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出台“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幸福望城”五年规划

市媒看长沙 | 2020-10-12 10:55:00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修缮一新的望城籍革命烈士周以栗的故居。桥驿镇供图

  星辰在线10月12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华)报道 连日来阳光正好,望城区桥驿镇民福村,修缮一新的白墙灰瓦民居里,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地布展。这里便是红中社(新华社的前身)第一任负责人、《红色中华》报的主编、曾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的望城籍革命烈士周以栗的故居。布展完成后预计年底对外开放,望城又将新增一处红色景点。

  “开发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品牌”,成为望城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根据最新出台《“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幸福望城”五年规划(2021-2025)》,望城将深入实施红色资源普查、红色阵地建设、红色文化宣教、红色作品创作、红色旅游开发、红色村镇示范、红色节会纪念等七大工程。

  目击 红色故居带动当地发展

  望城区桥驿镇红色资源较为集中,根据最新摸排结果,这里发现了16处红色阵地或者烈士故居。目前已经修缮好并对外开放的有中共湖南省委旧址、周炳文烈士故居,以及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工作站。结合美丽屋场、美丽乡村的建设,故居所在村落面貌焕然一新,成为游客青睐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旧址修缮后,来参观的人多了,带动了村里旅游收入,关键是村民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大家作为烈士家乡人倍感自豪,村里搞建设推动起来顺利多了。”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工作站位于洪家村,该村党总支书记代远深有感触。

  “桥驿镇的红色资源相对集中,时间跨度长,分布范围广,几乎村村都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发掘和普及工作,在保护中开发利用。”镇党委书记毛斌表示,既要原汁原味还原历史,又要突出党建引领,结合美丽屋场搞好建设,同时导入产业发展,推进基层治理。

  “红色桥驿”建设正是红色阵地建设工程、红色村镇示范工程的一个缩影。

  望城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苏景文介绍,望城现存新民主主义时期革命遗址39处,包括机构旧址、重要历史事件纪念地、革命烈士故居与墓葬等,“深挖红色资源,实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有助于望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蓝图 5年统筹实施七大工程

  据悉,望城将通过实施五年规划推进七大工程,保护和开发利用全区红色文化资源,为区域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达到“存史、资政、育人、富民”的效果。

  其中包括深度融合乡村振兴战略与传承红色基因,在团山湖村、群力村、郭亮村、淑一村和桥驿镇、靖港镇、铜官街道进行培育扶植,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乡村旅游,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整合全区红色文化景点资源,重点打造五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以湘江为轴,推出河东片区红色一日游,主要景点包括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工作站、周以栗故居、周炳文故居、罗养真烈士墓、东山寺戏台、郭亮纪念园、红色翻身初心教育基地;河西片区红色一日游,主要景点包括中共湖南省委旧址、刘畴西纪念馆、陶承故居、雷锋纪念馆等。以“毛主席与望城”为切入点,推出铜官-白箬铺-丁字湾一日游。以“中共湖南省委旧址在望城”为切入点,推出桥驿-茶亭-铜官-靖港一日游,主要景点包括中共湖南省委旧址(铜官、靖港)、周炳文故居(烈士墓)。以“重走雷锋路”为切入点,推出雷锋-高塘岭-乌山一日游。

  望城区还将开展红色资源普查工程,完善全区革命历史名人、地名标志说明,完善烈士纪念园建设、烈士墓以及烈士名册管理等,对全区重点红色文化资源进行编辑整理、统计造册和分类归档;以“智慧望城”建设为契机,推动数字化建设,建立全区红色文化资源大数据库;组建一支覆盖全区的专(兼)职红色文化研究队伍。以望城革命人物和红色历史事件为重点,精选课题、精选讲师、精心备课,开发培育红色系列精品党课,深入开展红色历史宣讲;鼓励指导各街镇编印有地方特色的党史育人读本,挖掘并宣传身边人、身边事。同时加快党史成果转化,围绕望城本土红色历史进行散文、诗歌、书法、绘画、摄影、歌曲、小说、剧目、短视频、微电影等多种形式的创作。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