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岳麓入画来

市媒看长沙 | 2020-09-30 11:53:31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文明星城 身边的变化看岳麓”系列报道之二

  麓山南路上的天马忆街已成为打卡景点。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金秋时节,当你踏上河西大地,或驾车、或漫步、或驻足,一座美丽舒适宜居的现代化品质新城跃然眼前。

  山水洲城看长沙,品质新城看岳麓。近年来,在岳麓区委、区政府和95.8万岳麓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岳麓区交通路网升级、颜值气质凸显、老城加快提质……特别是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四精五有”城市建设理念以来,长沙全面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和“城市管理提质行动”。岳麓区通过开展道路空间品质提升、园林绿化品质提升、环境卫生品质提升、夜市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夜景亮化提升、户外广告招牌整治六大行动,助力擦亮长沙“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为建设“更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的长沙注入强劲的岳麓动能。

  山水相依、江湖相连、城景相融,在岳麓最美的天然底色之上,品质岳麓的成色几何?让我们在一个个城市镜头中寻找答案。

  镜头一 路通车畅,居民乐行

  “太好了,以后出门再也不用绕远路了!”9月21日,谷岳路、观沙路建设开工仪式现场,周边居民闻讯而来,喜笑颜开。

  过去由于一些客观原因,两条路的建设有历史欠账,形成了“断头路”和“瓶颈路”。此次集中开工建设,不仅是贯彻市委、市政府“四精五有”要求,拉开市府北片城市有机更新序幕,两条道路建成后,还将极大改善市府北片区居民出行和生活条件,缓解日益增长的交通压力,对提升片区城市品质、保障群众民生福祉、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城市道路代表着城市形象。近年来,岳麓区持续完善交通路网,“七桥二隧一地铁”的过江通道全面建成,“六横四纵”路网格局基本构建,“断头路”“瓶颈路”不断打通,农村道路提升改造快速推进,片区沟通南北、连接东西、辐射三湘的路网优势凸显。

  “市政道路方面今年重点推进道路平坦行动、道路空间品质提升和交通样板路口建设。”岳麓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9月完工的岳麓大道(西二环-麓谷大道)建设,高效率、高品质地实现了区域“招牌”道路大提质。

  镜头二 城在林中,人在景中

  每天晚饭后走出小区大门,沿金星北路散步半小时已经成为教师村居民刘志军的习惯。他感叹,以前散步,金星路上的绿化和人行道是分开的,植物也比较普通,不够有特色。提质改造后,移步换景,绿道更是让人、景合二为一,真正有了“人在画中游”的美妙感受。

  一座城的品位、气质、内涵、格调,存于自然风貌里,也蕴含在后天“妆容”中。

  今年9月,岳麓区启动园林绿化品质提升行动,经过整土、深耕、改良土壤、种植苗木、造型等环节,在大科城、梅溪湖、潇湘路、西二环等重要城市节点,创造性地打造了9处花化彩化工程。据负责项目的风景园林高级工程师周聪介绍,此次工程最大的亮点在于首次采用了花境手法,赋予了街边园林小景最大的艺术观赏价值,让你无论是漫步还是驱车,都能置身景中、陶醉其间。

  修复保护岳麓山、谷山、莲花山、大王山、凤凰山、桃花岭等山林生态系统,提质新建城区综合公园、社区(乡村)公园、街角公园、小游园,治理提升湘江、龙王港、靳江河、梅溪湖、洋湖、西湖、后湖、桃子湖等水系水体,“蓝天卫士”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书写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通过丰富“绿”的内涵、做足“美”的文章,截至目前岳麓区森林面积27.8万亩,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4.6平方米,山水之美、品质之城尽显。

  镜头三 网红岳麓,引人流连

  “一、二、三,茄子!”开学不久,大一新生小琴就和室友挨个打卡了岳麓山下的网红景点——麓山南路的天马忆街,原是一排脏乱差的老旧房子,经巧手设计,摇身一变成独具风味的红房子,时尚感爆棚;中南大学临西二环地块曾是棚户区和零散菜地,如今已成为大科城内的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后湖甩掉了“黑水湖”的帽子,“城中村”有机更新,村民安居乐业在湖畔,成为网红聚集地;白沙液老街萃取了岳麓山的刚、湘江水的柔,古朴而时髦,年底即将建设完毕并进行产业导入。

  从河东向西眺望,往南,麓山绵延苍翠巍峨,往北,天际轮廓线高低错落、层次丰富、进退有序;从空中俯瞰,梅溪湖、洋湖、大王山、滨江新城、市府等多个片区或诗情画意,或巨擘云集,或国际范十足,似在岳麓大地之上荡开的一圈圈涟漪。

  为把岳麓打造成更高品质的城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城市及生活的向往,该区重点聚焦红色景点和历史遗址,让城市留住记忆,让百姓记住“乡愁”。全力塑造和提升岳麓山水洲城的城市风光,把城市建筑景观风貌品质提升与城市有机更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打造“一圈两场三道”升级版等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城市夜景亮化、夜市经济特色街区提升行动,打造交相辉映的璀璨风景线。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地区,运用生态城市、海绵城市等城市建设先进理念,精心深耕每个地块、每个项目、每个节点。

  提质建筑风貌,点亮城市夜景,建设现代城区。难怪海内外游客及外来客商纷纷为岳麓点赞:“山水洲城,网红岳麓!”(洪虹)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