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字号测试区迈向先导区(多彩长沙走新路)

市媒看长沙 | 2020-10-14 09:43:43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0月14日讯  长沙晚报10月13日讯 (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发布消息,工信部近日复函湖南省人民政府,支持湖南(长沙)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据了解,这是继江苏省无锡市、天津市西青区之后,工信部批复支持创建的第三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工信部明确,该先导区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在重点高速公路、城市道路规模部署蜂窝车联网C-V2X网络,结合5G和智慧城市建设,完成重点区域交通设施车联网功能改造和核心系统能力提升,带动全路网规模部署。构建丰富的场景创新环境,有效发展车载终端用户,推动公交、出租等公共服务车辆率先安装使用,促进创新技术和产品应用。深化政策和制度创新,探索新型业务运营模式,完善安全管理、认证鉴权体系,建设信息开放、互联互通的云端服务平台,构建开放融合、创新发展的产业生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工信部要求,湖南省有关部门要围绕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按照《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工信部科〔2018〕283号)部署,加快完善协同工作机制,抓紧推进实施,促进全省车联网应用和产业发展。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深度融合电子信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信息通信等多个高新技术产业,是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新基建”成果的集中体现。

  2016年,长沙开始推动全面布局智能网联汽车,在全国率先启动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建设,搭建起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环境。

  2018年,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开园,并被工信部授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成为国家认可的自动驾驶测试场之一,也是国内模拟场景类型最多、综合性能领先、测试服务配套最全的测试区。

  2019年,长沙“双100”项目正式启用,智能网联车辆可以与普通社会车辆一道,在长沙100平方公里城市范围的开放道路和100公里高速开放道路共同行驶。

  2020年,长沙启动“火炬计划”和“头羊计划”,发布一系列国内领先的支持应用示范、试运营及无驾驶人测试的相关政策,并发放全国首批智能网联汽车试运营示范通知书和无驾驶人测试通知书,长沙智能网联汽车迈向“无人驾驶”,再次走在了全国前列。

  另一方面,尖端产品在长沙加速落地。今年4月,Robotaxi在长沙全面开放试乘运营,成为国内首个向公众开放的Robotaxi服务。截至目前,已积累了超过45万公里测试里程,完成了超过10000次载人应用服务;国内首条智慧公交线路长沙智慧公交315线今年上线,进一步提高了公交通行效率;智能环卫车、物流重卡等一批批充满“智慧”的产品在长沙落地应用……“起步北上广、落地看长沙”成为业界共识,超过300家的智能网联产业重点企业集聚长沙,助力长沙奔向“智能驾驶第一城”。

  长沙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小平表示,目前,长沙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应用示范走在了全国前列,此次工信部支持湖南(长沙)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为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机遇。长沙将牢牢抓住这个发展契机,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和配套政策,搭建更加丰富的测试和应用场景,建立健全监管体系和支撑体系,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不断推向纵深,为行业发展贡献“长沙力量”,打造“长沙样板”,全面推进“智能驾驶第一城”的建设。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