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白云,我们来守护——长沙市2020年最美蓝天卫士风采撷英

市媒看长沙 | 2020-09-29 11:07:46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9月29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彭玮蔚 唐朝昭)报道

  完成家庭油烟净化治理17万余户、会商制作未来48小时的空气质量精细化预报、全勤参与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应急督查……今年是“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截至今年9月27日,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247天,较上年同期增加39天,优良率达到91.1%,较上年同期增加14.10个百分点。

  这些可喜的数据,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精准防治、铁腕出击的结果,是无数个坚守在自己岗位默默奉献的工作人员日夜艰苦奋斗的结果。此次评选出的2020年最美蓝天卫士(40名最美蓝天卫士+3名优秀媒体工作者),既有政府机关工作者,又有一线执法人员、基层工作者、新闻记者,还有可敬可爱的环保志愿者。在28日举行的表彰会上,本报记者零距离一睹他们的风采。

  最美蓝天卫士(团体)

  长沙市渣土事务中心

  致力于渣土处置工地及消纳场的扬尘治理,先后制定了渣土管理新规范、新机制,推动“三查”工作机制落实,确保扬尘治理到位。自“蓝天保卫战”开展以来,该部门全体人员加班加点,共查处问题420余个,牵头组织全市渣土扬尘治理行动共370余次。

  长沙市两型社会建设服务中心

  截至2019年12月,全市完成家庭油烟净化治理17万余户,有效降低了对大气的污染,改善了社区环境。同时,通过回收居民餐饮废油促进了资源的循环利用。2020年全市将完成净化治理22万户左右,实现老旧社区家庭餐厨油烟污染“基本清零”。

  长沙市气象台

  每天定时与环境监测站会商天气,制作未来48小时的空气质量精细化预报等。开展气象数据统计,天气形势分析,扩散条件研判,加密联动会商。全年共制作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专题分析61期,发布霾预警信号11条,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1次。

  长沙县行政执法局星沙行政执法队

  立足执法主业,积极履行执法监管主体责任,紧扣“六控”“十个严禁”要求,联合街道、社区、交通等部门开展“蓝天保卫战”专项整治行动,全年共查办案件759起。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加大市民普法教育,引导全民参与蓝天保卫战。

  岳麓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

  以餐饮油烟、露天烧烤、焚烧垃圾、渣土扬尘四大整治为重点,开展源头治理、常态治理、专项治理,在全市率先完成119家在线油烟监控安装。依法从严处罚,开出全市首张油烟污染罚单和未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罚单,“蓝天保卫战”开展以来,办理各类案件2389件。

  最美蓝天卫士(个人)

  马绍铜 长沙高新区建设

  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作为一名退伍转业干部,他秉持军人作风,主动挑起建筑施工扬尘工作重担。园区在建工地多,分布范围广,他按照建筑工地全面落实“8个100%”的要求,对工地扬尘防治进行常态化、日常化检查,落实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做到有案必查。

  王大专 长沙市政府督查室

  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开展各项督查活动,尽心尽力守护“长沙蓝”。面对紧急工作任务总是随叫随到,多次在周末、节假日、夜间等时段参加暗访督查。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间,全勤参与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应急、城区货车限行等夜间督查。

  王俊 开福区纪委监委

  以护卫“开福蓝”为己任,先后牵头起草30余个重要制度和指导性文件。比如,组织区交通局在汽修企业整治上做文章,探索出了一条政策扶持、转型升级、产业化集群等集中发力的新路子,被作为典型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推介。

  王睿 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自“蓝天保卫战”打响以来,集中组织开展综合执法22次、夜间联合执法行动315次。督促完成市蓝天办交办问题37个、交办城管监督指挥平台采集环保问题224个。对待每一个问题,都是第一时间交办,及时督促完成整改。

  孔尧 雨花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作为一名从事环卫管理工作25年的老党员,他扎根“蓝天保卫战”一线,主要负责全区洒水降尘调度和监督工作。在大气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现场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了然于心,总能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到位。

  邓婕 长沙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

  2019年是重型柴油货车污染防治的关键之年,面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新任务,她勇挑重担,带领检测技术室从非道路移动机械各项标准学起,编写了长沙市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工作流程等文件,为非道路移动机械机主办理业务畅通渠道。

  石志强 宁乡市双江口镇环保站

  在“蓝天保卫战”和“除臭剿劣”攻坚战中,他坚持一线巡查,抓督促整改落实,实现全镇无劣Ⅴ类水质,所有排口全部达标排放,基本无裸黄露黄和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现象。发生环保投诉问题,他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第一时间处理。

  石欣灵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长沙县分局

  “蓝天保卫战”是一项系统性工作,牵涉到20多个部门,一年365天无休。面对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她牵头落实了1.5万户家庭餐饮油烟改造,针对垃圾、秸秆焚烧摸索出“天上巡、地上查、网上盯”的天地人一体化监管模式。

  冯敏 浏阳市公安局食药环大队

  办理或牵头办理污染环境类刑事案件19起,刑事移送起诉24人;办理环境类行政案件74起,行政拘留77人。在办理“戴某木业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案”中,他身先士卒,连续奋战十几个日夜。在办理“某燃料油加工厂污染环境案”中,他多次跨省调查、追源、取证。

  朱启和 长沙经开区建设

  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积极落实“蓝天保卫战”要求,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督促园区在建项目严格落实“8个100%”扬尘防治要求,及时督促项目完成文明施工及扬尘治理交办件,每月按照扬尘治理防治标准对园区在建项目实行全覆盖检查,检查情况每月一通报。

  刘登发 开福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为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他带领芙蓉北路环卫所制定了详细的大型机械每日降尘计划,安排专门降尘车辆,采用“三班倒”作业模式不间断降尘。加强对辖区内建筑工地的巡查力度,尽最大的努力减少路面渣土扬尘。

  李泽 望城区城管局高塘岭中队

  作为一线城管执法人员,他不断提升办案能力,快速适应新的执法领域,围绕露天禁烧、工地扬尘治理、餐饮油烟治理、道路扬尘治理、建筑垃圾治理等蓝天保卫重点任务开展日常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累计牵头办结各类相关案件92件。

  李浩 天心区城管大队

  他担任天心区城管大队直属二中队(渣土)中队长,带领全中队二十余人,勇当“蓝天保卫战”排头兵,2019年全年中队处罚案件410个。渣土处置违规行为大多发生在深夜,每天开车走一遍渣土车的运行路线是他必做的功课。

  杨伟波 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从事水泥企业错峰生产、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每年每季度督促区县工信部门对长沙市所有水泥企业错峰生产情况进行检查,协助对所有水泥企业逐一开展现场督查工作,连续两年确保水泥企业错峰生产计划严格落实,减少污染物排放。

  肖娟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

  2018年,她身怀六甲坚持加班加点,积极配合编制完成《长沙市“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及12个专项工作方案要点,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了良好基础。产假一结束,立即投入“蓝天保卫战”工作。

  邹开富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

  他所辖区域包装印刷、汽修和散小乱污等涉气企业较多,他带领城区中队在做好造纸、畜禽养殖执法基础上,重点对涉挥发性有机物、散乱污等企业大力开展专项执法,两年来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0起,罚款金额达280余万元,协助街道办事处取缔散乱污小作坊80余家。

  张运和 环保志愿者

  围绕蓝天碧水保卫和生活垃圾分类为麓山滨江中学初一年级、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孩子们讲课;撰写蓝天碧水保卫、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科普文章18篇;春节和清明节前后,开展禁燃禁放和文明祭祀志愿服务,并日常开展沿湘江河岸露天烧烤巡查志愿活动等。

  张新明 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

  行政执法局

  他带领巡查组同事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选的形式深入建筑工地现场,围绕施工围挡、洗车装置、裸土处理、场地硬化、降尘洒水措施、污水排放等“8个100%”扬尘防控措施方面查找问题,组织现场反馈会,与各监管部门联系,安排做好督查通报等工作。

  陈旭红 长沙市委督查室

  组织参与“蓝天保卫战”各类明察暗访49批次,发放交办函20份,书面交办问题87个,现场交办问题122个。注重调研督查,通过与区县蓝天办、生态环境、住建、城管及部分乡镇(街道)同志座谈交流,收集意见建议21条。

  陈江涛 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雨花大队

  2020年春节前夕,他带领市禁限放办相关成员前往岳麓区开展巡查督导,查处了一家非法储存、销售烟花爆竹黑店,查获烟花爆竹124箱,消除了一起重大安全隐患。

  陈茂学 岳麓区政府

  他带头对岳麓区所有项目工地、渣土工地、大型餐饮油烟、农安小区进行了地毯式巡查。精准调度“六控”“十严禁”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实施专项巡查督办,特别是对非法洗砂污染环境的行为从严管控,岳麓区的非法洗砂场整治行动,他始终冲锋在前,确保全部取缔。

  周轩 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芙蓉大队

  他针对辖区高污染、高排放车辆等交通违法行为,积极组织开展重点车辆整治,严格督察,形成强烈威慑。对辖区检测点周边路口信号灯进行精准协同调控,在高峰时期采取上游逐层分流,削减检测点核心区域流量措施,减少车辆尾气排放。强化区域民警值守、巡逻部署,加强区域疏堵保畅能力等。

  胡新宇 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心大队

  他主动对接区蓝天办,与区生态环境分局、区城管局等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按照网格化对天心辖区货车通行较多的路段进行监管,做到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利用大数据研判,组织开展夜间专项行动,对高排车辆违规运行、超载车辆上路行驶等违法行为进行精准打击。2020年以来,他带领民警共查处超排车辆上道路行驶199起、查处超载超限车辆335起、查处“百吨王”超载货车7台。

  贵锋 天心区蓝天办

  他积极学习“蓝天保卫战”各项相关工作文件,深入研究颗粒物和臭氧等污染因子的来源和成因,努力学习相关职能部门的专业知识,确保“蓝天保卫战”的问题找准、交办准确、处置及时、整改到位。2019年,得知有一个项目正在违规施工,影响空气质量,他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制止,但施工方不听劝阻,他毫不畏惧,将自己身体挡在施工机械旁边,最终施工方停止了施工。

  徐欣 湖南湘江新区建设工程质量

  安全监督站

  自“蓝天保卫战”工作开展以来,他主动牺牲下班时间、节假日时间,一直奋战在工作一线。对于不同施工阶段的施工内容,能够因地制宜地提出“蓝天保卫战”需求的防护措施。

  陶强 望城区丁字湾街道办事处

  他先后牵头组织召开各类“蓝天保卫战”动员部署推进会10多场次,参与拟定环保知识告知书、宣传彩页,印发到村到户2万余份,动员村(社区)组织成立6支环保巡逻队、22支志愿者服务队上门宣传“蓝天保卫战”。

  龚立新 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场规范管理分局

  3年来,他对全市589家加油站、加气站进行抽检,共抽检成品油835批次,查处不合格成品油21批次。2018年来共查处违法案件18起,罚没入库93.1万元。全市加油站成品油不合格率从2017年的3.6%下降到2019年的0.9%,消费者关于成品油质量的投诉举报逐年呈下降趋势。

  章志标 环保志愿者

  从2014年1月9日起,他成为一名专职环保志愿者,节假日基本行走在环保一线,巡河、护鸟、护渔,制止焚烧垃圾现象,环保宣讲等等,只要是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的环境问题,都会关注和监督。在他持续监督和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长沙县关闭散、脏、乱的污染废旧塑料颗粒加工小作坊百余家。另外关闭燃煤球污染加工小作坊40余家。

  董伟 长沙市水运事务中心

  他率先提出船舶封仓处置要求,要求进入长沙库区的煤碳、矿石等散货船舶对散装货物覆盖帆布,防止粉尘污染。2018年至今,共责令船舶封仓整改860余艘次,有效避免扬尘污染环境。定期巡查散货码头,确保码头做好防风抑尘措施,无冒黑烟作业机械;检查港口码头是否按照标准设置生活污水、生产废水、雨污水、防风抑尘等环保设施并保持正常运行。

  蒋明锋 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他担负全市1660多个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针对目前工地上普遍存在如施工围挡品质不高、线性工程扬尘防治难度大、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难等问题,他通过调研、走访,出台了《长沙市建设工程围挡品质提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施工现场湿法作业管理的通知》及《关于加强建筑工地施工现场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的通知》,以文件制度来规范“蓝天保卫战”相关工作。

  喻建 宁乡市公安局食药环大队

  他负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和信息报送工作,宁乡市公安局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共执法5000余次,发现并整改问题37000余个,立刑事案件8起,刑事打击16人,立行政案件36000余起,行政拘留95人,罚款1000余万元。

  曾鸣 湖南省长沙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在“长沙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及决策支持系统”和“长沙市空气质量精细化预报平台”的建设和完善中,他负责预报专业技术方面的模块搭建,并结合长沙市空气质量预报业务实际,从无到有地创建了“空气质量形势分析”“空气质量专题分析”和“重污染天气消息”等多种适应管理需求的服务材料,为“蓝天保卫战”提供了智力支持。

  湛滨 雨花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雨花区在建工地多,扬尘治理工作量大。他坚持多看、多思索、多实践,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多沟通交流,工作效果显著。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雨花区建筑工地PM10数据直线下降,截至2020年4月底,比2019年同期下降29.6%,比2018年同期下降40.6%,改善效果显著。

  游伟 长沙市农业农村局

  他把秸秆禁烧作为“蓝天保卫战”的一项重点任务抓牢抓实,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打出一套“禁”与“用”的组合拳。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全市焚烧秸秆行为较往年大幅度下降,实现了秸秆综合利用率88.9%的目标,初步筑牢了群众“不敢烧、不能烧、不去烧”的思想认识。

  解鸿义 长沙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

  无论是违规夜市、露天烧烤还是焚烧垃圾整治,他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通过坚持不懈地向当事人说明违规行为的危害性,赢取了市民群众对“蓝天保卫战”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由于督查工作的特殊性,任务比较集中时,难免会出现“白+黑”连轴转的情况,他毫不埋怨、不计得失,从执法督查到问题交办再到现场复核,都一丝不苟地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

  优秀媒体工作者

  唐朝昭 长沙晚报社时政新闻部

  自吹响“蓝天保卫战”行动集结号以来,她围绕渣土扬尘污染治理、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散煤燃烧治理等工作进行多角度、深层次报道。在清明节等重点节假日深入现场,结合案例对禁燃禁放规定进行广泛宣传;在深夜与执法人员一道前往一线,对查处渣土车辆和渣土工地违法违规行为、严管重罚道路扬尘污染行为等进行报道。

  钟晗 湖南星辰在线新媒体有限公司

  政务新媒体中心

  她针对长沙“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制定微信宣传方案,通过“长沙环保”微信公众号紧扣“开展蓝天保卫战”“整治露天焚烧”“垃圾分类推进”等工作举措和成效进行全面报道。截至目前,“长沙环保”微信公众号共推出“蓝天保卫战”专题系列报道200余篇。

  戴岭 长沙市广播电视台(集团)新闻中心

  作为一名环保专线记者,她不仅积极宣传报道“蓝天保卫战”取得的成效,同时通过实验、测试,配合环保部门向市民讲解大气污染防治的知识,她多次深入乡村,走向河流区域,走进居民小区,以实际行动了解身边的环保热点难点问题,监督环保安全,对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监督到底,为长沙环保治理建言献策。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