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菁华铺乡勤劳双手建设美丽屋场

市媒看长沙 | 2020-10-16 09:54:3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生态环境优美的菁华铺乡,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菁华铺乡陈家桥村油菜花开,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刘静 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受访方提供

  美丽整洁的环境让人享受美好,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人朝气蓬勃,写有红色金句的墙面让人感受文明……漫步在宁乡市菁华铺乡陈家桥村,所见所闻无不告诉你,乡村振兴之花正处处绽放。

  “这几年村子真的是大变样,以前村公路坑坑洼洼,路边堆着生活垃圾,池塘里漂着塑料袋和其他杂物,感觉到处都脏乱差。现在呼吸着乡村的清新空气,过着比城里人还韵味的生活。”世代居住在这里的村民蔡雪荣说。

  “陈家桥村的变化,陈家桥村的发展,关键是有一个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强的党总支和能够起模范带头作用的领头雁。”菁华铺乡党委书记黎国君一语中的,揭开了陈家桥村蝶变的奥秘。

  近年来,菁华铺乡党委、政府以党建为引擎,以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大力建设富裕美丽幸福之乡。

  声音一

  老党员说:“只要是社会主义的事情,我全力支持!”

  82岁的孟富贵是位老党员,听说家门口要建设美丽屋场,他逢人便说:“住了几十年的老地方,将旧貌换新颜,这是件大事、喜事!”

  孟富贵言出必行,他无偿提供自家的鱼池,作为生活污水处理用地;村部组织以户为单位捐款时,原本年满80岁的老人可不捐款,他却毫不犹豫地捐款5000元,他乐呵呵地说:“钱是身外之物,只有用到实处,才能发挥最大价值。”

  作为一名老党员,孟富贵在村里颇具影响力,由于担心村里情况复杂,村民的思想工作开展有难度,他对村干部说:“社会主义建设要靠大家。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只要是社会主义的事情,不管有什么困难,我肯定全力支持!”他的话激励了所有人,村干部们干劲十足,有事就找孟老商量、请教,屋场建设的宣传、动员、筹资等工作,在孟老的支持下,变得顺畅多了。

  关键时刻,党员做榜样。3月份,花沃湾美丽屋场建设涉及村民捐款筹资问题,陈家桥村党总支书记黄立平坦言最初心中没底。谁知第一天党员贺桂章就捐了6万元,村民们3天累计捐款超25万元,而花沃湾片区只有13户人家。

  据了解,陈家桥村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8个党小组,党员156人。近年来,陈家桥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充分发动群众,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优化宜居环境,壮大集体经济,走上了生态发展之路。

  声音二

  村民说:“美丽乡村建设是好事,我举双手赞成!”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我举双手赞成。投资、让土、做工,所有人都非常支持。这不,周边村民一听说工地上缺人手,都赶来了。”村民杨德桂一边抡起柴刀清理杂树,一边笑呵呵地说道,在屋门口搞美丽屋场建设,大家都会主动投资、让土、出工出力。

  美丽乡村建设,也将外出的老乡吸引回来。在洪仑山村,50岁出头的江建龙就回来了,他说:“选择回家种菜,一方面是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另一方面是现在田间用水、交通都很方便,夫妻俩种菜近8亩,今年收入达12万元没有问题!”江建龙有条不紊地在菜地里浇水、除草。

  江建龙种了20多年的菜,以前他选在宁乡城郊区域种菜,为的就是那里有丰沛的水源、便利的交通,还靠近繁华的蔬菜集散市场。四年前,他选择回到家门口种菜,“因为村里条件不比外面差,甚至水源更好,菜品更胜一筹。”

  江建龙说出了很多回村创业的“新农人”心声。近年来,菁华铺乡农田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标准化农田成片,农田水利系统联网成片,为该乡的农业生产和农业调整转型夯实了基础,将不少在外打拼的游子召唤回了家乡。

  据介绍,菁华铺乡将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标准化农田规划设计,全面启动乡域内干渠、河道清淤疏浚,山塘护砌和河堤、河坝维修加固等各项水利建设工程。

  声音三

  年轻人说:“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80后大可作为!”

  80后孟余军从南华大学毕业后,进入省住建厅工作,他的生活可谓一路阳光。然而,身处繁华都市的他,却有着浓烈的乡土情结,希望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

  2015年,陈家桥的入村主路还是一条泥巴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孟余军自发地组织村里的年轻人集资修路,奉献出新乡贤的赤诚之心。

  当易家湾被选址用来建设美丽屋场时,孟余军知道自己又该为家乡做点什么了。他马上联系村里的年轻人组建微信群,用最快捷、最直观的方式来宣讲政策,他在微信留言时写道:“于政府而言,这是民生工程;于村里而言,这是利民工程;于老百姓而言,这是幸福工程。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我们80后大可作为,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肩负起振兴家乡的重任,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重新定义新农村!”

  正值疫情期间,平时早已天南海北上班的青年们,很多都在居家“抗疫”,组织号召正当时。孟余军在微信群里一声喊,大家积极响应,直接微信转账。短短几天,孟余军就筹集了13.5万余元。

  随后的日子里,当同龄人刷着手机、晒着旅游和美食时,孟余军主动承担起建设家乡的责任,组织更多的年轻人参与美丽屋场建设,园林绿化、健身设施、文化广场等,在一群年轻人的汗水里陆续建成。

  声音四

  贫困户说:“搭帮党和政府好政策,我们也要出工出力!”

  在皂角湾美丽屋场建设中,贫困户潘胜求想尽办法捐了3000元给村上。他诚挚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理应积极主动支持,这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潘胜求虽然是贫困户,但这种退伍不褪色,遇事主动担当不推辞的优良品质令人感动。

  据了解,美丽屋场建设也让不少贫困户在家门口解决了就业问题。

  在兰竹山美丽屋场建设中,贫困户王建中主动腾地半亩,拆屋一栋。他有些激动地说:“我们贫困户脱贫致富,要搭帮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现在村上搞美丽屋场建设,是需要我们出工出力的时候,虽然我们是贫困户,但也应该无条件承担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目前,王建中在村上务工收入上万元,同时还义务投工10多个,给村上绿化进行修剪,并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参与维护自己的屋场环境。

  贫困户蔡佑章、谢为民的子女都已大学毕业,有了稳定的工作后不忘回报社会。他们讲:“美丽屋场建设必须要有产业支撑才能延续,才有生命力。”他们除了把自己房子建漂亮外,还准备把学到的、看到的乡村振兴新模式带回家乡发展,譬如有机蔬菜种植、民俗、餐饮等,既方便服务游客,又增加了当地收入,让陈家桥的品牌越来越响亮。

  声音五

  老板说:“让自家花园与美丽屋场连成一片,多好呀!”

  漫步在陈家桥村的乡间小道,黑化的沥青路通到了农户家,随处可见年轻农民翻耕、劳作的景象,而老人小孩则在聚集在美丽屋场,享受着闲适的田园生活。

  “我主动把围墙拆了,让自家花园与美丽屋场连成一片,既方便邻里乡亲,又增加了观赏性,多好呀!”杨志强是一家建材公司老板,为了支持美丽屋场建设,主动拆除150余米的私家围墙,还先后为美丽屋场建设投入近60万元。

  据介绍,陈家桥村先后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省级秀美村庄、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在示范村的引领带动下,美丽乡村建设在菁华铺乡引发了“蝴蝶效应”,桃林桥村、洪仑山村、傅家塘村、嶂山村等摩拳擦掌,纷纷在规划设计、村庄建设、生态环境、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打造特色,创出亮点,村民们的行为、观念、思想也发生着微妙改变。在洪仑山村,谭家湾、宝庆湾屋场的建设方案顺利通过村民大会,村民们纷纷踊跃筹资捐款,其中谭家湾屋场已经筹资超过50万元。

  村民们不等不靠,美丽屋场自己造!随着一个个美丽屋场如同珍珠散落在乡间,菁华铺乡的人们共享着美丽乡村的甜蜜果实,也更加走近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罗雪梅 黄勇 张浩 张禹)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