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盾构渣土实现“点土成金”

市媒看长沙 | 2020-10-15 11:15:49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地铁盾构渣土实现“点土成金”

  中建五局成功攻克盾构渣土资源化利用技术难题,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在岳麓区金星大道附近实验车间,阳栋和同事们在这里进行了上百次试验,终于成功攻克盾构渣土资源化利用技术难题,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中建五局工程创新研究院研发的免烧结、免压制、无水泥添加“三免”新型建材砖。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尹瑶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尹瑶

  当前,全国各大中城市都在不停地建设地铁,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地铁渣土,尤其是地铁盾构渣土,处理难度大、成本高,成为地铁施工领域最后一个技术壁垒。记者14日从中建五局工程创新研究院获悉,该研究院日前成功攻克地铁盾构渣土资源化利用难题,自主研发原状盾构渣土直接固化建材产品的技术,创造自带“PASS卡”属性的新型材料,实现“点土成金”。该技术系行业首创,填补了国内在这一领域的技术空白,将助力我国“无废城市”建设。

  历时3年,经过上百次试验研发成功

  “地铁盾构渣土跟普通渣土不一样,一般的工程开挖渣土堆到数米高都没问题,但是盾构渣土是流态的,只能推到山坳里或坑塘里。”中建五局工程创新研究院岩土与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阳栋对记者说,盾构渣土含有大量水和表面活性剂,流动性大,如果不经无害化处理直接进入受纳场,不仅对周边水土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甚至可能造成滑坡等地质灾害,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如何处置盾构渣土是地铁建设面临的最棘手问题,成为城市发展的‘痛点’。”

  目前长沙已开通5条地铁线路,同时又有地铁6号线和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两条线路在建。经测算,修建一条地铁线路,会产生数百万立方米的渣土,如果采取传统的堆放处理方式,需要占据上千亩土地进行堆放。

  “盾构渣土资源化利用一直是业内想要攻克的难题,我们依托中建股份重点研发课题、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建五局重点研发课题,进行了这一技术的开发研究。”阳栋说,中建五局从2017年开始着手进行这一课题研究,历时3年,经过上百次试验终于取得阶段性的成功,目前在盾构渣土处置领域已经申报十余项发明专利。

  行业领先“三免”产品市场广阔

  在岳麓区金星大道附近,一个百余平方米的单层厂房便是阳栋和同事们的实验车间,里面堆放着十多个大桶,装满了从长沙地铁6号线施工现场运来的盾构土,这便是他们进行试验的原材料。

  “高含水率是盾构渣土产生危害的主要原因,也是开展资源化利用的主要障碍。”阳栋介绍,传统的脱水方法,成本高效率低,从而导致黏粒含量高的盾构渣土极少开展资源化利用,而中建五局工程创新研究院在渣土特性与分类、固化技术、无害化处理、黏土免烧制砖设备与生产线等领域开展综合研究,致力于将盾构渣土资源化利用。

  记者现场看到,实验车间内整齐地摆放着一排排砖块,它们就是阳栋所说的自带“PASS卡”属性的新型建材——一种行业领先的免烧结、免压制、无水泥添加“三免”产品。针对高含水率的流态盾构渣土,在不脱水的情况下,可以像混凝土一样浇筑成型,制备成各种形状的黏土免烧砌块。阳栋介绍,经过测试,这些标准砖抗压强度可达20兆帕,泡水4天软化系数在0.9以上,与传统烧结砖相当。

  这些黏土免烧建材产品可以应用于各种特色素土建筑,其保温效果好,并具有调节室内温度的功能,同时,还可以适用于园林景观工程、仿古建筑等,获得良好的观赏效果。

  到2030年湖南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将达85%

  “这一技术不仅可以提高渣土利用附加值,节省地铁建设成本,而且可以解决地铁施工中的出渣难题,极大提高地铁施工效率,确保地铁早日建成通车。”中建隧道长沙地铁6号线2标三工区总工程师王星钧对记者说,该技术的应用有利于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地铁绿色施工,产生较大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一技术正处于中试阶段,投入使用后,可拓展应用于河湖淤泥的资源化利用,沿海软土地基的处理,地下管廊等狭小空间流态回填料及溶洞、塌落区回填料的制备,也可以结合3D打印制作绿色建筑材料。

  建筑垃圾也是城市的“矿产资源”,建筑垃圾处置必然要走资源化利用道路。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湖南全省工程弃土、盾构土、拆除垃圾、装修垃圾等建筑垃圾产生量约1.83亿吨,资源化利用率约25%。

  今年4月,省住建厅出台《湖南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发展规划(2020—2030)》,明确至2025年全省规划建设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基地60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0%;至2030年全省规划建设相关基地75个,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