道锻造以党员为主体的“红管家”服务品牌,设立包括党的政策宣讲员、社会治理指导员、帮扶群众服务员在内的“三员八岗”,引导党员们积极参与到治安巡逻、文明劝导、帮难解困等各类志愿活动中。

  “红管家集市”定期举行,家电故障、生活小难题,家门口就有人来帮解;每个社区建立“红管家”工作室,这里是社情民意传递的始发站,也是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先锋站。党建格局创新、党建阵地立新、党建品牌刷新,红色力量涌动,滨水街区处处温情荡漾——

  思想的纯度,影响认识的高度,决定执行的力度。街道创新推出“学思清单”,列出年度重点学习内容近百条,同时对“三会一课”引入项目化管理模式,从会前准备到过程指导再到结果考核,细化到每个环节,确保立根固本打牢“学”的基础,知行合一抓好“做”的关键。

  党建强不强,关键看有没有上紧党委管党建、书记抓党建的“发条”。街道创新推出“1+X”书记工作法,其以“书记积分制管理”为主线,对各级党组织书记的学习情况、履职情况和服务居民情况进行权重化考察,以评分考核激励创先争优。与此同时,“头雁论坛”、书记谈心日等成为“X”条子线,主动创新联动作为,党组织书记的先锋引领作用展现得淋漓尽致。

  有形党建、有爱党建、有为党建蓬勃兴起,如今的圭塘街道,基层党支部在参与党建创新的过程中日渐夯实,党员在服务居民群众的实践中日渐成熟,红色力量成为跨越赶超的最强动能。

  建设“三零社区” 共享和美家园

  社区是社会治理系统的基础单元,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微观细胞。去年以来,一场建设“三零”社区(村)行动在雨花区轰轰烈烈展开,以此为呼应,圭塘街道积极推进实现居民零上访、安全零事故、治安零发案,加速建设幸福祥和、文明亲和、安定平和的和谐街区。

  “地下停车场是重要的交通设施,决不允许被挪作他用!”今年4月,街道在检查中发现京豪大厦地下停车场内有企业在违法从事生产经营,迅速联动应急管理、公安、城管等部门,将违规生产经营企业全部取缔。

  平安建设涉及千家万户,因而被视为最大的民生、最强的软实力。如今的圭塘街道,不仅积极做好“大排查、大走访、大整治”,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更积极推动“全民护安”模式。

  臂戴红袖章、手拿小喇叭,看到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立刻劝阻,发现事故隐患和突发事件即时上报,如今圭塘街道内一群有作为的平安志愿者,被居民频频点赞。将全街划分为22个网格、101个单元网格,组成“1+4”网格员队伍,他们是维护家园平安的生力军;设立社区警务室17个,招募平安志愿者800余人,实现群防群控力量不断壮大……街道一系列务实举措,促平安落地、让幸福生根。

  当前既是发展黄金期也是社会转型期,面对群众诉求多元化、群众利益多样化,如何为居民提供更好更贴心的服务?怎样才能通过问题帮解、矛盾化解,积极推动“三零”社区(村)创建?面对亟待破解的考题,圭塘街道以实干作答。去年以来,一场“民情大走访”活动在全街展开,从深入社区家庭到走进项目车间,从倾听居民诉求到帮解企业难题,党员干部在用脚丈量民情、用心化解民忧中,近距离接受了一次百姓检阅。

  雨花家园社区内白发居民较多,其中不少是空巢老人,平日操持一日三餐常觉力不从心。在民情走访中了解到群众诉求后,社区利用惠民资金打造了“老年餐桌”,每顿10元钱就可吃饱吃好,老人们对此赞声不断。

  变化的是方式,不变的是传承;变化的是载体,不变的是精神。一系列基层治理的创新之举,带动街域加速起跑,今年1至7月,圭塘街道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3.9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9%;营业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25%,群众满意度、认可度也不断提升。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滨水街区正写就新的华章。

  党建强引领 治理全盘活

  肖向东(圭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圭塘街道辖内既有彰显品质的商业楼宇,又有充盈人情味的老旧小区;既有宽敞的城市主轴,又有溢满烟火气息的背街小巷;圭塘河集聚人气,圭塘商圈更是流光溢彩。如何治理好这个街道?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吹响加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号角,以此为遵循,我们积极打造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基层治理体系,实现“党建强引领,治理全盘活”。

  一是以头雁论坛为突破口,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领头雁,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中坚力量。圭塘街道党工委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不断强化“五种思维”,锤炼“八大本领”,形成好书记带出好班子、好班子带出好队伍的良好格局。

  二是以“红管家”工作室为平台,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鼓励党员在“红管家”工作室认岗定责,带动居民参与小区自治。以党员为主体的“红管家”志愿者带来了基层治理新气象,服务出百姓家园新风貌。

  三是以推进网格化管理和服务为载体,不断增强基层治理的精准化、精细化。圭塘街道作为雨花区网格化试点街道,深化拓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在原有的城市管理网格的基础上做精做细,健全网格化管理组织架构,加强网格化服务队伍建设,完善网格化工作机制,提升网格化信息系统应用水平,通过密织一张“网”,基层社会治理彰显出更多活力。

  人到格中去 事在格中办

  刘明生(圭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基层社会治理。近年来,我们创新全周期、网格化、共同体“三个”治理,确保辖区居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秩序安定有序。

  首先是突出问题导向,探索全周期治理。工作中,我们积极探索前期预警、中期应对、后期复盘的“全周期管理”。比如推进全街14个社区62个惠民资金项目的备案和实施工作,涉及资金总额近300万元,都是与社区居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事,通过“全周期管理”,确保了民生项目始之于民、惠之于民。

  其次是抓好管服结合,创新网格化治理。我们将全街分为22个大网格和101个网格单元,组建“1+4”专业网格员和志愿网格员队伍800余人,将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7个大类76个事项纳入网格,截至目前处理各类诉求 1.3万条,如今我们仍在积极拓展网格化服务的覆盖面及效能。

  再次是整合多方资源,实施共同体治理。我们在各社区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以党组织为引领、社区居委会为主导,各类社会组织、辖区单位广泛参与的社区治理格局。尤其是依托“红管家”工作室、“五彩一家”、“微爱守护”等20余个为民服务平台,整合社区管理服务资源,近两年先后创建13个“三零社区”,形成了街道社区、驻街单位、居民群众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周丽(圭塘街道金福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连着千家万户,是城市运行的底盘,也是社会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更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福祉。作为一个成立才3年的社区,我们辖区内有较多近年来落户长沙的新市民家庭,其在就业、孩子照管、居家养老等方面均有较大需求。

  积极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我们创新了“金钥匙”品牌,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提供“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精准服务:父母工作忙,放学后、节假日的孩子需要陪伴,社区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集聚起来,为孩子们打造汲取知识、释放创意的“菁菁驿站”,目前已服务1700余人次;社区居民就业有需求,我们打造“就业帮帮社”,对其求职心愿进行整理后制成帮扶档案,为他们量身选岗、定期送岗;白发老人渴望安享晚年,我们孵化了广场舞队、合唱团、书画社等诸多社团,既丰富了老人们的精神生活,也为他们搭建起交流乐聚的平台。

  我是“红管家”,有事您找我

  谢念武(圭塘街道美林景园社区“红管家”):我是一名退休的教育工作者,平时非常关心身边大小事,一直希望能为社区做贡献,发挥自己的余热。

  自从我们社区组建了“红管家”工作室后,一大批敢担当、有作为的党员踊跃上岗,我认领了时事政策宣讲岗,主要任务就是线上线下为大家宣讲党的政策、理论和方针。“红管家”工作室设立了“三员八岗”,民主议事召集岗主要聚集了一群热心社区公益,在群众中有威信、有号召力的党员,他们主动作为,将居民诉求、政策方针上传下达,参与并监督问题的解决;排忧解难帮扶岗的“红管家”则是群众中的热心肠,谁家在外忙不赢需要帮忙收衣服,哪家有大件物品需要搬送,只要一声喊,“红管家”便忙乎开了。

  “红管家”工作室根据社区居民需求“量体裁衣”提供服务,让党员们有了奉献的平台。为街坊邻里服务责无旁贷,我愿意在这个奉献岗位上一直干下去。(胡媛媛 廖伟民 何佩瑶)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